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虚拟数字人赛道的全能选手「百度」|再造东方智慧

2022-06-29 08:38:41 90度视角 微信号  睿睿

编者按

这是一个不确定性越来越强的时代,过去的经验主义难以解决越来越复杂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时代考题,我们该如何作答?

历史是最好的教师,璀璨的传统文化中蕴含无尽的宝藏,亦成为破题的关键,无论是新消费品牌崛起,还是国民品牌焕新,在消费迭代逐渐成为常态的背景下,站在时代路口的中国企业凭借创新精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值此之际,和讯网推出《再造东方智慧》专题策划,对那些具有新技术、新理念、新特色、新文化(300336)的创新企业进行报道,试图寻找企业背后的东方智慧与魅力。

记:造化所生的自然王国和人类建造的人造国度正在融为一体。机器,正在生物化;而生物,正在工程化。

————《失控》凯文·凯利

“元宇宙”这个本诞生于1992年科幻作品《雪崩》的概念,自2021年开启元年、使得世人得以管中窥豹后,便迅速成为所有产业中最火热的概念之一受到市场追捧。虽然元宇宙的宏伟蓝图无法在一朝一夕实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深度融合也并非易事,但被视为元宇宙入口的虚拟数字人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天眼查APP显示,我国现有“虚拟人”、“数字人”的相关企业38.6万余家,2017-2021年,5年新增注册企业增速复合增长率近66.3%。特别是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18万家。另据头豹研究院数据,按不同下游应用领域划分,202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行业市场规模约2000亿元,未来随着新技术成熟以及市场接受度拓展,203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2700亿元。

可以说,不断涌现的虚拟数字人及其应用,让我们见识到了元宇宙的一角,也使人们更加畅想元宇宙给日常生活所带来的改变,进而用这把钥匙打开元宇宙的大门。

但虚拟数字人在应用落地过程中,仍然面临同质化、技能缺失等问题。因此,在这个超2000亿规模的赛道上,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关注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也成为科技企业的一堂必修课。

01

虚拟数字人2022关键词

破圈、规模化

从冬奥会上的央视AI手语主播、到首个代言麦当劳的数字人希加加、到挑战高考作文的数字人度晓晓、再到首个文博界虚拟宣推官文夭夭……如果用一个词赋予2022年的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破圈”再合适不过,虚拟数字人可谓在各个领域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正在通过跨界的方式,覆盖社交娱乐、金融、电商等应用场景,从科技领域成功破圈,更广泛的走向大众视野。

因此,无论是用户还是产业,都对虚拟数字人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普通用户开始畅想着,可以拥有一个虚拟数字人“朋友”陪伴,或者像电影《头号玩家》那样,只要戴上VR和传感设备,就可以进入虚拟世界。

而产业端,则是更期待虚拟数字人为传统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变革,通过与这一技术的融合,提升规模化和扩展能力,推动产业降本增效。

但基于目前数字人制作成本等因素,要想实现人均拥有数字人恐怕还有点遥远,但在产业端的落地应用已经有了初步的规模。百度服务型数字人产品业务负责人侯浩对和讯财经表示,百度智能云曦灵平台打造的虚拟数字人,已经应用在多个行业场景。

首先是备受关注的文娱领域。比如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场景下,由于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对优质主播的数量、以及高频次使用需求迅速提升,虚拟数字人能够解决这一领域对主播培训周期、上播频率、播出时长等要求方面的痛点。

其次是作为百业之首的金融领域。众所周知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需要有大量知识储备,并且金融场景下,用户体验和转化率的提升也是虚拟数字人应用得以规模化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虚拟数字人也在促进金融机构组织结构的优化,促进服务营销一体化。百度智能云为浦发银行(600000)打造的“数字员工”小浦,就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理财知识及财富规划专长,以“理财专员”的身份提供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也是基于以上应用落地的不断推进,虚拟数字人更多的行业和商业应用场景也被发掘出来。

例如,近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极幕科技联合百度智能云曦灵共同打造的首个文博界虚拟宣推官文夭夭,于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上岗。一对双髻丸子头、唐代花钿妆容、莫兰迪色系百褶长裙、腰间花鸟镂空香熏球……一经推出便引起舆论关注。

谈起这位性格积极阳光、极具亲和力的人格化虚拟数字人代表,业内认为文夭夭对文博行业具有三方面价值。

首先是提质增效。后疫情时代,博物馆机构运营承压,人工讲解用工成本凸显。数字人不仅可批量复制,还可不断更新行业知识库,无需培训即可上岗,帮助博物馆提质增效;

其次是创新体验。数字人带来的新奇交互体验,让年轻人用更时尚、更科技的方式感受民族文化,拉近民族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数字人、数字藏品等新玩法,可帮助文博行业进行经营方式创新;

最后是文化输出贡献。类似于文夭夭这样的数字人还为文博行业踏入虚拟空间开辟了窗口,助力传统文化广泛传播,促进文化对外输出。

以文夭夭为代表的虚拟数字人更深入的应用,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未来将有诸如文旅、航天、医疗等更广泛的传统领域成为虚拟数字人破圈和规模化商业落地的重点。“行业目前还在数字人发展的初期,还是需要给数字人一些时间,让技术持续进步才能够更成熟,在更多的商业领域里得到应用。”侯浩如是说。

