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鼓励利用土地出让收益和新增耕地调剂收益

2022-07-06 16:12:22 观点网 

观点网讯:7月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396号建议的答复。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其中提到,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强化规划引领。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1.05亿亩;到203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并改造提升现有高标准农田2.8亿亩。

加大投入力度。2022年,安排中央补助资金约1096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以下工作:

构建规划体系。根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思路目标和重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编制规划,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规划体系。

拓展投资渠道。加大中央补助资金投入,鼓励各地利用土地出让收益和新增耕地调剂收益、发行政府债券等拓宽筹资渠道。

提高建设标准。指导各地结合本省实际,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高标准农田的亩均投资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将亩均建设投入逐步达到3000元。

另外,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继续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栽培方式、品种选育、机械集成配套,形成农机农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