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研究院:预计2022下半年房贷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2022-07-07 18:57:32 和讯房产  蒲莎莎

  2022年以来,在中央“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的指引下,各地积极结合自身情况出台相关调控措施。2022年上半年,全国已有超180个省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政策出台频次近500次。

  那么密集调控之下,2022年上半年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如何?下半年楼市能否彻底回暖?7月7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对202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作出了总结以及对下半年趋势作出了展望。

  中指研究院认为,2022年上半年,热点一二线城市需求较为旺盛,因此政策调控优化较为谨慎;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政策调控频次较高,但市场对调控措施优化的敏感性弱,政策效果不明显。

  市场方面,2022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均微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15%和0.17%,较2021年同期均大幅收窄。受多地疫情反复、市场活跃度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各月环比涨跌幅均在0.05%以内,房价整体呈现企稳横盘态势。上半年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四成,三四线城市同比降幅最大。5-6月,政策优化叠加疫情影响逐渐弱化,市场需求边际修复,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略有恢复,重点100城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收窄,5月环比转增,6月环比继续增长。土地方面,受房地产交易市场活跃度不足、企业资金压力大等因素影响,政府供地力度放缓,上半年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规模均缩量明显,成交楼面价基本平稳,溢价率保持低位。企业方面,上半年9家房企销售额超千亿,国央企仍为拿地主力,房企倾向布局热点二线城市。

  在对2022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方面,中指研究院认为,下半年不排除继续非对称降息,房贷利率短期仍有一定下降空间。房地产调控,回顾过去几次地产小周期,通常在调控政策大幅放松一段时间后,市场才会逐步恢复。本轮市场下行过程中,政策在今年二季度改善力度加大,因此传导到市场销售端仍需时间,同时考虑到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外部环境已发生明显改变,市场恢复过程也将趋缓。从短期政策来看,在市场未明显好转前,各地政策发布频次或将维持高位,供需两端均有改善空间,一线城市以微调为主,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政策放松力度继续加大。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