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限购天花板 武汉主城区能买4套房

2022-06-21 20:21:3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6月21日,多位武汉房企人士和中介向经济观察网证实,自6月20日开始,武汉楼市进一步松绑,尽管目前从武汉房管局等网站尚未查询到相关通知,但一线案场已经闻“风”而动。

经济观察网以购房者身份致电武汉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最新的政策是武汉户籍居民在已有2套房基础上可以无条件再买1套房。

武汉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已通过父母投靠或二孩三孩政策买了第3套房,可无条件再买第4套。但如果已有2套房基础上直接新买1套,则不可叠加使用父母投靠、二孩或三孩政策购房。

这意味着,主城区购房套数上限为4套。

上述放松,有武汉房企人士在实际操作中已有明显感知。

6月20日,武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消息显示,自当日起,购房人在武汉限购和非限购区域买房,均需通过“武汉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或武汉市房管局网站,向辖区房管部门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等申请购房资格认定,凭认定结果通知单在该区购买住房。6月20日前,非限购区买房无需提交资格核查认定申请。

当天,一位武汉房企人士透露,其公司在武汉的多个楼盘案场在申请购房资格认定环节,“试”出了多个限购政策有所放宽:

一是武汉户口居民在限购区域(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青山区、洪山区、东湖高新(600133)区)已有2套房的,可买第3套;

二是武汉户口在非主城区购房,不限制套数。即武汉经济开发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新洲区等非主城区全面放开限购,且武汉户口居民在此非限购区域的住房不计入家庭现有住房套数。

此外,6月20日开始,外地户口在限购区域首次购房的,仅需要6个月社保或个税证明,还可以一次性补缴。

1个月内,外地人在武汉买房的门槛已实现两连降,5月22日以前,武汉执行自2016年11月公布至今的规定,外地人购房社保年限为2年,且对补缴的不予认定;5月22日开始调整为1年。

一位武汉中介人士透露,武汉最低社保标准为每月750元,即外地人一次性缴纳4500元即可在主城区买首套房。

与此同时,如果非武汉户口居民在主城区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再次新购1套住房的,不再核查购房人社保和个税缴纳情况。

5月下旬以来,杭州、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相继出台限购松绑政策。

外地户籍购房门槛上,杭州5月17日政策明确外地户籍所需社保从4年降为1年;西安仅放松了条件,从“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保或个税”调整为“须在购房前落户满1年”,但限购范围没有调整;成都的政策则为:若户籍不在限购区域内,要求社保年限从2年缩短到1年。武汉最低,仅需社保半年。

户籍居民限购套数上,西安仍执行原标准,最多可买2套;成都允许二孩及以上家庭最多购买3套;杭州允许最多3套,但要求为必须三孩家庭;武汉则进一步放宽至4套。

截至5月底,武汉的去化周期已经超过20个月,广义库存超过9500万平方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武汉新房房价已连续4个月下跌,二手房房价连续5个月下跌。

前述武汉房企人士解释,武汉此轮放宽限购套数限制,但目前信贷政策并未同步,这意味着,如果购房者已有2套房背着贷款,其购买第3-4套必须全款。

多名武汉房企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从5月份开始,武汉房管局曾召集多家房企和中介公司就松绑政策吹风,最近的一次是6月10日,会上武汉房管局人士提醒房企此轮政策“不会发文”、“不要大肆宣传”。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