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停工楼盘业主也被“赋红码”,背后房企是谁?

2022-06-16 09:42:36 第一财经 

河南几家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事件热度不减,随即又有数名河南楼盘业主反映,自己的健康码也曾突然转红,在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后又自动转绿。健康码红绿转变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对此,第一财经早前报道,遭遇健康码风波的一些业主反映,曾与反映村镇银行问题的储户到过同一场所,有人所处社区等有关部门曾向他们反复询问,是否为村镇银行的储户。

据这些业主称,自己并非上述相关银行储户,不过确实因楼盘施工进度缓慢、担心延期交付等问题,近期数次向有关部门反应。目前,业主并不知晓自己被“赋红码”的真正原因,但其背后牵扯出来的“问题楼盘”现象,是当下正发生的现实。

克而瑞称,郑州住宅项目存在较多烂尾问题,截至2021年末涉及停工、延期等待交付问题项目有274个,涉及25249套住房,数量位居重点二线城市前列,绿地城、锦艺四季城、名门翠园等长期烂尾项目多次引起业主反映。

“红码风波”扯出的问题楼盘

郑州康桥玖玺园一名业主李伟(化名)告诉记者,6月11日自己出门取快递,回小区时发现健康码变成红色,而最近核酸结果一直正常,也没去外地,不清楚为什么突然转红。疑惑之下,他打了各种咨询电话,包括社区、街道办、防疫热线等。

6月12日晚上,社区打来电话,询问李伟是否在村镇银行存钱取不出来要维权、或者是“问题楼盘”业主。

李伟确实在近期跟进过自己所购买楼盘康桥玖玺园的施工进展问题。据他介绍,康桥玖玺园2020年开盘,2023年一期精装修交房,同期开盘的有项目已经开始绿化,但该项目有楼栋至今仍未封顶,去年年初曾一度停工,现在缓慢施工中。

人民网(603000)领导留言板上,也有关于该项目的投诉。有市民称,自己2020年11月购买该项目一套房,2021年4月网签备案,但房子施工进度缓慢,年后截至3月6日没有大批量正常施工迹象,对于精装修的房子来说,担心有延期甚至烂尾的风险。

对此郑州市房管局督查室回应称,经调查了解,康桥玖玺园交房时间为2023年10月,因现暂未到达交房期限,施工监理可咨询建设管理部门落实具体工程进度。

此外,因有工地工人称发不出工资、材料没钱买,业主担心项目监管资金出现异常。“现在项目只给工人发生活费,工资半年没发了,这次再不发工资,都要停工了。”李伟称。然而,在向银行申请公开监管账户时,银行称系客户隐私不予公开。

担忧之下,李伟和其他业主曾四处询问,去过银保监局、房管局、信访局、资金监管银行郑州银行(002936)等地方,不过均未得到令人安心的结果。

6月14日,李伟的健康码“神奇”转绿。自此,“红码”风波告一段落,但背后原因、楼盘后续进展将如何,依然是李伟心中的谜团。

无独有偶,郑州融创中原大观项目的业主,也在近期遭遇了“被赋红码”的问题。其中一位业主称,6月12日健康码突然变红,社区得知后让其居家隔离,还需连续几日上门核酸,老公孩子去宾馆暂住。13日,她在线上申请了转码,14日健康码转绿。联系社区后,也不必再上门核酸,这场风波就令人匪夷所思地结束了。据她推测,自己“被赋红码”的缘由,可能是在向相关部门反映中原大观停工问题时,“巧遇”过一些村镇银行违规问题的储户。

该楼盘另一业主张娟(化名)向第一财经透露,融创中原大观二期位于郑州金融岛对面,该项目2019年非常火爆,用“抢房”都难以形容,自己因觉得是品牌房企,入手了一套房,总价近两百万,原定2022年7月交房。目前,张娟租房住,但项目的施工进度让她担忧。

“去年11月份时,我们发现有一栋楼还没有封顶,就想可能因为郑州洪水,交付会延期一点,大家也没在意。但是到今年3月份,有其他项目复工后,我们项目并没有复工,引起了业主们的注意。”张娟称。

这期间,业主与项目、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均无果。5月20日,融创中原官微发文称,2022年开年以来,疫情的反复阻碍工程无奈暂时停工。“请融创中原大观二期的业主放心,项目正在积极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各个环节安全有序施工。”该文章称。

但张娟称,目前工程进度依然未有明显进展,16、17、18号楼水电气暖管线、公区装修、门窗工程、保温工程尚未完工,外墙装饰、栏杆工程、三网合一、土方回填、总坪雨污、园林绿化等尚未启动。

此外,12A和12B砌筑工程处于停工状态,所有分包工程均未启动。15、19、20和21号楼仅主体封顶,进度最慢的13号楼总高29层,目前主体仅施工至11层,极少量施工人员在搭建绿网。除此之外,小区地库尚未封顶。

张娟还称,有业主当初买房时用了“首付分期”的方式,现在每个月要还将近17000元的月供。如今,这些业主在资金压力之下,又叠加了对延期交房的担忧。

延期交房开始显性化

截至目前,上述遭遇“红码风波”的业主健康码已转绿,但这件事所牵带出的“问题楼盘”现象,在许多城市都有出现。

克而瑞曾发布报告称,截至2021年年底,在其24个重点监测城市中,尚未交付的问题项目总建面约2468万平方米,占2021年商品住宅成交总面积比重达到10%。其中,郑州、长沙、重庆和武汉等城市项目交付风险较大,尚未交付的问题项目总套数皆超2万套。

以郑州为例,截至2021年年末,该地尚未交付的问题项目总建面约271万平方米,占成交面积比重达29%。长沙尚未交付的问题项目总建面达446万平方米,占比同样达到25%。

日前,有郑州鑫苑金水观城二期5号楼业主反映称,从去年年底至今该项目二期工程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多次找开发商反映沟通,均未得到确切答复。面对高额房贷和遥遥无期的交房时间,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问题。

对此金水区未来路办事处回复称,目前鑫苑金水观城现有外墙施工人员11人,砌筑抹灰15人,精装人员4人,装栏杆两人。现正在与总包机电班组等进行商谈,待资金到位后,继续增加工人人数,资金来源则由变卖资产支持变为由集团支持。

不仅是郑州,房企因资金压力影响,复工缓慢以至于延期交房的情况正愈发明显。近期,在成都、泉州、菏泽等许多城市,都有房企发出延期交房声明,有称是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还有房企实则因资金链紧张,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

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的投诉中,涉及房企包括绿地、融创、富力、当代、泰禾、华宇、阳关城、金科、新力等诸多企业。

当下,楼市销售环境、房企融资渠道均未明显走暖,随之而来的复工缓慢、延期交付等问题,短期内仍是购房者难以抹除的忧虑。在接下来的7、8月份,房企将进入年内第二个偿债高峰期,部分房地产企业能否安全“上岸”,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