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下,办公空间服务企业的模式转向与多元增长丨未来的公司

2022-07-03 00:31:30 观点网 

编者按

这一年以来,行业从盲目扩张到聚焦理性、稳健、良性发展,市场端在积极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企业重新审视发展命题,纷纷探索构筑可持续模式,立足过去,身处复杂形势中的企业如何把握行业机会,探索未来之路?

眺望未来,为盘点在过去独树一帜并将在未来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标杆企业群体,观点指数研究院以全年影响力的维度与研究体系,对行业各领域进行深入剖析,细数一年来对行业具有深远影响力、形成行业风尚的企业,为行业研究、投资与发展提供参考。

在此期间,观点指数研究院策划系列栏目“未来的公司”,正是为了寻觅这些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有突出表现、高度影响力及引领意义的企业,以此作为“影响力指数·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表现”研究成果发布的序章。

(2022年7月3日星期日)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商业活动也在有序复苏,但未来依然有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对灵活办公、混合办公行业的认可度逐渐增加,这一办公模式日渐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成长性、创业型企业是国内办公空间服务企业的重要客户来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企业数量达4842.3万户,其中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从业人数占全部企业从业人员比例的80%。此外,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人数占4.25%,较2021届增长0.58个百分点,这些都意味着创业型的办公需求将持续增加,这对办公空间服务企业而言无疑是机会。

市场机遇仍存,但企业似乎尚未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经历行业和疫情洗牌,盈利难题依然横亘在企业面前。过去的2021年,上市企业中除创富港实现轻微盈利外,其余的WeWork、优客工场、IWG均有不同程度亏损,长期投入较高成本获取项目,加之疫情带来的冲击是亏损主要原因。

在此背景下,由规模导向转为服务导向,由重资产转向轻资产模式,成为当下大部分办公空间服务企业的共同选择。

目前企业采取的轻资产模式,主要是寻求合作项目,通过提供办公空间设计、建造及管理服务、运营服务等获取收益。这种模式能让企业在投入较低成本前提下,依然能实现规模的稳定扩张。

此外,发展增值业务也成为企业的共识之一。目前,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有税务、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代理或咨询服务,以及运营维护、社群活动等。通过这类服务,企业可以有效拓展营收渠道、创造多元化的业绩增长点,同时也能增加产品独特性,提升项目溢价能力。

总体而言,虽然面临重重挑战,但办公空间服务企业正通过减少成本投入,提升运营能力,为租赁企业提供多元服务等寻求突破,相信行业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基于此,观点指数研究院将在对行业进行长期跟踪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的数据分析和深度研究,对各办公空间服务企业上半年的综合表现进行深入研究,综合衡量企业的发展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研究成果“影响力指数 · 2022年度影响力办公空间运营服务企业”。

届时,相关成果将在观点机构举办的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的“影响力指数 · 2022年度地产风尚企业表现”发布仪式上隆重揭晓,与各方企业共同见证行业荣耀与风采。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