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下,租赁企业如何实现营收与REITs突破? | 未来的公司

2022-07-01 16:49:25 观点网 

编者按:

这一年以来,行业从盲目扩张到聚焦理性、稳健、良性发展,市场端在积极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企业重新审视发展命题,纷纷探索构筑可持续模式,立足过去,身处复杂形势中的企业如何把握行业机会,探索未来之路?

眺望未来,为盘点在过去独树一帜并将在未来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标杆企业群体,观点指数研究院以全年影响力的维度与研究体系,对行业各领域进行深入剖析,细数一年来对行业具有深远影响力、形成行业风尚的企业,为行业研究、投资与发展提供参考。

在此期间,观点指数研究院策划系列栏目“未来的公司”,正是为了寻觅这些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有突出表现、高度影响力及引领意义的企业,以此作为“影响力指数 · 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表现”研究成果发布的序章。

(2022.07.01)2022年上半年,住房租赁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加码,金融支持、保租房REITs、保租房认证等多方面支持政策均有涉及。

如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集中度管理的通知》,《通知》中主要提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

同样金融支持方面亦有住建部联合银保监会颁布《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要求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机构优势,把握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需求特点,提供针对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政策端加大对保租房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体系。

此外,5月27日, 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发起主体、回收资金用途等方面构建了有效的隔离机制,压实参与机构责任,切实防范REITs回收资金违规流入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领域。

颁布《通知》同日,首批两单保租房正式申报,分别是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各项利好政策支持下,保租房REITs取得突破性进展。

观点指数查阅相关文件获知,两宗基金的底层资产项目均已取得保租房认证,同时项目产权明晰。此外,6个项目出租率水平均超95%,平均出租率为99.09%,高稳定的出租表现为项目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收入。

首批申报保租房REITs主要原始受益人分别是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两者均是国有独资企业。本次国资企业牵头申报REITs,为市场化企业发行相关产品提供指引参照经验。

公募REITs是实现住房租赁资产退出的重要渠道,在市场化企业正式实现公募REITs退出前,与险资、外资合作也是实现资产退出的一种渠道。

2月,旭辉集团对外宣布,公司旗下的租赁板块旭辉瓴寓成功出让所持有的上海浦江华侨城柚米社区项目的全部30%股权,实现从该项目的资产退出。出让股权后,上海浦江华侨城柚米社区项目将由平安人寿100%持股,旭辉瓴寓作为资管方,继续运营管理该项目。

市场化租赁企业方面,今年上半年龙湖在2021年业绩会中正式对外宣布租赁住房业务首次实现盈利,实现盈利1.4亿元,同时也是首个对外宣布租赁住房业务实现盈利的房企。

同时,分散式企业发展亦稳步向好。

4月,我爱我家(000560)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其中旗下的房屋资产管理业务相寓在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22年3月31日,相寓在管规模25.9万套,较年初增长2.37%,实现正增长。同时,相寓运营指标亦有所优化,2021年实现营收32.6亿元,相较2020年营收16.38亿元增长99.02%,同时平均出房天数环比缩短41.8%,出租率95.4%,环比上涨1%。

总的来说,租赁企业各项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同时头部企业实现盈利给行业注入信心,亦是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为此,观点指数研究院通过长期对住房租赁行业进行跟踪研究与数据分析,综合运营、财务各项研究体系,形成研究成果“影响力指数 · 2022年度影响力住房租赁运营服务企业”,盘点在住房租赁领域表现卓越的企业,为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树立榜样并提供借鉴经验。相关成果将在观点机构举办的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的“影响力指数 · 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表现”发布仪式上重磅揭晓。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