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IPO坎途

2022-07-20 09:15:11 乐居网 

文/乐居财经 付魁

四年前,向港交所迈出第一步开始,土巴兔的上市时间表便成了常提话题。

而说到土巴兔,就不能不提曾被行业贴上竞争对手的齐家网,在很长一段时间,两者从内到外都会拿来做对比,上市也不例外。

齐家网登陆港交所已有4年,土巴兔还在IPO路上徘徊。

2018年7月12日,齐家网成功登陆港交所,先后相差一个月左右,土巴兔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不过,在同年12月份,土巴兔撤销了上市申请。

土巴兔创始人也是董事长的王国彬没有放弃上市计划,而是从港股转向了A股,由此也开启了颇为坎坷的IPO之旅。

在深交所“四进四出”,7月19日,乐居财经《家居K线》获悉,土巴兔主动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市进程显示“终止”。这也就意味着,土巴兔近四年的上市之路暂时告一段落。

在深交所发布信息后,土巴兔联合创始人王国春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其表示,此次公司主动撤回IPO,主要是基于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因素等综合考量,而非其他因素。

A股四进四退

7月18日,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终止对土巴兔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决定,土巴兔首次在A股上市IPO宣告终止。

而在6月28日,土巴兔IPO状态才被恢复审核,就在行业内认为,土巴兔做好了再战准备之时, 7 月 11 日,土巴兔向深交所提交了《土巴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企业的成功,是以释放为用户持续创造价值为标准,不是以IPO为衡量标准,IPO只是企业发展过程的一个环节。”王国春的回应中有这么一句话。从中也能读出,不能以IPO来论企业成败。

不过,土巴兔的上市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8年,紧随齐家网上市脚步,土巴兔也着手在港交所递表。与齐家网类似,在上市之前,土巴兔净利润也是多年亏损,在2017年扭亏为盈,当时的净利润为6350万元。不过,在2018年12月,土巴兔主动撤回上市申请,间隔四个月。

撤出港股的土巴兔并没有停止上市,而是转向了A股。2021年1月14日,土巴兔冲击深交所,但因财务资料过期,于2021年9月30日被深交所中止上市审核;2021年11月18日,土巴兔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恢复上市审核。

在今年1月26日,证监会对于土巴兔律师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发起立案调查,随即深交所中止土巴兔发行上市审核。2月28日,土巴兔上市审核再次回复。不过,又是由于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在3月31日上市又被中止。

6月28日,土巴兔再次更新财务资料,恢复发行上市审核。直到此次,土巴兔的上市被终止,长达四年的IPO之路也暂时告一段落。

对于土巴兔是否还会再次冲击上市,王国春表示,目前土巴兔经营状况一切良好,未来待合适时机重新启动。

两年现金减少6.29亿元

营收微增,净利下降,这是土巴兔去年的业绩表现,也算是其最新的公开数据。根据土巴兔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土巴兔的营收6.55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为7032.95万元,同比下降18.79%。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土巴兔表示,主要系当期公司增加了在流量获客、品牌广告方面的投入,同时亦因人员增长、薪酬水平调整,员工薪酬有所增加。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土巴兔流量获客费用分别为2.06亿元、2.15亿元、2.40亿元,占当期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31%、35%、36.66%,且比重在逐年升高。

流量获客费的增加也推高了土巴兔的销售费用。2019-2021年,土巴兔销售费用为3.94亿元、3.45亿元、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90%、56.05%、61.12%。

除了净利润下滑之外,土巴兔手中的钱也越来越少。

根据招股书显示,土巴兔的货币资金由2019年的8.57亿元减少到2021年的2.28亿元。负债方面,2019年土巴兔的应付账款为1.80亿元,2021年为1.75亿元,相差并不大。2019年土巴兔的其他应付款为12.13亿元,2021年为8.84亿元。

近几年,土巴兔降负债效果明显。2019-2021年,土巴兔负债率逐年下降,分别为108.25%、38.70%、33.74%。三年时间,土巴兔负债率猛降74.51%。

不难看出,从2020年开始,土巴兔的负债率开始急速下降,土巴兔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与2020年末相比有所下降,主要系因装企押金减少导致其他应付款下降。

家居上市回暖?

最近一段时间,家居企业上市的信息颇为密集,箭牌家居和致欧科技已经上会,群核科技、汇联股份等企业IPO有了新的进展。土巴兔是近期上市“热”中“冷却”下来的那一个。

资本大门外的人想进来,而在里面的人日子其实也不好过。近期,不少已经上市的家居企业均已公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预告,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蒙娜丽莎(002918)亏损约5亿元、全筑股份(603030)亏损约7.5亿元、彩虹股份(600707)亏损超过了10亿元。

在市场行情偏弱的背景下,家居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度也相对较强。从已递表的家居企业来看,不少企业的募集资金用于扩充产能。例如诗尼曼家居募资4.81亿元,4亿元将用于湖北荆门产能建设项目二期。致欧科技募资14.86亿元,5.17亿元将用于仓储物流体系扩建项目。

也有不少企业将募集资金用到补充现金流上。例如马可波罗募集资金40.18亿元,8.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

汇联股份募资5.75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汇联股份在上市前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根据招股书,2021年,汇联股份的货币资金为3530.82万元,短期借款为5766.52万元,资金缺口为2235.70万元。

数字化和智能也是募资中占比较高的一部分。箭牌家居拟募资18.09亿元,其中4.82亿元用于智能家居产品产能技术改造,在募集资金的使用上,该笔募集资金排在了首位;慕思股份拿出1.5亿元用于数字化营销项目,在募集资金的分配比重上排在第二位。

近期已终止上市的土巴兔也将募集资金重点放到了这个方面。土巴兔募集资金7.04亿元。其中,土巴兔将2.18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及数据平台升级项目,3.57亿元用于运营服务中心建设及全渠道营销建设项目,这两项合计占土巴兔募资总额比例为80.53%。

虽然近期家居企业在资本市场显得很“热闹”,真正成功上市的寥寥无几。从近期来看,仅慕思股份成功上市,多数企业还处在已问询阶段。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格兰仕做了笔亏本买卖

欧普照明分红近4亿,“含金量”反遭投资者质疑

外汇损失飙升16倍,致欧科技净利被蚕食

5天市值缩水近5亿,帅丰“垫底”难翻身

箭牌家居IPO路上的“五座大山”

雷军套现趣睡|封面文章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