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半年|物业人变身快递员、巡逻员,战胜老旧小区封控“大考”

2022-07-06 07:30:55 新京报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打乱了很多小区物业的正常工作秩序。其中,作为北京石景山老旧小区改造的典型,十万平小区在引进物业管理后,因疫情而遭遇封控,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公司物业二处经理助理汪杨与同事们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自十万平小区被封控后,汪杨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办公室-社区现场成了她的全部生活轨迹。

而在小区回归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汪杨感慨,物管会使小区居民可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老旧小区注入新活力。而随着小区居民衍生的服务需求正在增多,也要求物业从业人员不断提高技能,“多才多艺”。

“为加入逆行者行列而自豪”

“您有家不能出,好歹在家里,我们有家回不去。”汪杨这样劝导想要出门遛弯的居民。

今年5月4日,因为2号楼内有1名住户核酸检测呈阳性,石景山区十万平小区的2号楼、15号楼、16号楼实行封控管理,其余14栋楼进行集体管控。这是涉及80个楼门、1170户、2000余人的服务保障工作。

因时任十万平小区的物业经理被封控在家,作为上一任物业经理汪杨带领38名物业保障人员冲进封控中的十万平小区。

汪杨告诉新京报记者:“物业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都是义无反顾地入户。年纪大点的师傅有50多岁了,年龄小点的师傅也快40岁了。大家全力把好小区‘出入关’,24小时轮班值守。同时,大家还要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解决居民矛盾、安抚居民激动情绪等,并成立巡逻队,每天对80个单元楼门进行4次巡视检查。”

“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现在物业也加入逆行者行列,心里挺自豪的。”汪杨表示,现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物业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小区因为疫情封控之后,物业管理水平决定了小区防疫的管理秩序。

在封控期间,汪杨每天带领物业人员给居民送快递。受访者供图

在封控中,外卖、快递的运送是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的通道。为了保障居民采购的物资及时运送,汪杨带领物业人员将平板车、三轮车、电瓶车、自行车……能想到的运输配送工具全部用上了。

“快递的时效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尤其是每天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间,我们都是优先送快餐,保证居民能吃上热乎饭。”汪杨表示,每天从8点直到21点,有8名师傅专职做配送,一天差不多有一千六七百件快递,对他们来说,工作量确实不小。此外,因为封控、加上小区没有电梯,每天物业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爬6层楼,进入楼内收集垃圾。

由于历史原因,十万平小区有247户燃气管线未入户,居民做饭、烧水需要使用煤气罐。小区实行封控后,“换气”的重任就落到物业人员的肩上。“空罐子15公斤,燃气15公斤,满罐得有30公斤。楼内没有电梯,身穿防护服的物业人员先将空罐儿从居民家中扛下来,再将30公斤的‘满气’罐子扛上去,大汗淋漓是常有的事。”汪杨如是说。

“得到居民的认可,所有付出都很值”

因为小区封控的消息很突然,汪杨顾不上收拾东西,就回到十万平小区。后来,汪杨的家人给她送来了换洗衣物,还有吃的东西,她都会主动分享给同事们。汪杨坦言:“在疫情这样特殊的时候,大家互相鼓劲加油,才能战胜困难。比如,下雨路滑,大家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有同事进入封控的单元,其他同事就会提醒勤换口罩、手套。彼此的一个问候,都会令人感到温暖。”

在疫情期间,物业的工作让更多的小区居民看在眼里。居民们经常会说“辛苦了”,这样暖心的话是对物业工作的最大认可。“每当这个时候,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汪杨说。

资料显示,十万平小区为上世纪70年代首钢总公司自建的家属楼,2018年作为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到首开集团,由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公司负责物业管理。2019年,十万平小区纳入北京市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

截至目前,十万平小区基本上改造完成,已经看不出这曾是一个老旧小区。令汪杨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邻里关系要比新建小区好,社区氛围非常融洽。正是因为这种邻里关系,物业管家与居民的沟通很顺畅。

据汪杨介绍,2022年,十万平小区的物管会成立。物管会使小区居民可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无论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还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包括楼门组长、志愿者在内的很多热心居民,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通过改造可以为老旧小区注入新活力。而为了巩固改造后的成果,长效管理是一条必由之路。在汪杨看来,小区可以老,但是不能破旧,老旧小区也要焕发出新活力,可以让居民长久地享受优质服务。如果经过改造后,多年以后又回到原点,则是违背了改造的初衷。

“经历了疫情,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物业的工作”

今年5月18日24时,十万平小区解除封(管)控。这是汪杨此前一直盼望的事。

疫情封控是今年上半年很多小区物业的共同经历,疫情常态化、静态化管理成为防疫的基本形势。而此时物业管理行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5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物业服务项目疫情防控中从业人员防护的通知》,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协助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5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要求进一步强化住宅物业管理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辅助疫情防控、出入卡口、垃圾清运、环境保洁等各类具有较高风险物业从业人员的防护。

疫情防控促使物业行业成为防控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虽然很多人对于物业的工作理解得不那么深入,但是作为一名物业从业者,我觉得这项工作挺神圣的。尤其是经历了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物业的工作。”深有感触的汪杨表示,通过经历疫情封控的这段日子,也让更多的物业从业人员看到了自身的价值。

在汪杨看来,物业服务已不仅停留在过去的认知中,目前服务面越来越广,小区居民衍生的服务正在增多,比如,小区老人较多,居家养老、用餐服务的需求随之增多。这就要求物业从业人员的技能也要不断提高,每个人都得“多才多艺”,才能适应未来物业服务的需要。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