我乐家居:打官司追回六成债款

2022-06-15 09:08:31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编者按】上游房地产“暴雷”多发,将不少家居企业逼到“高危”境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深陷追债官司。乐居财经特别推出《状告者》系列,试图还原状告者的诉讼之路。

文/乐居财经 李礼

因“踩雷”两大地产商违约一事,我乐家居(603326)(603326.SH)首次出现年度亏损。而通过打官司讨要债款,最近有了初步进展。

6月2日,我乐家居发布公告称,2022年5月30日收到法院一审判决,我乐家居及其全资子公司胜诉,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应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支付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金额共计7439.23万元及利息。票据追索中,另一家房企湖州南浔裕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要向“南京我乐家居”支付952.82万元的票据款。

除恒大外,被我乐家居推上被告席地产开发商还包括江苏中南建设(000961)、上海中梁地产集团、南通盛建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

打官司“救火”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地产客户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暴雷”,我乐家居诉讼追债算是积极的。

早在4月22日,我乐家居曾发布了一则关于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我乐家居为加快应收款项催收力度,积极通过诉讼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事项涉及金额 1.38亿元(不含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费用等),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12.31%。

被推上被告席的企业包括: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南建设”)、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等。其中,与江苏中南建设的案件涉及金额最高,为3500万元,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

目前追回的诉讼金额8392.05 万元,占累计诉讼金额1.38亿的60%。

乐居财经统计,截至目前,我乐家居共涉司法案件59起。其中,原告身份18起,占比30.51%,被告身份30起,占比50.85%;其它为11起,占比18.64%。

根据我乐家居近五年涉案信息统计分析,2020年涉案数量最多,为15起,2022年上半年为5起。

案由方面,以买卖合同纠纷为最多,达13起。

对四大地产商计提减值4.3亿

我乐家居财报显示,2021年,我乐家居实现营业收入17.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2%;但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减少173.73%。这是我乐家居自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亏损的原因,我乐家居提到了疫情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也因部分房企客户资金紧张出现违约,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应收款项单项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14家A股定制家居上市公司中,2021年仅有3家亏损,分别是我乐家居、皮阿诺(002853)和顶固集创(300749)。

对于房地产市场“暴雷”冲击业绩,我乐家居在年报中也做了详细解释。2021年,我乐家居对恒大、华夏幸福(600340)、融创集团、中南建设下属成员企业计提的单项减值准备分别是3.2亿元、7677.38万元、1942.95万元和1400万元,共计约4.3亿元。其中,对恒大、华夏幸福计提比例为80%,对融创的计提比例为40%。

短债激增11倍

负债率连年走高是我乐家居无法回避的问题。

截至2021年末,我乐家居的负债总额达15.4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79.9%,其中短期借款2.39亿元,同比增长1106.35%,财报中解释称,短期借款激增主要是公司流动贷款增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968.7万元。我乐家居的资产负债率也连续5年上涨,期末数据为63.9%,在14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中居于首位,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仅为35.4%。

在负债持续走高情况下,我乐家居还在进行大额对外担保。

2021年5月8日,我乐家居公告称,计划给经销商提供3000万元滚动担保额度,截至该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担保总额为7.96亿元,其中公司为全资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金额为7.66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71.08%。

担保额与净资产比起来偏高,数据显示,同期,我乐家居净资产仅为11.36亿元,远低于7.96亿元的担保额与8.67亿元的负债额之和。

2021年8月28日,我乐家居再次发布《关于为全资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拟为南京我乐家居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南京我乐家居销售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我乐家居有限公司提供不超过1.67亿元的担保。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我乐家居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为9.52亿元,占该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85.01%。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