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促进体育消费转型升级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2022-06-23 14:30:41 观点网 

观点网讯:6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等发布关于印发《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通知提到,全面实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推进盟市建设集体育赛事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医疗康复中心、体育文化中心等为一体的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支持各盟市加快建设体育公园。优化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场地设施和服务功能。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场馆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完善场馆硬件设施,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效益。

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体育产业。鼓励市场主体利用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顶、地下室等空间改造成体育场馆设施,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场地设施。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普及冰雪运动。

推进各类体育设施开放。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新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应在规划设计时,创造向社会开放的条件。鼓励与专业机构合作运营管理向社会开放的体育设施。推动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每年扶持80个以上体育场馆、休闲健身场所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促进体育消费转型升级。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提供多样化健身产品和培训服务。鼓励各地培育体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发展山地户外、自行车、马拉松、电子竞技等大众参与度高的时尚运动项目赛事。鼓励体育、购物、文娱、餐饮、观光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夜间特色体育消费项目。完善健身消费政策支持,提高体育消费券发放效益。围绕体育产业规划、社区体育设施配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等要素,鼓励各地积极申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优化体育消费市场环境。完善体育市场监督管理体制,严格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审批和管理。完善体育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信用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体育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完善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和制度,推进体育标准化建设。支持各地创新体育消费引导机制。

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区域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寒地冰雪、沙漠户外、雪地足球、沙滩足球等运动项目;发扬“蒙古马”精神,普及推广马术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知名的传统体育企业和具有影响力自主体育品牌。支持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力争将内蒙古国际马术节、内蒙古冰雪那达慕、穿越内蒙古汽车集结赛、阿拉善英雄会、阿尔山冰雪节等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扶持体育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政府已有投资基金支持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等体育产业发展。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以奖代补,每年扶持各类中小体育企业20家以上,逐步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规模。

发挥体育产业载体作用。支持各地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体育城市。扶持各盟市在盟市政府所在地至少建立1个“体育运动综合体”,成为拉动地区体育消费的主阵地。鼓励符合条件的旗县(市、区)建立“体育运动综合体”。支持各盟市至少打造10个以上体旅、体教、体卫融合发展项目,到2022年,全区打造规模以上体旅融合发展项目150个。培育一批体育产业特色鲜明、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