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5%就能买房?长沙楼市在下什么大棋

2022-06-17 17:15:37 第一财经 

伴随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不少房地产企业嗅到了“618”的商机,纷纷加大打折促销的力度。近日,一则“某央企地产公司在湘推出‘首付5%起、首年0月供’活动”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据保利发展湖南公司微信公号“湖南保利会”16日消息,湖南保利推出“618有质青年购房节”活动,包括对长沙、常德、衡阳、岳阳、益阳等地的10个在售项目同步开展 “首付5%起”“首年0月供”等活动。

第一财经记者17日从保利发展湖南公司了解到,该消息属实。活动期间,在上述地市的指定项目,购房者可以等到交房后再付清其余首付,并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而在楼盘交付前,购房者无需申请贷款并承担月供。

“但能够做到0月供的只有个别地级市。目前,在长沙,保利发展共有17个楼盘,但大都为商业性公寓项目,仅一处在售住宅类项目。其中,商业性公寓可以做到首付5%,但住宅项目最多只能做到首付10%。”保利发展湖南公司某销售经理对第一财经称。

保利发展湖南公司方面称,该活动是相应政府号召,为消费者降低置业压力。近日,湖南省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采取支持人才购房、财政补贴、展销促销等政策措施,因城施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严格的限购政策一直是长沙楼市保持平稳的关键原因。目前,长沙在除浏阳市、宁乡市以外的六区一县实行限购。根据限购地区的贷款要求,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30%。

上述该名销售经理提及“首付10%”的长沙北中心保利时代项目正是在限购区域。

不过,首付10%并不意味着只需要缴纳10%的首付款,而是一种分期支付首付的概念,具体来看,购房者可分三期支付,最终结清日期在10月20日。

根据该销售经理介绍,若在该项目处购买一套面积为112平方米的毛坯房,单价大致为10600元/平方米,首付30%,即357200元。按照活动,在购房者缴纳500元定价的三日内,公司会核实该购房者的贷款资质,若满足条件,则可签定金合同,待三期首付金额交满后,再进行银行面签。此时,商业银行才能办理按揭贷款,开发商实现回款。

对于记者“延长回款周期后,是否会出现项目款不够,而导致的烂尾或无法按时交房等风险”的问题,该名销售经理称,“保利有这个经济实力做出这样的分期活动。”

事实上,目前,在长沙限购区内,保利并不是唯一承诺可延期付首付的开发商。

第一财经从当地多名房地产中介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在长沙,如中建、国欣等房企的部分楼盘也可分期支付首付,首次缴纳首付款比例最低也为10%,首付款交满时限一般是2~3个月。

“这一种首付缴纳形式在长沙一直就有,但以往更多是小范围交易,做成海报宣传的并不多。”一名贝壳找房长沙销售经理告诉第一财经,6月份以来,受半年业绩考核的压力,更多新盘采取这一促销形式。除首付分期、0月供外,降价促销也很常见。比如,长沙北中心保利时代项目若按精装房出售,则单价在12500元/平方米以上。

一系列销售促销活动的背后,是当地购房需求有待进一步激活。5月以来,长沙新房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同比仍处于低位。

根据亿翰智库统计, 5月,长沙新房新增供应52万平方米,较上月减少28%,而成交了64万平方米,较上月增长29%。但与去年5月相比,长沙新房成交仍然处于低位。2021年5月的话的成交量在100-200万方左右。

为进一步提振楼市,4月20日长沙市开始放开落户门槛,5月份再放楼市“大招”,先将限购家庭购买第二套的间隔时间从6年降为4年;随后,允许将存量房盘活作为租赁住房。

不过,上述楼市新政大都针对于二手房市场,在长沙,目前刚需族和首改族入市仍面临资质和资金的双重限制。

一方面,长沙市区仍实行大范围的限购政策,本市和非本市户籍人口购房资质较其他城市仍然相对严格;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长沙新房价格稳中有升。根据国家统计局70城月度房价数据,1~5月,长沙新房涨幅在0.1%~0.4%的区间,5月当地新房价格涨幅为0.2%,高于二线城市平均水平。当月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1%。

亿翰智库数据亦显示,在2022年以前,当地新房成交均价大概1万元左右,现在是13000元左右。

长沙当前房贷利率同样较高。据上述贝壳找房销售经理回忆,目前,长沙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在4.9%~5.0%左右,虽较限购之初(2017~2018年),有明显下调,但和其他二线城市相比依然较高,二套房贷利率变动则更小。

“无论是从供给类型,还是需求政策来看,长沙新房市场都更利好于改善族。”该名贝壳找房销售经理称,在供给方面,目前,长沙新房市场推出的更多为改善型楼盘。比如,长沙北中心保利时代项目即是近期推出、带看量较高的中高端项目。与周围其他新盘相比,该项目价格单价要高出1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