02

未来世界:

技术支撑和人均数字人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代虚拟偶像的面世将这一概念在世界范围推行,到了2007年初音未来的诞生更是行业里程碑事件,而当下,虚拟数字人的生产已经成长为平台型。虚拟数字人的前期发展随着CG、动作捕捉等技术的变化而逐渐精进。未来,毋庸置疑,类人智能、自然交互与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的研究发展,则是虚拟数字人突破现状、实现更大规模落地的前提。

国外产业链中,Meta、Google、Intel等巨头纷纷布局全栈式技术服务,也有专注于某一细分赛道的玩家,比如,专注虚拟形象生成的Soul Machine,专注渲染建模的游戏巨头Epic Games等等。

国内在内容制作、AI能力、渲染建模、IP运营等领域发展较为均衡,数字人的打造除了精美的形象、人像生产之外,最重要的是它后端的生产能力,数字人的打造需要语音、语义、视觉、大模型等全链路的技术支持。

在虚拟数字人领域,百度相关技术专利获批授权数量最多,51项数字人专利申请中有20项授权成功。据侯浩介绍,百度已经打通了数字人生产全链路的AI能力,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平台打造的几十位数字人已经应用在了金融、运营商、文旅、广电、互娱等领域。

之所以在虚拟数字人领域取得如此成绩,ALL IN AI的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备受关注。根据百度2021年年报,公司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2021年,百度交出了一份稳健增长的答卷,其中非广告业务强劲增长,特别是智能云业务增长迅速。百度AI技术深入中国传统行业、政务服务部门,助力千行百业融合创新,提升效率。”

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数字人之所以能领跑行业,或许可以用曦灵数字人平台的三大优势来概括:

一是,底层AI技术优势。首先是基于文心大模型,形成诗歌、小说、绘画等创作能力,融合plato-XL的全双工语音交互能力,对话效果在知识准确性、趣味性、上下文关联性等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其次,在语音识别方面,采用SMLTA语音大模型,近场中文普通话,识别准确率达98%,采用最新识别解码技术,识别速度极大提升;再次,百度的TTS能力,首创音节并行waveRNN+Tacotron联合训练大幅降低badcase,口型合成准确率达98.5%;最后是百变音色,百度全新自研深度学习音色转换方案,可高效区分文本内容、风格、及发音人音色、对内容和风格进行实时的音色变换最大化保留原始音风格。

二是,支持全类型、高效率人像制作优势。曦灵数字人平台可以支持包括2D、3D卡通、3D超写实等制作,人像生成效率达到分钟级,有些甚至可以达到秒级。运用4D动态点云扫描,用于口型训练,效果好;智能绑定全身肌肉系统;数字基建,扫描上千万数字模型;海量妆容发型、海量数字资产可实时穿到数字人身上;照片建模,智能捏脸。

三是,标准化、平台化优势。虽然很多相关企业可以在某个领域提供相应的人像能力,但百度智能云已经将这一能力平台化、标准化,这使得部署成本低,周期更短,可以做到一次部署、一次建设,可以在多个场景下形成虚拟数字人能力,实现更广泛的应用。而在大平台下,百度又研发出数个细分平台,如数字员工运营平台、数字明星运营平台、AI手语平台等。

侯浩认为,虚拟数字人是未来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将来每个人、每个企业在元宇宙里都会拥有自己的一个分身,也有自己企业的代表形象。“元宇宙也好、数字人也好他应该能够形成整合的能力,这样才能为企业、为用户提供全链条的服务。”侯浩认为,这是虚拟数字人和元宇宙未来发展趋势。

结语:

虽然虚拟数字人技术正在高速发展期,但目前的呈现形式依然是“活在屏幕里的网生人物”,在当前的场景中,包括在屏幕、手机APP、电话端的区分下,又有屏幕大小的分别,比如有车载屏、有Pad屏、有立式大屏。虽然渠道很多样,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在屏里。

面对“虚拟数字人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屏幕”的疑问,作为专业人士的侯浩坦言,“我觉得元宇宙的这种交互形态是一个未来的重要趋势。我自己也很笃信它会到来。”百度也在探索通过全息投影、VR眼镜等方式来实现这一景象,但这取决于端上硬件设备的技术发展。比如全息投影需要能够把虚拟数字人形象进行高度的还原才能达到很好的呈现效果,而这也要取决于不同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将来一定有更多的方式,能够让虚拟数字人更加活灵活现,提供沉浸式体验。”

随着《"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描述逐渐清晰,多产业、多技术的相互融合亦将逐步深化。安信证券报告认为,在元宇宙方向上,中国的优势在于“内容与场景、协同方”这两大板块,同时基于现阶段的技术水平判断,中短期内我们预计国内虚拟数字人将率先在某些特定场景中发展落地,如直播带货、虚拟客服等领域。

而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虚拟数字人或将成为元宇宙相关领域最快规模创收的应用。也许到那时,元宇宙产业也会呈现出中国速度的发展,我们也将实现虚拟数字人走出屏幕、我们走进屏幕的遐想。

诚如题记中,《失控》作者凯文·凯利所说,虚拟数字人是正在生物化的机器,而我们和这个世界,是正在工程化的生物。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