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大降负债攀升 IPO能否成为致欧家居的解药?| IPO观察

2022-07-19 08:24:54 和讯房产  王梓京

IPO之路三度遭中止,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致欧家居)的上市之路仍在艰难进行。6月23日,致欧家居回复了监管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其科创板IPO之路或再进一步。

IPO之路艰难是致欧家居自身基本面的真实反应。从营收规模来说,年收入将近60亿元,体量不小大,但是公司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企业负债规模快速攀升,这些问题均缠绕着致欧家居。

01

IPO前夜的股权大腾挪

致欧家居的发展之路,伴随着密集资本腾挪的身影。

2010年宋川与母亲张秀荣共同出资设立致欧家居,从2018年开始致欧家居通过多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引入安克创新、苏州宜仲、科赢投资等多位股东,注册资本从最初的50万元跃升至3.6亿元,并带来资本公积的增加,总资产实现快速增长。

并通过股权、资产等收购重组,将Songmics GmbH、Wuppessen和三木公司等境外电商销售业务及相关人员整合至拟上市主体内。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处于亏损状态,资产质量并不高。需要注意的是,截至发布招股书,Songmics GmbH并未开展实际业务,处于清算注销状态。 

从2018年至2020年,致欧家居历时三年,将股权和资本结构进行调整腾挪,以符合上市需求。在2021年6月,致欧家居开始了第一次IPO冲刺,三度折戟,其IPO之路仍在艰难行进。

致欧家居IPO之路的艰难与其自身基本面密切相关。一般来说,上市顺利的公司要么是朝阳产业,行业前景极好,要么就是公司盈利能力强且实力强劲。上述条件,致欧家居似乎均不符合,家居行业发展多年,行业高手如云,竞争激烈,同时行业的技术含量并不高,护城河并不深,从致欧家居自身来说,盈利情况以及未来增长预期并不客观。

更重要的是,业内人士指出,致欧家居的IPO动作有很多外力在推动。比如股权腾挪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三年间密集调整,这是公司为了上市常见的调整,但在腾挪之前,致欧家居的股权结构单一,不像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水到渠成之作。

从致欧家居股权调整后的股东构成看,也没有太多实力强劲的投资人。主要构成为咨询管理公司、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后来加入的私募股权基金。

而员工持股平台中,出资的最低门槛仅为2万元,同时参与持股的员工的数量较多。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公司参保人数为357人,而在同年享受股权激励的就有83人。

根据员工持股平台的标准,享受激励的对象为中高管、核心技术人员或者有突出贡献的其他员工。按照上述标准,致欧家居的持股员工是否严格按照上述标准执行,有待进一步核验。

股权腾挪引入投资者,既是为了能够使得公司股权结构符合上市要求,也希望通过战投股东的引入能够整合优质资源,助力公司更好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从致欧家居的现状看,上市前夜进行股权腾挪更多的是停留在上市合规层面。

02

利润大幅下滑的难题与负债高企

企业上市融资拥抱资本市场以寻求更好的发展,同时资本市场新增一个优质的投资标的。于致欧家居而言,摆在眼前的则是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以及不断高企的负债,希望从资本市场获得答案。

此次IPO,致欧家居拟募集资金约14.86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59.67亿元,相较于致欧家居的规模,这是一笔不小的融资。

致欧家居对资金较为渴求,答案就在其财务报表中。

2021年,致欧家居的短期借款达到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7.5%;应付账款同比增长91%达3.45亿元,同时,致欧家居的负债总额达到18.86亿元,同比大增285%。

通过加杠杆实现规模快速扩张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策略,对于处于上升期、前景好的企业而言是良策,但致欧家居却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窘境。

据招股书披露,受海外贸易、轮船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致欧家居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2019-2021 年,致欧家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26亿元、39.71亿元和 59.67亿元,2019 年至 2021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60.19%。同期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 1.08亿元、3.8亿元和 2.4亿元,2021年利润规模下滑。2019年-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4.6%、9.6%以及4%,2021年净利润率下降至近3年低位,原本不高的利润率雪上加霜。

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如果不能有效缓解,上市后,致欧家居能难以成为资本市场的绩优股,那对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来说,均不是一个好消息。

03

供应商规模小且疑似代记账

判断一个家居企业的实力,观察其供应商可窥见一二。

致欧家居2021年前五名供应商列表中,第一大供应商东莞市合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简称:合泰家居)2018年才成立的,自然人李玉兰100%持股,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参保人数从2018年的3人,升至2021年的52人,公司规模较小,却承载了致欧家居1.18亿元的采购额度。

同时,企查查资料显示,深圳市浩达进出口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浩达物流)企业规模小于50人,2021年承载了致欧家居3915.97万元运输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惠州市明亮家具有限公司(简称:明亮家具)工商信息显示其参保人数为22人,在2020年注册资本从50万元上涨到200万元,也就是在2020年,明亮家具一跃成为致欧家居的大采购商,采购额度高达1.04亿元,2021年采购额度达到1.23亿元。

据企查查资料显示,明亮家具同电话企业却高达99家,这些企业之间的关联性不大,据企查查提示风险,明亮家具存在代记账的嫌疑。

一般来说,代理记账发生在一些财务活动简单且财务内容较小的小型企业,明亮家具一年对一家公司的供货都超1亿元,规模来说并不算小。

整体来看,作为一家对标宜家,年营收将近60亿元的拟IPO企业,致欧家居的体量并不小,但大量货物从小供应商采购,如何保障产品的品质,成为外界关注的问题。

往期回顾

◆子公司以股东身份获取商业银行高额贷款并转贷 三威家居建材内控合规吗?丨IPO观察

◆科凡家居净利增幅之谜  靠什么超过同行84%丨IPO观察

◆第三大供应商去年10月就已注销 迪赛基业的招股书蹊跷丨IPO观察

◆第三方回款疑问与第一大客户“闪退” 汇联地板业绩真实性隐忧待解丨IPO观察

◆资金常年被母公司占用 众安生活服务的潜藏风险|IPO观察

◆箭牌家居招股书:2021年营收含金量存疑 | IPO观察

END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