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再上线 兖矿能源8.61亿增资上海静安地块建总部

2022-07-03 23:12:20 观点网 

观点网 又一家“煤老板”继续在沪布局。

鄂尔多斯之后,兖矿能源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取得上海静安区一宗土地使用权。根据6月30日公告,兖矿能源拟出资8.61亿元,以人民币2.87元/股的价格对山东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能源大厦上海有限公司增资扩股。

而能源大厦上海公司主要资产为一宗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土地使用权,兖矿能源拟在该宗土地上新建上海区域总部大厦。

对于此次购入地块,兖矿能源称,计划建设的写字楼将作为自有办公用房使用,公司不会进入房地产开发经营领域。

在目前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国央企之外,受市场热捧的煤炭等企业也有了“抄底”的机会。

增资静安地块

6月30日,兖矿能源对外公告称,拟出资8.61亿元,对公司控股股东山东能源的全资子公司山东能源大厦上海公司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兖矿能源持股75%,山东能源持股25%。

具体来看,交易价格为2.87元/股,兖矿能源出资的8.61亿元中,3亿元计入能源大厦上海公司注册资本金;5.61亿元计入其资本公积。能源大厦上海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4亿元,增加的3亿元资本金由兖矿能源以现金方式认购。

根据公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22年1月31日,能源大厦上海公司资产总额约为4.48亿元,负债总额为3.92亿元,净资产约为5543.41万元。

经资产基础法评估,能源大厦上海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5543.41万元,评估价值2.87亿元,评估增值2.31亿元,增值率417.47%。

公告中指,评估增值原因主要是能源大厦上海公司实际取得土地时间较早、成本较低,近几年静安区土地价格上涨,录得土地评估增值2.33亿元。

对于这笔交易的目的,兖矿能源于公告中称,拟在该宗土地上新建上海区域总部大厦。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其发达的公共交通、优越的地理位置、较强的商业属性,进一步提升公司影响力;二是有利于发挥驻沪企业协同优势,加快推动区域产业一体化运营,优化上海区域产业结构。

观点新媒体获悉,静安区总部企业的增长速度和整体规模一直在上海名列前茅。早在去年,静安区便聚焦能级提升、功能丰富、规模扩大等方面推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十大举措,着力推动总部贸易便利化,增强总部开放枢纽功能以及提供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

“煤老板”入沪

此次交易的主角,是一家煤炭、煤电、煤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国际化特大型能源上市公司。

成立于1997年的兖矿能源,由原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公司总股本48.74亿股,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55.76%。

1998年,兖矿能源在纽约、香港、上海联合上市;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分别于2012年和2018年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上市,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兖矿能源发展区域由山东扩展至陕西、山西、内蒙古、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初步建成山东、陕蒙、澳洲“三大基地”。

观点新媒体获悉,兖矿能源的业务主要包括煤炭业务、煤化工业务、机电装备制造业务及电力及热力业务。

其中的煤炭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煤、喷吹煤,适用于电力、冶金及化工等行业;煤炭产品主要销往中国的华东、华北、华南、西北等地区及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

去年,兖矿能源发布新战略新思路,对“五大产业”均设定了发展目标:力争5至10年煤炭清洁开采3亿吨,建成8座以上千万吨级绿色智能矿山;大力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有序发展制氢产业,争做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者,形成新能源产业与矿业开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足鼎立”之势。

与下行的房地产不同,近两年煤炭市场极为火热。2021年煤炭等能源的价格大涨,今年叠加俄乌冲突加速国际能源供应紧张,需求支撑原油煤炭高位,更是进一步推高了煤炭价格。

站在风口上的板块,受到市场与资本的高度关注。而包括兖矿能源与鄂尔多斯(600295)在内的能源企业,也成为了目前有能力“抄底”房地产核心资产的选手。

就在今年5月,内蒙巨头鄂尔多斯抄底上海苏河湾,与控股子公司携手斥资近27亿元从赌王之女何超琼与华润置地手中,购入静安区苏河湾板块写字楼。

这一交易标的地处上海核心地段,西邻南北高架、北邻北横通道、南邻延安高架等交通要道,十分钟内可达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西路;四十分钟可抵达虹桥枢纽,一小时内可至浦东机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