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镜世界:FITURE的健身生意经 | 再造东方智慧

2022-06-16 16:44:39 90度视角 微信号  王梓京

为疫情,线下健身面临更多不确定,线上居家健身开始热闹起来。“刘畊宏女孩”出圈,Keep快速走进大众视野,居家健身器材销售走俏,一场健身行业的变革袭来。

科技加持,疫情催化,线上健身这个拥有3697亿元规模的赛道正迎来新发展,其前景正在得到挖掘,资本入局,培育出了越来越多品牌。例如,主打智能健身镜的小度添添与FITURE,正在成为线上健身的新“网红”。

据了解,小度添添为百度旗下品牌,含着“金汤匙”出生,站上风口一路表现不凡。而同样在淘宝搜索排名位居前列的智能健身镜品牌FITURE,其背景则显得更为神秘。

90度与FITURE运营副总裁田肖纯经过近一个小时对话后,FITURE的背景、履历、发展模式、产品定位以及未来发展策略等信息均得到详细解答,一个瞄准家庭客群的居家健身科技产品正在改变着大家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理解。

01

 四轮融资 收获3.91亿美元资金

从古至今镜子在生活当中扮演中重要角色,从整理衣冠到粉饰容颜均需要镜子的辅助。有了科技的加持,镜子逐渐有了魔力,可以成为居家健身的“私人教练”,能自由选择课程、纠正健身动作、甚至可以实现社交,承载的内容完成了从美到健康的转变。

2019年3月,FITURE聚齐研发团队,开启了创业之旅;在疫情催化下,居家健身开始成为更多人的选择,FITURE赶上健康与消费的双风口。

享受天时地利人和,FITURE得到了快速发展,在2020年10月,FITURE魔镜首个产品官宣上市,2021年6月FITURE魔镜旗舰版上市,截至2021年底,FITURE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超过300个城市,1200个县,其中包括青海、拉萨、林芝等地区。

在产品的更新迭代以及快速打开市场的背后,资本支持对FITURE的发展至关重要。

2019年,FITURE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6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2020年9月完成由腾讯领投的A轮6500万美元融资,2020年12月完成由蔚来资本等参与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并于2021年4月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由全明星基金、君联资本、DST Global 和Coatue领投,红杉中国、腾讯、C资本、高鹄资本、蔚来资本等资本跟投。

智能健身产品最早始于海外,多类产品至今均拥有不俗的销售表现,错过了海外智能健身产品的资本看到FITURE时充满了惊喜。FITURE的融资频率和融资额度变化,说明其已经通过了市场的考验,资本对FITURE商业前景愈加看好。

谈及未来的融资计划,田肖纯表示融资是时刻不停一直在进行的,FITURE与资本的接洽一直没有停滞过,只是在对于资本的选择、何时引入资本、引入资本的形式上FITURE都有着自己独特和严苛的要求。关于未来是否有上市计划的问题,FITURE总裁认为“上市是必经之路,但上市不是目的”。

02

高研发投入与盈利模式解析

正因为有了资本方源源不断的支持,FITURE在研发方面的高投入有了坚实基础。据介绍,FITURE团队中,技术人员的占比接近7成,技术实力是FITURE产品领跑的底层支持。

在技术研发方面,FITURE凭借自主研发的FITURE Motion Engine进入了智能健身的L4等级,适应各种极端场景的人体检测模型、具备了高精度的姿态识别模型、具备抽象化连续姿态的动作识别引擎的能力。

这是FITURE能实现交互式内容体验的基础。按照FITURE的规划,未来将朝着具备完全动作交互的智能健身L5等级研发前进,最终令FITURE魔镜系列产品能实现比肩真人私教的用户体验。

技术是FITURE的护城河,据田肖纯介绍,公司在内容、运营和底层技术上的投入占绝对比例,大幅超过公司在营销上的投入。

从目前的盈利模式看,FITURE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品知名度,在淘宝搜索热度和销售情况均较为可观。

