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07-22 20:54:21 和讯房产  小陶

  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确定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决定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

  会议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灵活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消费作用。加大金融对进出口支持。

  专家解读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

  1、再显政策基调

  对于房地产的基调,没有变。依旧是支持各地纾困楼市做的一城一策的纾困政策,支持刚性需求和合理改善需求,目的一方面是从民生的角度出发,彰显房住不炒与保障民生一脉相承,一体两面。另一方面,需求端保持活跃度,稳定房地产市场,为供给端冲击(房企债务、保交楼)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2、供给端冲击加大,政策保持定力

  从房企爆发债务风险,到小业主停贷断供,供给端冲击持续加大,发酵并危及到了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倒逼加速风险事件的解决,市场预期政府救助,但政策保持定力,绝不放水,仍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该支持的支持,该控制的控制。

  3、三季度政策走向

  一是各地在因城施策框架下,继续优化纾困政策,但政策空间已非常有限;二是信贷政策继续支持,特别是继续降低LPR及加点水平,但会调整节奏,比如LPR连续两个月未下调,但降低贷款利率的通道已经打开,利率趋势性下降,只是节奏会调整,当下的问题并非利率太高了,而是供给端冲击导致需求端弱化、预期和信心不足,这不是降息可以解决的;三是下半年处置风险的进程可能会提速,但整体上还是以稳定为主。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