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开发商“以粮换房”必须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2022-06-23 04:37: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河南商丘“建业河畔洋房”的房地产项目推出“小麦换房”的购房活动。海报信息显示,购房客户将农产品(000061)销售给指定收购商,售得款项可抵首付款,小麦最多可以抵扣16万元首付款。如今正是小麦收割季,销售顾问称,趁这个时间,公司给老百姓(603883)发福利,“因为现在小麦市场价是1.5元一斤,我们收购的是2元一斤。”除了小麦可以换房,另外一张“杞县建业城”的海报,开发商则打出了“5元/斤,大蒜换房”的营销口号。

虽然是以小麦或者大蒜换房,但上述交易的实质是用粮食出售所得的现金购房,超出市场价部分的售粮款项,开发商另外补贴给粮食收购商。这种所谓的创新方式,也意味着潜在的风险,粮农们的卖粮款是否安全,根本上取决于整个购房的流程是否合规。从媒体已有的报道信息来看,情况并不乐观。

一是房产开发商本身就有资金问题。上述楼盘的开发商为河南建业集团,虽然是河南本土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但自2021年以来,建业集团便债务问题缠身。开发商自身资金链安全,整个楼盘后续的正常交付才能确保安全,一套房产动辄几十万元,对粮农来说是很多年的积蓄,他们承受不了烂尾的风险。从上述模式来看,虽然开发商所称是“助农行动”“福利”,但其急切回笼资金的“助己”意图溢于言表。其对“小麦的质量没有要求”,溢价购粮也意味着开发商实际上要给出数万元的补贴,以小博大换取更多的现金流。没有对粮农真实身份进行核验也意味着所有购房者都可以通过“以粮换房”的方法得到所谓的优惠,开发商瞄准的客户范围实际上远超粮农群体。

二是销售和资金监管等环节有潜在风险。在前述海报中,有“助农”“惠农”这类看似公益性质的表述,对朴实的粮农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海报还有“来电2859组、到访852组、成交30套”“16天成交约86万斤大蒜”等销售话术,这种刻意渲染出来的销售数据能够营造出房子不愁卖的氛围,对潜在购房者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但这些数据以及“惠农”等表述是否真实,决定了广告是否合法。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及时介入查实。同时,在“以粮换房”具体的操作上也有风险,如果卖粮款计入首付款,则这部分资金应当纳入预售资金监管,且总金额必须与2元/斤的价格相符,即便是现房销售,房产监管部门也有义务确保开发商按时按质交房,防止资金被随意挪用导致项目烂尾。

三是粮农能否承受金融负债的风险。能全款购房的是少数,大部分人要通过按揭贷款才能消费得起房产,想要买下商品房,在付出售粮款项时,还必须对长期现金流作出理性安排。我国对粮食设有最低收购价,但化肥、农药、种子、燃油等成本并不固定,粮食收成多寡也不确定,他们是否具备稳定的收入以覆盖负债?若不能,一旦断供,则抵押的房产将被银行收回,用来付首付的粮食款也就谈不上安全。因此,商业银行应当严守风险底线,认真核实粮农的资金流水是否满足负债要求,并以此为据发放按揭贷款,而不能看到有房产抵押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地方银行,应当坚持市场化独立运营,不能只为了纾困开发商而随意“开绿灯”,这既是银行自身必须,也是为粮农们负责。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