但据田肖纯介绍,销售智能健身镜并不是FITURE最重要的盈利模式,硬件获客不是其目的,商业模式还是建构在后续的会员续费上。

在定价方面,FITURE将智能健身镜的定价设置在3000、4000元左右,在新兴消费群体的承受范围内,公司同时在毛利率方面保持合理空间,主要将目光瞄准未来更长远的大数据和其他盈利模式创新。

99元的会员月费,以及未来不断扩围的会员数量,将为FITURE带来持续的现金流入。同时,对于成长期的FITURE而言,其产品、盈利模式仍在持续构建当中。

与市场上头部的健身APP平台采取从泛到精的思路、打造平台、获取流量优势的模式不同,FITURE采取从精到泛的思路,先把社区建立起来,以精品思路、拳头产品打开市场,未来逐渐切割更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商业模式的构建,FITURE秉承开发的态度,愿意积极尝试。据田肖纯介绍,未来FITURE也会考虑与头部的健身类APP进行合作,进行模式创新,实现共赢。在策略改变之下,FITURE的盈利模式也将焕新、更加多元,对于FITURE来说,市场广阔,未来仍有很多可能性。

03

未来发展解题思路:极致打磨产品

精品战略,高研发投入,FITURE将产品力视为最重要的竞争力,随着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多,以及在产品的实践应用方面经验储备,FITURE的产品力将实现提升。

据田肖纯介绍,FITURE即将问世的Motion Engine 2.0是一种视觉的动作捕捉技术,结合产品上市后有了一年多实操积累,未来公司产品对于动作捕捉、识别和纠偏等将更加精准,对复杂动作的识别能力也将提升,同时,这些产品体验的升级并不需要购买新的产品,在软件端就能实现。

田肖纯强调,该项技术并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实际上FITURE魔镜识别和储存的画面是一个个“火柴人”,以此形成对动作的捕捉和校正提示,并不会抓取到具体的影像画面,用户完全不用担心自己被监视或录像。但为了让用户彻底放心,公司将镜头盖作为产品配件分发给每一位用户,通过磁吸的镜头盖,大家随时可以遮住镜头,打消用户对隐私泄露的顾虑。

将产品和用户体验放置在首要位置,FITURE在产品迭代升级方面保持学习者的姿态,对于新技术,公司保持一贯开放的态度。

例如当下热门的元宇宙、VR 等技术,在田肖纯看来也是新的交互方式,如果最终证明这些技术确实能够在交互体验上给予用户足够强的价值,公司一定会去探索。与魔镜结合得比较好的虚拟教练部分,FITURE也正在市场上寻找一些专业的技术公司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秉承“用产品说话”的思路,FITURE的战略整体较为聚焦。在营销和宣传端并没有大的投入,对FITURE来说,营销模式方面的破圈或许并不是那么迫切,更希望聚焦精力全力将产品打磨到极致。目前在产品销售方面,FITURE的购买主力仍以C端用户为主,同时也在打开更多的B端用户,与更多机构洽谈合作的可能性。

商业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有了产品认可和市场口碑,多元销售渠道则可顺利打开,也将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爬坡的过程。

对于成长中的FITURE而言,爬坡是目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状态,踏准了市场风向,产品迭代打磨、商业模式创新、市场份额争夺等均是摆在FITURE眼前的课题。

爬坡路意味着上升,也意味着有了站上新高度的可能。按FITURE的规划,国内市场不是唯一的战场,FITURE的目光已经瞄准了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近期,FITURE产品正式在海外发售,在健身氛围更为优良的美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田肖纯表示,美国是第一站,公司将持续在海外市场开拓并深耕,这是FITURE的重要战略布局,目前已经与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合作伙伴展开沟通。

进退可守,目光长远。这是FITURE对于新时代东方智慧的理解,洞见长远,FITURE自创立之初对产品的态度就是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对自身的产品力有信心,也希望能向世界输出领先的科技产品,走向更大的舞台。未来之路漫漫,做好自身,一切成果留待市场和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