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找房快评:5月70城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增加、跌幅收窄,成都价格涨幅再领跑

2022-06-17 08:53:21 诸葛找房 微信号 

国家统计局2022年6月16日发布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解读如下:

进入5月份,楼市松绑政策继续深化,截止到5月31日,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地方共计出台松绑政策超220次,其中5月单月出台调控政策超百次,政策之频繁前所未有。不仅如此,信贷端亦迎来新利好,5月15日央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允许各地首套房利率可下降20个基点,时隔五天,5年期LPR下降15个基点,意味着各地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25%。整体来看,多重利好叠加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房价端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尤其是新房,5月新房上涨城市数量增加、价格跌幅收窄,二手房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不变、价格跌幅扩大。展望后市,虽然市场端的修复尚未达到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已经出现调整的积极信号。对此,我们认为接下来针对楼市松绑政策力度将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修复仍在缓慢曲折的进行中,6月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下半年的走向。

一、数量:5月新房价格下降城市数量减少,二手房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从5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25个,较上月增加7城;持平城市2个,较上月减少3城;下跌城市43个,较上月减少4城。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平均跌幅为0.17%,跌幅较上月收窄0.13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环比涨幅收窄0.05个百分点。二手房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为15个,与上月持平;持平城市2个,较上月减少3个;下跌城市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涨跌幅情况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39%,较上月扩大0.12个百分点,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36%,涨幅扩大0.0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新房表现要好于二手房。前几轮的政策放宽主要集中于新房市场,如限购限售等的放宽,对提振新房市场意义重大,而二手房市场更能真实的反映市场,短期内尚未现明显恢复迹象。

图1: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变化城市数量及涨跌幅

图2:70城二手住宅房价指数变化城市数量及涨跌幅

二、分等级:各等级城市新房价格呈涨幅扩大或跌幅收窄迹象

从各等级城市新房销售价格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呈现新房价格呈现涨幅扩大或者降幅收窄的积极迹象,表明前几轮政策宽松的效应已经逐步显现。

从各等级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来看,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相对于新房,二手房表现为涨幅收窄或者降幅扩大,其中三线城市降幅最大,需警惕市场下行风险,尽管此前三线城市已经接连出台了密集的松绑政策,但是市场端仍未迎来明显改善,预计后期仍需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力度更大的政策出台。

三、城市:成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再居榜首

从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来看,成都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0.9%,其次为乌鲁木齐,环比涨幅0.7%。济南、广州、深圳、海口紧随其后,环比涨幅为0.5%。

表1:新房价格环比指数TOP20城市

二手房方面,成都价格涨幅领先,本月环比涨幅为0.9%,其次为无锡,环比涨幅为0.8%,太原、南充价格涨幅为0.6%,紧随其后。成都5月份发布了516和531两次新政,其中放宽对开发商的监管资金要求、近郊区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住房总套数、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认定为无房居民家庭等,导致符合条件的购房需求增加,供需关系的变化带动整体价格浮动。另外,与各特大城市相比,成都房价相对较低,去年以来在各项严格限制政策下价格上涨有限,在今年政策放宽后价格迎来上涨空间。 

表2:二手房价格环比指数TOP20城市

附件1: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附件2:2022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