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摊开了所有美元债

2022-06-21 09:57:56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严明会

单笔境内债券成功展期之后,富力将美元债全部摊开并寻求展期,加速化债进程。

6月17日,富力地产宣布,为改善集团整体财务状况、保持资本结构的可持续性,集团正向旗下10只美元票据的持有人发起同意征求,以寻求豁免票据项下现有和潜在的相应违约或违约事件,并延长其债务期限。

一次性展期10笔债券,甚是少见,而这也表明,富力的债务压力在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有效改善。

据悉,计划展期的10笔美元债为富力地产旗下全部存续美元债,未偿还本金总规模达到49.4亿美元,其中有3笔将于2022年到期,到期金额为12.6亿美元。其中有7笔票息超过8%,有3笔票息超过11%。

同意征求已于6月17日开始,并将于伦敦时间7月7日下午4时截止。在满足所有相关条件,且修订文件和书面豁免得到执行后,富力将在付款日就各系列票据向每位合格持有人每1000美金本金支付5美金同意费。

若关于任何系列票据的同意征求活动未能完成,富力地产可能会根据重组支持协议的条款进行债务重组,并将邀请票据持有人加入该协议。

除寻求展期的10笔美元债之外,富力还有10只存续的境内债券,总规模达161.65亿元。其中年内到期有两笔,合计51.2亿元;另还有7笔合计规模为100.45亿元的债券将于2023年到期。

为了缓解债务压力,从李思廉个人到公司层面都不遗余力,一边寻求债务展期,一边出售资产变现,富力在“自救”路上并未躺平。

展期成功率几何?

今年以来,富力先后多次对旗下债券进行展期,有成功也有失败。

4月6日,在到期日前一天,富力公布 “16富力04”展期兑付议案获得债券持有人通过,债务压力得到缓解的同时,同时承诺“不逃废债”。公开信息显示,“16富力04”债券总额19.5 亿元,利率 6.7%,而根据展期方案,“16富力04”将展期一年。

为此,富力还以其持有的广西富雅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及旗下子公司广州富力兴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州富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为该笔债券进行质押增信。

紧接着,“16富力06”也在5月18日展期通过。但这两笔债券的展期成功只是解决了富力的燃眉之急。

“19富力02”的展期却没这么顺利。5月6日,富力地产公告,“19富力02”30日兑付宽限期的议案以75.13%的反对比例没有通过。该笔债券的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计息期限自2019年5月9日至2024年5月8日,付息日为计息期限的每年5月9日。

至今,富力仍未发布2021年经审核的业绩。据其披露的未经审核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来看,业绩不及预期,2021年富力实现营收764.01亿元,同比下降11%,利润方面录得净亏损87.4亿元。

截至2021年末,富力地产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约583亿元,能动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62.57亿元。

多渠道“自救”

富力的债务压力存续已久,自救行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变得密集起来。2021年9月20日,富力地产宣布,执行董事李思廉及大股东张力将提供约80亿港元股东资金支持集团,并预计于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完成。

李思廉也多次变卖和质押个人投资。2010年10月,李思廉出清其在线宽频大股东永升(亚洲)16%的持股;同月,退出对纵横文学的投资。12月,李思廉将所持有的太合音乐集团29.5807万元股权登记出质。

2021年1月和12月,富力分两次将广州空港物流园股权卖给黑石,合计收益约53亿元。富力物业被以不超过100亿元的价格被碧桂园服务收购,其中80亿港元资金被用于支持富力。

同时,富力加大了对海外资产的处置力度,甚至不惜亏本出售。

3月15日,富力以9.77亿港元将其在英国伦敦的R&F Properties VS (UK) Co., Ltd.全部股权出售给远东发展,项目是“伦敦富力城”一部分的Vauxhall Square。相比于16.85亿元的估值,富力给了约5.8折的“优惠”,亏损约7.08亿港元。 

4月28日,又以26.6亿港元的代价出售位于英国伦敦的Nine Elms Square(九榆广场)50%股权卖给中渝置地创始人张松桥,亏损约18.4亿港元。该项目由富力地产联合中渝置地在2017年拿下,物业第一期包括3座住宅楼,于2020年已推出预售,目前工程仍在进行。

5月30日,富力公告称拟将全资附属公司海南航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01亿的代价,将海南首府项目出售予力量(秦皇岛)能源有限公司。后者为力量发展集团有限公司(01277.HK)的全资附属公司。实控人为张力之子张量,目前持股62.96%。

近日,有媒体报道,富力近期将开始出售万达酒店的谈判。目前在接洽的酒店项目有10个左右,单价在2亿~7亿元之间,大都位于三四线城市。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