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放松“两限”后新房先热

2022-07-05 01:08:47 新京报 

“衢州本地人基本不缺房,一般都有好几套房,所以本地人买房的很少,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外地投资客来买房的也不多了。”衢州当地一位中介人员如是说。

今年4月,作为四线城市的代表,衢州成为全国首个同时放松限购、限售政策的城市。两个多月后,衢州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松绑。从6月数据来看,随着衢州房交会和补贴政策的持续加码,环比有所改善,但成交规模达不到去年同期水准。

打响全国放松“两限”第一枪

今年4月1日,浙江衢州市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提到,非本市户籍家庭、个体工商户及由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企业,视同本市户籍家庭执行相关购房政策。此外,衢州还对市区新出让地块新建商品住房、已出让地块中尚未网签的144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住房不再限售。这意味着衢州同时放松限购、限售。

两个多月后,衢州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松绑。6月18日,浙江省衢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在衢州市区范围内,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此外,在衢州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个人,按特定标准给予补助,单套补助最高均不超过3万元。

这两次新政出台的背后,是衢州楼市陷入低谷。据中指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3月,衢州市场热度达到顶峰,商品住宅成交1217套,同比上涨187.03%;7月,衢州调控加码政策出台,市场开始回落;8月商品住宅成交339套,同比下跌49.78%,为去年新房成交最低的月份。时至2022年,衢州楼市下行的局面并未得以扭转。今年1-5月,衢州每月商品住宅成交仅200多套。

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高院生表示,衢州属于内生型市场,购房客群主要依赖于本地客户,2021年常住人口仅增加1.1万,在浙江省各市县中增量仅高于丽水和舟山,且人口出现负增长情况。今年以来,衢州需求低迷且叠加疫情影响,导致售楼处到访受限,市场表现较为冷淡。

6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翻倍

那么,此次衢州在两个月内出台两次松绑政策,效果如何?对此,高院生介绍:“今年4月、5月,衢州商品住宅成交量没有大幅提升;6月,随着衢州房交会和补贴政策的持续加码,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有所改善,但成交规模达不到去年同期水准。”

反馈到数据层面上,另据同策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衢州商品住宅成交2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与此同时,在库存方面,衢州商品住宅库存高企,去化周期达50个月。值得一提的是,6月单月,衢州商品住宅成交7.67万平方米,较5月增长超一倍。对此,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指出,在政策持续松动下,购房需求逐渐释放,另外,供给端也明显发力,6月有8个新盘入市,供给驱动成交快速上升。

“在一系列松绑政策下,市场有了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整体来看,衢州绝对交易量规模不大,今年上半年同比呈现下跌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展望下半年楼市走势,宋红卫表示,预计衢州楼市还会低位运行,很难快速走出低谷,如果政策尺度力度加大,有助于楼市快速回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