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成立,首创城发集团助力美好“新”生活

2022-07-13 18:34:25 和讯 

  为推动北京城市更新多元发展,发挥市场优势,探索城市更新的“北京模式”,2022年7月12日,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会议暨北京城市更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论坛以“共拓更新、共圆复兴”为主题,推动凝聚北京城市更新共识、搭建多方对话平台,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长效机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负责同志出席并致辞。首创集团受邀参加会议,参与联盟启动仪式并就重点项目进行签约,与到会部委机构领导、各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解读“城市更新”,探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实践。

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成立,首创城发集团助力美好“新”生活

  启动仪式上,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代表首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发言。中建集团、中粮集团、首开集团、万科集团担任联盟首届轮值副主席单位,首创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华润集团、首钢集团、北控集团、金隅集团及龙湖集团共同担任首届联盟理事单位。此外,联盟还汇集了包括建筑施工、规划设计、咨询管理等涉及小、专、精、多领域的100余家成员单位。

  作为北京首个城市更新领域的联合组织,联盟将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号召,以服务城市服务人民、共担社会责任为理念,协同互助,合作共赢,共建开放生态,为北京城市更新工作全面开展贡献力量。

  更新行动,新时代下的城市课题

  随着2021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写入我国五年规划,新时代下的更新行动,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题。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国各地411个城市共实施了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额达5.3万亿元。城市更新行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和相关行业的热情参与。

  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表示,城市更新对于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和突出短板,全面提高城市建设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好联盟支撑和纽带作用,广泛动员社会企业专业力量参与,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减量发展背景下城市更新的路径方法,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贡献更多北京经验、北京模式。

  北京城市更新联盟的成立,将聚合12家发起单位以及100余家成员单位的力量,共同探索首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更新行动,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助力推进北京城市更新工作高效开展。

  多元共拓,探索首都特点城市更新之路

  作为北京市城市更新领域的专业企业联合组织,北京城市更新联盟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号召,依托市场化运作机制,广泛吸纳多领域社会力量,切实承担平台职能,以此发挥联盟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推动政府与企业间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助力北京城市更新工作有序推进。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方向,努力探索适合首都特点的城市更新之路,先后出台40余项配套措施,同时实施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重点项目。北京始终坚持减量、双控,不搞大拆大建,推动产业升级,走集约内涵发展之路,大力开展解危排险,支持生态修复,推动绿色建筑,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城市内涝、管线老化等风险,建设健康韧性城市,推动街区综合工作,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动态平衡,打造更高品质的活力城市。

  为更好地开展北京城市更新工作,在启动仪式上,联盟发布了《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倡议书》,倡议联盟成员间建立多元平等协商共治机制,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在联盟与政府间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城市更新,为推进城市更新营造良好氛围。

  与城同新,助力首都美好城市发展

  如何有序推进北京城市更新,破解首都城市发展短板,在论坛环节,来自金融、规划、商业、建筑等各领域嘉宾,通过主题演讲、项目推介等多种形式,对与城市更新相关的文化传承、商业焕新、科技赋能等主题以及城市更新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

  在“商业运营、活力焕新”论坛分会场,首创郎园总经理赵春燕用“城市未来,更新美好”郎园模式的案例分享,阐述了多元共拓,融合共享的更新实践路径。在赵春燕看来,城市更新的本质是存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果城市更新项目想要成功,就需要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织补城市功能,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弹性力量。不同于新城建设规划的“从上至下”和刚性,城市更新规划需要解决好“从上至下”的刚性与“从下至上”的弹性之间的融合问题。此外,城市更新将会涉及多元利益主体,需要在定位精准的前提下,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实现利益再分配,从而解决改造资金困难等问题。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首创集团旗下城市运营领域的重要平台首创城发始终积极承担首都国企社会责任。在城市更新领域,聚焦北京租赁住房、文创园区、老旧片区、厂房改造及保障性住房建设,践行智慧、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中心”建设贡献首创力量,用多个优秀的项目实践,给出了新课题下的新答卷。

  “城市更新”的种子早在14年前已在首创城发布局萌发,城市更新不仅仅是空间改造,更是城市功能的焕新。作为北京城市更新领域的标志性案例,首创郎园Vintage文创园于2009年便开始进行改造升级,将原万东医疗设备厂的十余座砖墙老厂房改造为文化气息浓厚、文化活动丰富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被称为北京CBD的世外桃源,文化产业、文化消费与文化内容融合发展。随着郎园Vintage的成功实践,首创城发将郎园模式在京持续推广,先后改造运营石景山郎园Park、第四使馆区郎园Station 等园区,通过文化驱动城市更新,为首都城市更新提供了改造运营模板。

  此外,首创城发积极参与北京石景山、顺义等地的棚户区改造,涉及城市综合治理与环境整治等领域;打造北京规模最大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十八里店首创•和园,推动存量时代下的城市更新,激发创新发展中的城市活力,不仅是首创城发重要的创新模式探索,也是其作为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2021年重组设立的首创城发,吸收合并了首创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重要平台首创置业,并注入首创集团旗下的首创经中、首创新城镇和北京绿基三大业务平台的资产。作为首创集团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首创城发以打造“卓越的城市发展综合运营商”为目标,在以往地产业务基础上迭代升级,以城市开发为根基,以城市运营为重心,以城市更新为新篇,聚焦市场化地产开发、自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开发,积极探索产业地产、商业地产、科技地产转型升级。以一二级开发为核心,多元化业务齐头并进,积极参与“城市更新行动”,通过高科技产业布局带动区域产城一体化建设,依托文创业务激发城市文化创新动力,发展长租集租业务,助力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等行动,助力推进首都人居环境品质升级改善。

  在城市更新领域,首创城发探索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这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也是首创城发的“新”使命。

(责任编辑:蒲莎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