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欧家居过会之后:发行价面临压力

2022-07-25 08:50:36 和讯房产  晨露

  7月20日消息,深交所上市委召开2022年第4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并公布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然而,过会并不代表公司能以高发行价发行,由于公司在营收方面存在多项疑点,可能存在透支公司上市后盈利的可能性。

  由于致欧家居上市前最后一轮的增发价格已经达到42元/股,而每股盈利仅0.66元,每股盈利水平,与安克创新等以上市的跨境电商股相比,存在明显的劣势。营收的疑点,很可能进一步给公司后期的股价带来压力。这意味着公司可能需要以低于42/股的股价发行,才能赢得市场的信心。

  疑点一:销售高增长后,滞销商品变得更多了

  对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致欧家居招股书公布的业绩,可以算是一个神级的存在。在亚马逊等境外销售平台整体业绩平均增幅只有20%左右,且家具行业出口整体增速只有26.4%的2021年,营收增幅超过51%。公司上市前最后一轮增发,前海基金、服贸基金等机构的入股价格已经达到42元一股。

  然而,在业绩实现高增长的同时,质疑声也接踵而来。最蹊跷的还是公司的库存,2021 年末,致欧家居1-2 年库龄的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从2020年年末的14.85万元,飙升至1038.6万元。公司的解释是主要为美国子公司于2020 年末对铁木现代电脑桌、梳妆台、电视柜等品类备货量较大,且2020 年末美国洛杉矶等多个港口出现停摆状况,延误产品入仓,使得上述品类产品存在少部分库存积压。

  然而,这个解释却和公司2020年在北美地区的销售业绩相矛盾。

  如果因为大规模港口停摆而导致库存飙涨,那么2021年的整体销售业绩必然也面临下降压力,缘何还能飙升。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公司2021年北美地区的销售额增幅超过了51%。

  为此和讯房产向公司提出问题,希望公司方面能予以解释,但未得到回复。

  疑点二:营业收入和印花税不匹配

  此前,就有自媒体质疑过致欧家居的营业收入,认为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增幅和运输成本的增幅不匹配。

  不过,如果2021年的单件商品销售价格出现大幅增长,致欧家居依然可以解释,营业收入增幅多,而运输成本增幅低的原因。

  为了弄清是否存在营业收入注水的问题,有人提议可以以印花税的缴纳情况,分析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否存在注水。

  如果印花税缴纳比例过低,则说明公司确实有营业收入注水现象。因为,从2020年开始,跨境电商的税收征管比过往要严格得多。

  根据相关税务资料,跨境电商所涉及的《印花税科目税率表》包括:购销合同,按购销金额万分之三贴花;财产租赁合同,按租赁金额千分之一贴花;仓储保管合同,按仓储保管费用千分之一贴花。

  按照上述印花税缴纳比例计算,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59.67亿元,理论上应该至少会产生179.02万元的印花税税额,如果加上仓储保管合同、财产租赁合同,总金额理论上会更高。根据公司公布的信息,仅仅境内仓储保管费用一项,公司就需要支付上千万一年的费用。

  但是,公司公布的信息却显示,2021年致欧家居缴纳的印花税仅101万元,仅占同期营业收入的万分之一点七。这显然和理论的印花税税率不一致。

  为此,和讯房产又比较了跨境通(002640)的印花税2021年的缴纳额和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当年的营业收入是88.18亿元,印花税税额是383.72万元。印花税税负占总营业收入的千分之四点四。安克创新2021年度的印花税是449.53万元,当年的营业收入是125.74亿元,按此计算印花税税负也超过了万分之三点五。

  同行的比较说明,致欧家居或者税少缴了,或者就是营业收入不真实。

  对此,致欧家居同样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回复。

  疑点三:供应商的产能之谜

  被舆论质疑的还包括了供应商普遍规模较小。前五大供应商的社保人数普遍不超过百人。但致欧家居却向这些小规模企业采购了数亿元的家居,逻辑上似乎说不通。

  比如,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东莞市合泰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固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由于实控人为同一个,被公司招股书认为是同一家企业)和两家企业的参加社保的员工总人数仅100多人出头(启信宝数据),公司却通过直采和批发商间接购买,从这两家企业采购了超过1.5亿元的商品。

  但按照公司的采购品类和采购单价,即使全部采购的是家具类商品,这两家企业也至少要生产超过78万件的商品,折合到单人,以全年250个工作日计算,至少也也要生产接近30件一天。

  如果说,现在企业可以大规模通过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来解决生产问题,所以用工量可能因此减少。

  那么,固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和两家企业同在一个地址注册(启信宝资料)的事实,就不免让人好奇,这样一个地方究竟有多大,才能容纳每月至少6万件家具的库存。

  由于致欧家居自己并不生产商品,因此供货商的规模过小,不免会让外界质疑公司的营收真实性。

  对致欧家居来说,如果一系列疑问无法做出合理解释,投资者只能接受更低的发行价格。毕竟在A股市场上,业绩好得多的公司也有大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