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应用步入深水区,企业该如何转型?

2022-07-19 09:17:10 中国家电网 

   2022年是疫情持续的第三年,不确定性成为市场新常态。面对互联网流量逐渐见顶、国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如何提升消费者数字体验,实现企业业务增长也变得尤为重要。

  7月15日,由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指导单位、云徙科技主办的“2022年第四届数字化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重点关注品牌消费、地产、汽车、新式消费连锁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活动现场,云徙科技不仅介绍了企业当下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还邀请多位知名企业代表详细讲解了数字化对于企业进一步发展能够带来哪些积极影响。数字化应用步入深水区,企业该如何转型?


  企业数字化步入深水区,底层逻辑应聚焦这三个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刘向东教授用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来类比当下的市场竞争环境,认为当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非常剧烈时,企业要做一个守旧者;当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趋于平缓时,企业就要努力去做一个创新者。

  围绕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发展了10年左右的时间,但很多企业均为孤立创新,前十年企业的沉没成本很高,现阶段或许可以考虑尝试合作创新的模式。刘向东教授指出,从零售商的角度来看,广州零售商和上海零售商、北京零售商是不竞争的;从品牌方来讲,不同类型的品牌或者不同品牌的品类,或者同一个品类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有很多合并的同类项内容。

  当下企业数字化已进入深水区,由于技术发展速度加快,同时面临组织结构变革的问题,企业在业务创新上的压力不断提高,此前侧重于技术层面的数字化模式逐渐不适用于现阶段的市场环境。

  另外,此前的数字化应用更多关注于消费互联网,关注拉新、留存、客单价和转化的提升,但现阶段数字化应用会逐渐转移到对于渠道转型的关注。一个例子便是快消品此前侧重于将线下产品通过线上渠道触达到消费者,但在线上流量逐渐见顶的当下,线上流量价格逐渐攀高,快消品企业又逐渐将销售重心转回线下渠道。

  云徙科技副总裁兼COO毛健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主要包含业务创新、组织变革和数字技术,这三个方面真正地相互融合,才能够对于企业数字化形成根本性的推动。其中,数字技术的数字化应用被称为数字化增长飞轮,它可以整合自有数据和第三方数据进行更深度的洞察,进而更好地赋能一线业务的决策,决策赋能使用者、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又反过来推动更多数据加入,发挥数字技术的真正价值。数字化应用步入深水区,企业该如何转型?


  在数字化增长飞轮的基础上,毛健运用“全链路营销数字化罗盘”将业务创新、组织变革和产品技术平台进行了进一步细化的拆分为4个全链路营销领域、10个能力层次、21类业务场景、27个业务指标、82个能力点。在整个罗盘中,云徙专注在数字技术领域,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作为底层依托,从数字化消费者、数字化商品、数字化零售、数字化渠道四个领域,为多个行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打造韧性增长的数字化底座。

  迎合消费趋势变化,更加关注B端C化运营

  当下,企业面临人口红利、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需要在这种背景下挖掘新的市场机会,便要改变传统经营逻辑,找到新增长目标。

  相比多年前,现在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会去主动利用数字化工具组织一盘货实现消费行为,而不再是通过品牌商提供一盘货后去做被动选择,成为具备数字化思维的消费者,这也推动品牌商加快数字化在营销层面的落地,需要更多企业转变数字化的思维方式,将侧重点从C端的数字化营销向B端C化运营决策数字化迁移。

  在当天下午的品牌数字创新论坛上,云徙科技消费事业群交付与运维中心副总经理罗贵元表示,最持久的红利不是政策红利、流量红利,而是价值红利和能力红利,在存量经营时代,企业真正要做的是向精益化要增长,要依靠内生增长,而不是外部因素带来的增长。

  创维RGB电子CIO兼战略委员会副主任孙海滨也给出了自己对于B端C化运营的理解,认为数字化建设者能够成为引领公司持续增长的一个引路人,首先要有一个战略思维,清楚公司整体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卡位点,要在哪些关键的地方取得突破,对应的数字化是不是为某个卡位点落地的真实助力。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