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志 | 来福士、太阳宫之后 SKP加入北外滩“战局”?

2022-06-23 08:31:19 观点网 

观点网 自今年2月北外滩59街坊实施主体花落华贸,SKP是否会进入上海就成为了坊间谈资。

近日,上海虹口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上海虹口区政府与上海华贸致远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北外滩59街坊正式签订出让合同,北外滩已经确定会再次迎来一座奢侈品旗舰综合体。

北外滩59街坊位于北外滩核心区,东至高阳路、南至东大名路、西至新建路、北至东长治路,土地面积2398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1041.3平方米,规划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办公综合用地,建筑限高180米。地下建设用地面积为27671.4平方米,地下空间可设置4层,地下建设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地下停车库、市政设施、配套用房,地下经营性建筑面积约102400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约51200平方米,非住宅配套停车库面积约51200平方米。

这一区域也是虹口区规划打造“苏州河以北商业商贸中心”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助力北外滩地区建设成为商贸高能级、消费高品质、景观高颜值的“世界级滨水商业商务区”的重要引擎。

地块出让延续北外滩地区土地出让要求,通过《地块土地出让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的综合约定》对接整体规划、建设条件及后续区域运维,确保开发建设协调有序。

受让人须开展地块内超高层与高端商业建筑形态和功能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国际方案征集须邀请参与过前20名全球城市地标性超高层和高端商业建筑设计的设计机构参与。申请人或其关联企业2020年度总资产规模不小于100亿元,2020年度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

根据出让要求,该地块将建设一幢180米高的商务塔楼,并结合街坊内不可复制的成片历史建筑资源,引入全球奢侈品集团旗下的知名一线品牌,建设国际著名品牌旗舰店集聚区,形成特色鲜明的商业新地标。

也是因为此前出让要求,赚足了业内的关注。最终华贸登场,无疑将这一地块的未来引向了更受关注的舞台。

北外滩“寸土寸金”

北外滩59街坊的地块要求文件里曾提到,这一地块西邻上海白玉兰广场、东边还有新开业的北外滩来福士,地块的功能业态要求应以奢侈品零售服务、高端商务配套为主。业态上围绕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功能定位,需要与北外滩来福士、白玉兰广场等地标性载体联动,形成高品质综合商业区。

实际上,除去2021年7月开业的北外滩来福士,瑞安旗下瑞虹太阳宫也刚在2021年9月开业不久,虹口区短短几年内便聚集了多个知名商业体。

除了引入来福士,北外滩还同时带来了凯德收购的“双子塔”;2018年11月,凯德携手GIC以127.86亿元受让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滨江核心区域的大型综合体,独有的建筑形态令其被誉为“上海最高双子楼”。

业内人士曾向观点新媒体透露,虹口区虽然靠近黄浦江,占据着江景的绝佳位置,但由于长期缺少高端商业,一直都无法形成像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的商业聚集效应,住宅结构的限制也让这里缺少高端商业想要的客群。

然而北外滩整体规划的“大刀阔斧“,也预示着这一区域的“新生”。

6月8日,北外滩就曾宣布未来将有30个重点项目签约,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包括一批优质的外资、央企和总部型企业,涵盖金融、航运、商贸、科创等多个领域。

北外滩59街坊的商业定位于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和南京西路、淮海路和小陆家嘴(600663)是平级的。加上华贸的合作,如今的北外滩,正在加速塑造出上海“新中心”。

SKP落地推想

虽然华贸当选了北外滩59街坊实施主体,但最终落地的是SKP还是华贸旗下另一种商业形态,尚未可知。

根据上海虹口政府1月发布的候选人遴选公告显示,北外滩59街坊地块土地面积为23983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11041.3平方米,规划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办公综合用地,从城市设计概念方案来看,北外滩该地块地上规划了13个独栋商业楼以及两个石库门商业里弄,格局更加倾向于街区式的商业。

地下建设用地面积为27671.4平方米,地下空间可设置4层,地下建设用地规划性质为商业、地下停车库、市政设施、配套用房,地下经营性建筑面积约102400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约51200平方米,非住宅配套停车库面积约51200平方米。

此外,该地块还为成片风貌保护街坊,该街坊内的历史建筑保护更新规模约1万平方米,还包括优秀历史建筑及东大名路仓库遗址、公和祥码头仓库旧址两处文物保护点。

面积不算大的59街坊中,华贸想要复制北京SKP这样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明显不太现实。从地地块规划上来看,引入奢侈品品牌,更加适合分散式的旗舰店形式。

除此之外,北外滩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40万方的楼宇载体,将积极推动优质企业集聚,提升北外滩楼宇能级。参照北京SKP包括三栋超甲级写字楼和两家豪华酒店的配置,华贸或许将更加细致谋划这一地块的功能层级。

华贸今年在全国各地的拓张速度,也值得关注。

去年5月,武汉SKP落户楚河汉街,8月又在三亚签下合作,投资建设高端时尚百货。2022年4月,南京华贸中心与托尼洛·兰博基尼战略合作,将围绕公寓品牌进行深度合作。今年十月,成都SKP也将开业,杭州SKP也在加紧建设中……

细数今年华贸在外的合作,不仅涉及到了多种业态,合作模式也更加多元。

对比北京SKP高达239亿的销售额,上海恒隆广场销售额虽不及此,但背后却揭示着上海高端商业市场分散式中心的布局。

就像人们常说的,在上海每个区域都不缺少高端商业。不仅如此,相邻的杭州确定建设SKP之后,华贸在上海或许将有不同的呈现。

商业志 | 传统正在被改变,变化与融合中的商业发展史。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