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市场探底复苏,6月成交量环比增长近三成

2022-07-04 14:35:25 新京报 

  受疫情影响,5月北京大多数中介门店没有开门营业,成交量下降较多。6月随着疫情缓解,在门店正常复工后,二手房成交逐步回归正常。但多个区域的一线经纪人反馈,二手房交易仍不活跃,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较浓。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6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1009套,环比上涨28.01%,但较去年同期下跌36.54%。对比往年成交数据来看,今年6月份北京二手房整体成交量依旧处于偏低水平。

  机构统计显示,6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28%,但同比仍下跌近37%。 

  二手房市场有所回温,观望情绪犹存

  活跃在房地产市场一线的经纪人,是最先感知市场冷暖的一个群体。北京链家望京南湖店一位商圈经理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其门店主要涉及的望京中心区域内,6月份购房者陆续恢复看房,看房量回归正常,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房源更为充足,可选择的房源更多,因此,部分购房者选房流程比之前略微有所延长。

  实际上,疫情过后,业主和购房者对市场都有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因此,不少经纪人反馈,虽然本轮疫情已基本结束,但业主售房、购房者购房的积极性还在恢复中。“朝东片区看房的购房者相比5月有所增加,但买卖双方都较为谨慎,多持观望态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撮合才能达成交易。”北京链家常营保利家园店经纪人如是说。

  北京中原CBD区域远洋天地西店涉及的小区约3390余户,正常月份可成交10-15套,但6月份成交不足10套。店长李强告诉新京报记者,总体来说,6月市场仍受疫情影响,前半个月看房量较少,不过,在6月最后10天内,看房量陆续增加。从实际反馈来看,买卖双方博弈心态仍较重,购房者十分谨慎,观望较多,能出手的基本是房子已经脱手的置换客群。

  “虽有带看,但真正成交较少”的现象在其他区域门店也有体现。北京中原崇文方庄区域新景家园店的店长殷勇坦言,其门店6月份二手房买卖没有成交,不过,相比5月份,6月中下旬客户咨询、带看量明显增加,门店人均能达到6组以上的带看。麦田房产科技园北区的区域经理李岩也称:“我们门店主要涉及怡海花园小区,五六月份基本都没有成交,5月是疫情原因没有带看,6月有带看,但并没有人出手。”

  不过,在采访中,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区域如清河、知春路、华威、四季青等,市场回暖相对明显。以一北一南的清河区域和华威区域为例,北京中原橡树湾南分店的店长武国栋告诉新京报记者,6月份清河区域的橡树湾项目整体成交13套,成交量相对较为活跃,整体成交周期有所缩短;华威商圈方面,21世纪不动产山水文园店的店东郭成龙表示,进入6月,受疫情积压的成交量逐步得到释放,成交周期变短,购房者信心增强,“我们门店主营楼盘6月成交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房源方面也有所增加。”

  月度成交量环比增长,回升态势显现

  从整体市场来看,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6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1009套,环比上涨28.01%,较去年同期下跌36.54%。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分析,随着北京疫情控制取得良好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楼市交易活动逐步回归正常,加之政策环境改善带动楼市购买信心提升,6月北京整体二手房市场已呈现回升态势。

  不过,6月成交量环比显著增长,与5月北京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有关,从往年成交数据来看,这一成交量依旧处于偏低水平。对此,麦田房产分析师认为,6月散发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仍然存在,疫情和经济大环境也影响了人们的收入预期,一些购房者的置业计划有所改变。此外,在全国楼市普遍低迷的环境下,买房者的观望情绪有所加重。根据麦田房产统计数据,6月份,买方平均成交周期比上月增加8.3天。

  在成交量尚未完全复苏情况下,部分急售的房东会对价格做出一定的让步。据麦田房产统计数据显示,6月议价空间比5月扩大0.21个百分点;不过,在挂牌价方面,6月挂牌价和5月相比维持平稳,下降幅度可忽略不计。

  “6月份1.1万余套的二手房成交量难言理想,但对比来看,下半月网签量增长比较明显,剔除休息日因素,6月下半月日均网签量比上半月增长50.3%,这说明市场正在恢复中。”在麦田房产分析师看来,北京二手房市场虽然经历疫情反复的考验,但韧性仍然很强。

  展望:“量升价稳”或成市场主基调

  展望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来自一线经纪人普遍的反馈是,根据现行的政策导向,预计下半年市场还会相对上一个“台阶”。其理由在于:疫情控制得很好,一切都在恢复正常,此外,很多政策导向对房地产市场有利,且信贷政策方面也相对有所松动,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上也已接受现在的市场情况,期待较高。

  聚焦已经到来的7月份,不少一线经纪人认为,由于6月看房的购房者相对较多,其中一些有望在7月份完成签约,因此,预计7月市场会稳步回归正常,甚至会迎来一个购房热潮,议价空间随之进一步缩小。而在购房客群上,一线经纪人普遍认为,目前基本都是刚需和置换客群,根据以往的经验分析,预计7月份,大学毕业落户北京和刚需置换人群或将成为购房主力。

  “预计7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将进一步回暖,‘量升价稳’或将成为7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主基调。”麦田房产分析师如是说。

  关荣雪也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以及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渐趋消退,积累的购房需求将在相对宽松环境下加速释放,预计北京二手房成交有望上升,价格将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