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投资研究院王运金:下半年信贷需求有望持续恢复

2022-07-12 11:21:17 和讯房产  王多多

  7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

  多项纾困政策密集落地,对信贷与社融增长拉动效果明显。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信贷新增2.81万亿元,信贷余额增速回升至11.2%,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6月社融增量5.17万亿元,其中社融口径人民币贷款新增3.06万亿元,社融规模存量增速10.8%,较上月上涨0.3个百分点。6月M1增速5.8%,较上月上涨1.2个百分点;M2增速11.4%,较上月上涨0.3个百分点。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上半年信贷新增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社融增量21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1月、3月、6月信贷与社融的较大幅度增长较好弥补了2月与4月增长缓慢的季节性需求,上半年增长总体平稳,信贷需求有所恢复,结构也有所改善。 二季度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支持中小微贷款与居民住房贷款延期、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力度增加一倍等多项政策在二季度密集落地,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有效实现了稳存量、扩增量,对恢复信贷与社融增长起到了较好的政策效果。

  王运金表示,6月新增票据融资达到近14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居民信贷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企业信贷大幅扩张,尤其是中长期信贷结构得到优化。6月新增票据融资降至1000亿元以下,仅增加了796亿元,较上月大幅下降6333亿元,同比下降1951亿元,信贷“冲量”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多地解除封控,消费得到一定改善,短期信贷新增4282亿元,较上月大幅增加,同比多增781亿元;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汽车销售环比增长34%,同比增长21%,汽车消费恢复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汽车贷款的增长;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81%,房屋销售改善拉动居民中长期信贷增长,6月新增4167亿元,仅同比少增989亿元,按揭贷款融资缓慢恢复。6月企业信贷规模大幅扩张2.2万亿元,同比多增7525亿元;相继复工复产,企业短期流动性需求增加,6月短期信贷新增6906亿元,同比多增3815亿元;在投资信心恢复与重大建设项目加快融资等因素影响下,中长期信贷大幅增加1.45万亿元,远超去年同期6130亿元,信贷结构逐步改善。

  王运金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力度不会减弱,信贷需求有望持续恢复,结构也将实现较大改善。下半年内外部环境仍较复杂,稳增长压力不小,稳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只增不减,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将有效拉动配套融资增长,同时可能会提早下发专项债额度,拉动社融增长。下半年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有效释放,票据融资所承担的信贷投放压力减少,预计会保持在正常水平。下半年消费加快修复步伐,居民短期信贷随之增加;汽车消费市场提振继续推升汽车信贷增长;房地产市场预期筑底回升,房屋销售回暖,居民住房信贷将有所好转。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进度加快,中长期信贷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新增的8000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额度为基建投资提供增量资金支持,预计在下半年会发挥较大的推动作用。1万亿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也将持续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但设立基金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会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开始发挥其对信贷需求恢复的带动作用。3000亿元金融工具将有效助力重大项目融资等各项措施持续发力,需求有望得到有效恢复。

  王运金认为,下半年新增信贷预计超过9万亿元,余额增速达到11.9%以上;社融增量预计超过15万亿元,存量增速达到11.3%以上;M2增速仍可能维持在11.0%以上。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