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云仓冲刺纳斯达克:定位大件商品B2B交易平台,DCM、京东持股超10%

2022-07-12 08:59:18 IPO早知道 微信号 

正常赴美上市或仍将等待一段时间。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大健云仓于美东时间7月8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文件,计划以“GCT”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事实上,早在2021年5月24日,大健云仓就已向SEC递交DRS文件。按正常进度,大健云仓本可最快于2021年第三季度即正式登陆美股,后因“滴滴事件”后作罢

在发行方式上,大健云仓本次采用发行A类普通股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而原计划为发行ADS(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绝大部分中国新经济企业赴美上市均选择发行ADS。

此外,原本为大健云仓操办IPO事宜的是美银和富国银行证券这两家一线投行,而本次大健云仓发行A类普通股的账簿管理人是Aegis Capital,投行的级别明显降了不少

综上不难发现,中国新经济企业想要真正像2021年6月30日之前那样赴美IPO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回到大健云仓本身。

成立已十余年的大健云仓直至2019年年初才真正推出“大健云仓”业务品牌,即其大件商品B2B交易平台——通过将搜索、支付和物流等整合在同一平台中,链接亚洲为主的制造商以及在美国、亚洲和欧洲为主的经销商将产品从制造商的仓库运输到终端客户。其中,制造商是大健云仓平台上的卖家,经销商则是买家。

从切入点来看,大健云仓最早选择的方向是全球家具市场,后逐步拓展至家用电器和健身设备等领域。

目前,大健云仓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四个国家拥有21个大型仓库,总存储面积超400万平方英尺,覆盖11个目的港,年集装箱数超过1万个。

通常而言,大健云仓可以在客户下单后一周内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并且拥有较联邦快递(FedEx)和联合包裹(UPS)的标准费率更低的固定费率。其中,美国是大健云仓最大的市场,其有能力在平均三天的交货时间内覆盖美国 48 个州超90%的客户。

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大健云仓平台的GMV分别为1.905亿美元、4.142亿美元和4.381亿美元。

此外,大健云仓还通过自有平台和乐天、亚马逊、沃尔玛、Wayfair等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其库存或1P。显然,这些1P在扩大大健云仓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亦可降低卖家的库存和物流风险,并为买家提供更多产品。2020年、2021、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1P收入在大健云仓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8.2%、76.3%和72.2%。大健云仓预计,随着大健云仓平台的持续增长,1P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将逐渐下降。

用户数据方面。2021年,大健云仓拥有382个3P活跃卖家和3566个活跃买家,分别同比增长81.9%和111.1%;每个买家的平均支出为116150美元。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大健云仓拥有410个3P活跃卖家和3782个活跃买家,分别同比增长73.7%和76.9%每个买家的平均支出为115845美元

2021年,大健云仓平台加之第三方电商平台总计促成的交易总额为5.418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大健云仓平台加之第三方电商平台总计促成的交易总额为5.608亿美元。

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至2021年,大健云仓的净收入分别为1.22亿美元、2.75亿美元和4.14亿美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25.3%和50.4%。2022年第一季度,大健云仓的净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0.94亿美元增长19.0%至1.12亿美元。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大健云仓的净利润分别为0.029亿美元、0.375亿美元、0.293亿美元和0.047亿美元;调整后EBITDA则分别为0.049亿美元、0.444亿美元、0.480亿美元和0.069亿美元。

成立至今,大健云仓已获得京东、红星美凯龙(601828)等战略投资方以及DCM、元禾控股、不惑创投等财务投资方的投资

IPO前,DCM持有大健云仓18.7%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京东、元禾控股和红星美凯龙分别持有11.3%、9.6%和7.9%的股份。DCM中国创始合伙人、董事合伙人林欣禾以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国际物流总裁黄星二人代表投资方担任大健云仓董事。

在2020年下半年领投大健云仓2.6亿元人民币新一轮融资后,京东集团副总裁、(时任)京东集团战略投资负责人胡宇峰彼时表示:“国际化业务是京东集团重要的战略方向,特别在全球贸易大变革的背景下,京东集团已经在跨境供应链、国际物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和Google、Walmart等主流平台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在北美、欧洲、东南亚落地了京东国际业务,有的已经成为当地最主要的电商平台。这次对大健云仓的战略投资也是京东在大件商品B2B贸易领域的重要布局大健云仓多年积累的产品供应链和跨境物流仓储的交付能力具备较高的行业壁垒双方可以快速形成业务互补成为京东国际化业务的重要支撑力量。”(后台回复“大健云仓”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