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下一个风口在哪

2022-07-20 09:28:56 北京商报 

  半年5G用户增长了1亿户。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专家认为,飞速发展的5G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为服务支撑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维度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半年增加1亿用户

  据介绍,上半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4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5G投资完成 898.8 亿元,同比增长 29.6%。适度超前建设“双千兆”网络,累计建成开通 5G 基站达到 185.4 万个,5G 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

  据工信部发布的《2021通信业务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4G移动电话用户为10.69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二者占移动电话用户数的86.7%。

  当日发布会上透露的5G用户数与2021年相比,半年增长了1亿户。

  同时,我国还在深入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王鹏介绍,从网络自身的建设来讲,基础设施保持领先,深入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4亿户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数累计开通185.4万个,其中二季度新增基站近30万个,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达到19个,网络时延和丢包率大幅下降。

  “未来,我国将深化5G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继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力争全年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超过200万个。”王鹏说。

  适老化服务中唱主角

  “从上半年的服务支撑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讲,融合应用赋能提速,5G和千兆光网融合应用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推广落地,5G应用案例数超过2万个。”王鹏在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信息无障碍能力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深入推进,452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改造并通过评测。

  根据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情况日益加重。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在此前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国民经济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老年辅助技术研发和应用。

  5G移动通信技术也正更多地体现人性化,进一步消除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和发达科技之间的差距。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一些社区推出了5G智能监测安全隐患自动报警,一些康养中心也基于5G建设了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能实现一键呼叫、漏水报警等,这些是5G助力智慧养老方面非常好的例子。”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看来,随着技术和解决方案愈发成熟,智慧城市、医疗、文旅、教育等领域民生服务类5G应用数量未来还会大幅增加,5G应用与民生服务领域的结合度不断提升。

  “+”出的想象空间

  5G商用已三年,5G与各行业的融合度不断提升,不断融入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信息消费、智慧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其中,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趋势。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深度拓展,打造了一大批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新标杆。

  “我们着力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王鹏表示,目前,“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纵深推进,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其中二季度新增项目700个;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进程进一步提速。

  “‘5G+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中国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又一重要实现路径。”宋清辉坦言,就“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来说,未来还要聚焦有效满足行业的个性化需求,为工业企业提供高度定制化的5G网络。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今全球已经开始探讨6G技术和应用场景,未来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潜在应用场景。

  “6G深入结合5G将迸发更多动能。”宋清辉表示:“当前,5G产业已经深入各行各业,5G产业数字化前景更加广阔,同时也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相对于5G,6G潜在应用场景更多更广,其构建出来的跨地域、跨空域、跨海域的空天海地一体化网络,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无缝覆盖。”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