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电商导致实体店衰落的吗?

2022-07-07 09:47:32 家电魂 微信号 

【题记

简单把线下实体店衰落归咎于线上电商的出现,既不合时宜,也不客观!那为何不换个思路反着想,什么是线上电商不能干的,岂不就是线下实体店的优势吗?

昊博||撰文

近几年家电生意难做是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包括专卖店、连锁店等实体终端卖场的经营者,普遍感觉到客流稀疏,有时候卖场的营业员比进店的客人还多。这样的状况已经持续好几年,很多人仍然抱着实体店回归的想法,但现实却是很难有改观。

对此,很多经营家电的经销商常常抱怨不已,甚至有人对电商恨得咬牙切齿。在他们看来,造成这样的窘况不是自己不努力,是由于线上电商的崛起,电商不仅抢了线下实体店的饭碗,还严重扰乱了传统市场秩序,是当今市场惨淡的根本原因。

在家电魂看来,简单的把实体店日渐式微的原因归结于线上电商是不对的,至少不是客观地反映出实体店与电商此消彼长的问题症结所在。实际上,造成线下实体店不断走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从用户层面来说,用户购物行为改变的必然结果。几千年来,人们的购物行为都是在线下实体店,这个不假。不过,线上购物出现并且有了几十年的培养,加上这次抗击疫情居家的强,很多用户逐步养成了线上购物,一旦形成后就成为自然。不仅是年轻人,经过疫情居家之后,很多中老年都已经学会甚至习惯了线上购物,包括像家电这样的大件耐用品。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第二,从电商的方便性来说,用户会选择更方便的终端互联网普及的结果是,没有时间空间的障碍,随时随地就可以下单购买。而且现在互联网发达物流便捷,加上家电品的高度同一化,用户在哪儿购买都几乎没有差别,同时用户不用自己提货就可以送上门,何乐而不为呢?从历史上看,物品流通都是从复杂向便捷进阶,这才是推动行业历史发展的动力。

第三,从实体店本身来说,竞争+房租等经营成本加大。不断上涨的房价推动了商铺价格的上涨,过去几年很多城市的商铺价格一年一个价,加剧了实体店铺经营成本的不断攀升,很多实体店铺倒闭关张,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租金太高,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经营无利可图时选择关店是无奈之举。

第四,线上电商渠道环节少,购物便宜俘获了用户的心。比如说,线上电商毕竟从理论上说,就比线下实体店的环节少,加价的层级就少,商流的成本小,最终使得卖的货就相对更便宜。价格是最能打动用户心促成购买的因素,双11、618之所以成为人造节,重要原因就是极端的低价格。

第五,线上可选择空间更大,比较成本相对降低。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在电商购物可以一下子把很多竞品进行比较,这比线下实体店一家一家跑要节省时间,还能够跨界选择很多配套的其他商品,相对来说就降低了逛街比较的成本,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节省时间比什么都重要。

从上面几个层面来看,这都是时代变迁和进步的结果,经营家电也是顺应时代。总不能时代变迁了,我们还停留在原地不动,还在苦苦期盼过往的回归,这岂不是开历史倒车吗?所以说顺势才能有为,逆势只能被淘汰。

期待实体店回归是不现实的,只能是顺应潮流对实体店进行功能转变,以适应用户行为的改变。诅咒线上电商也是无济于事,毕竟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谁都无法抗拒的。只有顺应变革才能拥抱未来。

了解这些之后,还能再说线下实体店的衰落是线上电商造成的吗?现实却不是这样!未来,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的相互呼应,互相配合,形成新零售的模式,才是商流模式的方向。因此,线下实体店转型就成为当前最大挑战。

“与时俱进”这四个字特别好,体现到趋势和未来的力量。如果总想回到从前,以前怎么样的好。怀怀旧也就罢了,真要是等待回去,那不就是开历史倒车吗?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就像有些人说等疫情结束回到过去,那能回得去吗?就是疫情结束也不是原来,包括社会环境,人们的思想思维,都不可能与原来一样。

总之,与趋势对抗那就是逆水行舟,很难有好的结果。倒不如反着想,什么是互联网不能取代的。比如说创新家电的体验,在线上店肯定是不行吧!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线下店变成体验店呢?有前瞻性的厂商实际已经在做了,那么你还在等什么呢!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