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园林:被恒大逼到“卖身” | 状告者?

2022-06-18 09:30:00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编者按】上游房地产“暴雷”多发,将不少家居企业逼到“高危”境地,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深陷追债官司。乐居财经特别推出《状告者》系列,试图还原家居企业的诉讼之路。

文/乐居财经 付魁

被恒大拖累到亏损的文科园林(002775)(002775.SZ),很快找到了“接盘侠”。

日前,文科园林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已变更为佛山市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建投”)。佛山建投背景不凡,其背后实际控制人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文科园林易主,用1.18亿股份引入6.32亿元。对于这一桩买卖,文科园林创始人、现任总裁李从文看来用“嫁女儿”来比喻二者的结合,声称为文科园林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归宿由衷地感到高兴。

对于引入佛山建投,文科园林表示,本次交易引入国有资本股东佛山建投,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增强金融信用和资金实力,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等。

数据显示,2021年,文科园林净利润亏损高达16.61亿元,这是文科园林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净利润的亏损,文科园林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据了解,文科园林对恒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共计18.79亿元。

另外,文科园林目前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财报显示,2021年文科园林的货币资金为2.44亿元,短期借款为6.02亿元,资金缺口为3.58亿元。

此外,文科园林近年来一直官司缠身。从公布的近12个月累计诉讼情况来看,涉案金额已达1.66亿元。

18亿恒大债找到接盘侠

恒大的暴雷,让家居建材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文科园林深受影响,业绩反应很直观,净利润由正转负。

财报显示,2021年,文科园林营业收入为19.26亿元,同比下降23.57%,净利润为-16.61亿元,同比下降1138.82%。这是在2015年上市后,文科园林首次出现亏损。

对于净利润大幅度下滑,文科园林表示主要原因为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据了解,文科园林收到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出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自2021年6月份以来遭遇大面积违约,向出票人提示兑付的票据均遭到拒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文科园林持有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开出的应收票据合计14.42亿元,其中逾期未兑付票据7.04亿元,未到期票据7.38亿元;应收账款4.37亿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共计18.79亿元。

事实上,近两年文科园林早有盈利减弱的迹象。数据显示,2019-2020年,文科园林的净利润为2.45亿元、1.60亿元,同比下降1.78%、34.76%。

处于业绩低谷的文科园林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接盘人。佛山建投是一家具有国资委背景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佛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去年12月份,佛山建投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受让赵文凤持有的文科园林6.04%股份和文科控股持有的文科园林16.96%股份,合计受让上市公司1.18亿股股份。

今年4月份,文科园林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佛山建投持股比例为23.00%,拥有文科园林表决权的比例26.80%,成为文科园林的控股股东。文科控股和赵文凤的持股比例变为“0”.

成为控股股东后,佛山建投面对的是亏损的业绩,以及短期难收回的18亿恒大债。而对于恒大的巨额应收款的解决方案,在公开平台并没有过多的披露。不过,在今年5月份,文科园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仍将继续积极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抵房、诉讼等措施努力追回相关款项。

79%的被告比例

今年以来,文科园林与超过5家房地产企业对簿公堂。

仅在今年上半年,文科园林就与桂林聚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冈勤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普宁市恒泰创富房地产有限公司、河北燕港(集团)富源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贵阳宏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对簿公堂。这其中,桂林聚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系花样年的关联公司。

在上述案件中,文科园林均为原告,案由多以建设合同纠纷居多。

企查查显示,文科园林共涉案651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79.57%,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居多。从近五年的涉案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达到158起,而2021年全年为168起。

另外,据日前文科园林公布的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显示,近12个月,文科园林累计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为1.66亿元,且多为被告,案由多以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居多。

在施工合同纠纷中,与吴文铎一案中涉案金额最多,为538.55万元,目前该案件进展为在诉;在买卖合同纠纷中,与洋浦陆邦混凝土有限公司一案中涉案金额最多,为516.50万元,目前该案件进展为在诉;在票据纠纷中,与上海艺诚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一案中涉案金额最多,为170.97亿元,目前该案件已被强制执行。

此外,在文科园林披露的案件中,与成都华阳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司法案件是所有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多的一案,为2016.20万元,目前该案件进展为在诉。上述案件中,文科园林皆为被告。

不仅如此,文科园林及控股子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其他诉讼、仲裁案件共292件(均为100万元以下案件),合计金额为8142.05万元。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