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开发商开始卖现房,这个地方土拍还要求与现房销售挂钩,什么信号?

2022-07-20 07:07:09 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出现了新信号。

对于现房的重视,已经延伸到了土拍领域和房企营销领域,“现房销售”甚至成为一些开发商的宣传亮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12778(图文无关)

现房销售与土拍挂钩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永泰将于8月5日上午出让县辖区一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该宗土地出让信息之所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有一个重要的信息点在于,对参拍企业的建设要求有做明确说明,第五条提到“该宗地按现房销售实施规划房屋竣工验收之后,竞得人方可申请房屋销售手续。”

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7月18日,22城中有19个城市推出第二批集中供地公告,而从各地土拍规则的情况来看,竞拍规则多提及的是开发资质、准入门槛等内容,将现房销售与土拍直接挂钩的案例并不多见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7月19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2018年4月,福建省住建厅《关于加强精准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中提到“福州、厦门两市试点在土地出让中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直至现房销售”,但当时在土地出让文件中并未做出相关要求。

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时,曾有网友在福州的领导留言板询问“能否尽快实行现房销售制”,当时福建省住房建设厅回复称,“2015年起,省住建厅就开展了现房销售相关课题研究。省住建厅积极建议国家完善商品房销售法律体系,逐步推行现房销售。建议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条件中,试点实行现房销售。”

来源:福建领导留言板

陈文静提到,在过往各个城市的土拍中,也有城市在土拍环节中提及现房销售。比如去年北京、杭州等部分城市在土拍环节试点现房销售,北京多宗地块设置竞现房面积销售环节,但多宗地块并未达到竞现房销售环节;而杭州在去年第三批次取消了竞品质现房销售规则。

“当下全国房地产市场低温运行,楼市情绪仍较低落,多数城市土拍表现仍未达预期,在‘三稳’目标下,短期来看,现房销售与土拍挂钩的模式仍有待观察。”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2年上半年,TOP100销售额同比下降48.6%,15家典型代表企业目标完成率均值仅为32%,目标完成率普遍偏低。在陈文静看来,“在这个时候若要求房企对竞得的土地进行现房销售,叠加销售受阻及2022年为房企偿债高峰,预计企业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现金流正常运转亦将面临更大挑战。在土拍表现上,房企投资布局更加审慎,现房销售对房企的融资成本、稳健经营、资金结构、产品迭代等方面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开发商开始卖现房了

房企对现房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不少房企在对外销售房源时,直接把现房销售当成重要卖点。

比如这些天时代中国推出的安心购房价活动,其海报宣传语提到,“广告再好,不如现房可靠”。该活动包括时代中国在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江门、中山、清远、河源等地的近20个项目

房企“现房销售”的宣传海报

记者注意到,时代提及的楼盘多数已完工,还有部分房源处于即将交付阶段。

比如位于广州的时代印记,属于知识城板块为数不多的在售新盘,目前二期在售,均价约2.3万-2.4万元/平方米,将在本月(7月)交房;再如位于中山的时代美辰项目,分别于2020年8月和11月分批两次交房,目前在售的时代美辰二期项目,销售均价为1.45万元/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交房。

“无论是房企对现房销售还是城市在土拍中植入现房销售的要求,反映的是各方对购房者现实需求的重视。”7月19日下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受近期风波影响,大家对现房的关注度极高,有城市在土拍中植入相关要求,说明各地都在关注房屋交付问题,其实也体现了对于购房者权益的保护。而房企宣传现房销售就更普遍了,这跟房企的营销策略有很大关系。

对于福州永泰将现房销售与土拍挂钩,严跃进提到,其实这样的模式并非福州首创,最典型的就是深圳和苏州。县城出台类似政策确实比较少见,但从出发点看,此次福州将现房与土拍挂钩,与之前深圳和苏州的政策还是有很大区别。此前的现房销售,其实更多的是从防范地块炒作角度出发的,所以是稳地价的考虑。而现在提及的现房销售,则是从保交付的角度出发的

“个人认为,现在大规模提现房销售的时间节点是不合适的,会使得房企资金压力增大,短期内不会有各类政策。但零星的或试点供地可以尝试,各地也可以在后续个别地块方面推出此类创新,先试点,慢慢总结经验,这样有助于在‘期转现’的创新之路上形成更多有益思考。”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