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意陶收起了上市“野心”

2022-07-27 10:18:35 乐居网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文/乐居财经 李礼

“做陶瓷品牌,就要做领风者,成为领风企业。”这是金意陶董事长何乾曾在三年前立下的”豪言壮语“。

既然要做领风企业,资本市场是必选之路。早在12年前,金意陶相关负责人便透露“与风投签订IPO协议”以及“计划2010年上市”的信息。之后,2018年起,金意陶陆续有了上市的动作。

然而时至2022年,并没有看到金意陶关于上市计划的任何信息,并且之前在微信官网的相关上市信息也不见了踪迹。

今年以来,家居企业上市热度不减。一边有萤石网络、箭牌家居、致欧家居等顺利过会,另一边慕思股份等实现上市。何乾和金意陶为何选择在这时收起上市“野心”?

神秘澳洲投资客

金意陶成立于 2004 年,专注于建筑建材产业。以建筑陶瓷为核心业务线。如今,金意陶300多家思想馆,1500余家专卖店。

金意陶共有13位股东,四家公司股东及9名自然人股东。大股东为何乾,持股比例55.04%,二股东佛山市金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金意管理咨询”)持股14.15%。穿透可知,何乾持有金意管理咨询70%股权,另外30%由一名澳大利亚籍人士YANAN HE持有。

企查查显示,YANAN HE任职金意管理咨询副董事长一职,其间接持股企业达24家,持股比例均不超5%,持股企业多为金意陶旗下公司。

除金意管理咨询外,金意陶的公司股东分别还有三股东佛山市金瑞昇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第五股东佛山杰远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第六股东佛山华舍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10.51%、3.80%、3.29%。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均由多名自然人持股,自然人股东人数分别为12名、27名、28名。

值得注意的是,三股东金瑞昇信息咨询显示经营异常,据查,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作为实控人及最终受益人的何乾,算上间接持股部分,其在金意陶的最终受益股份达64.95%。第四大股东黄雪芬,任职董事一职,持股6.69%,其它核心管理人员还有董事邵红漫、监事赖绍柏、监事刘妍妍。

作为金意陶的灵魂人物,何乾一直深耕在陶瓷行业。

1986年,何乾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工程系;2004年,39岁的他开始创业,入股金意陶。刚开始的三年,金意陶业绩每年翻一番,2008年开始,金意陶进入了迷茫的探索时期,“当时一心只想做强做大,扩大经营规模,成本与利润严重不对等”,何乾坦言。

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金意陶进入稳健发展期,何乾称:“做陶瓷品牌,就要做领风者,成为领风企业。”

进入2022年,金意陶正实施新一个3年战略发展计划。何乾表示“公司将以利润为导向、以标准化为基础、以数据化为工具、以岗位评价为抓手,坚持“一核两翼”战略。”

据乐居财经获悉,金意陶目前共对外投资16家公司。其中,有三家公司的状态显示”已注销“。

“图谋”上市

早在2018年,金意陶就准备向IPO发起冲刺。

2018年7月9日,金意陶官方微信平台在“相信文化的力量丨金意陶集团企业文化研讨会圆满召开”一文中提及:“为树立KITO品牌,为IPO做文化准备,2018年7月7日-8日,金意陶集团企业文化研讨会在重庆荣昌隆重召开。”

这不是金意陶首次透露其上市想法。早在2008年,金意陶相关负责人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与风投签订IPO协议”以及“计划2010年上市”的信息。

随后在2016年1月,金意陶已经通过深圳前海股交中心平台,成功完成私募债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亿元。

彼时,金意陶集团副总经理朱炜煜还透露,后续金意陶会继续运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和资本运作,并明确指出,“公司有这个意向培育公司旗下部分产业单独冲击IPO,例如将部分高科技含量项目的子公司单独运作上市。

不过,截至目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暂未披露金意陶上市相关信息。就连之前在微信官网上的发布的上市计划相关信息也没有踪迹了。

服务及产品现隐忧

金意陶高歌猛进背后,服务及产品质量等隐忧渐显。

2022年5月29日,有消费者在黑猫平台投诉称,杭州金意陶瓷砖思想馆店捏造事实,样砖退还时,把两块样砖40元押金捏造为定金,并向其它经销商店谎称消费者已购买产品,使其不能在其它经销商店选择产品。”

“理想店商家的断章取义、捏造事实的行为使本人无法从除该店之外的任一代理商交易,严重侵犯了本人的合法购买权益”,消费者希望金意陶理想店澄清事实,真诚道歉,恢复其在任一经销商合法购买的权益。另外,此前也有消费者反映把剩余的金意陶瓷砖退回给商家后,钱却一直没退给他。

在中国消费者投诉网等平台上,也曾有一些因对金意陶的产品、服务不满而投诉的帖子。其中,2017年3月,湖北武汉一消费者在中国消费者投诉网上发文指称“金意陶瓷砖虚假宣传”,导致顾客不得不花费额外的费用。对于这一投诉,未见金意陶公司做出回复。

除了服务问题,金意陶也曾上“质检黑榜”。

2017年5月初,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其官网公布了2017年度上海市陶瓷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该局共抽查陶瓷砖产品30批次,经检验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的项目是“吸水率”。这两批不合格的产品为“长谷磁砖”和“金意陶瓷砖”,后者是金意陶生产的陶瓷产品。该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此次被抽检的金意陶瓷砖,规格型号为330mm×330mm×9.5mm,生产日期为2016年6月22日。

按陶瓷砖国家标准GB/T 4100-2015附录J的要求,3%<E≤6%,即应在3%到6%之间,但检测吸水率结果为1.01%,数据小于最低值3%的要求,故判定为不合格。

此前的2013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抽检金意陶公司2012年10月生产的细炻砖,经销商也同样是上海奥普罗斯装饰建材有限公司,而检测结果则是合格。金意陶对此表示,其收到上海质监局不合格的通知单后,调出该批次产品的生产记录和产品出厂检验记录查看,结果均显示吸水率为3.94%,符合标准要求。

其后,金意陶又将上海质监局抽检的同批次库存产品6片,寄送到位于咸阳的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委托检验,而检测结果为:吸水率值4.0%,检测结论为合格。金意陶据此向上海质监局提出复检请求,不过据称上海质监局不认同这一检测报告,“不同意我司复检的请求”,仍判定抽检结果为不合格。

“上海质监局的检测结果相当于:从吸水率角度通俗来说,‘需求者要一块铁,而我们提供了一块钢’,事实上更优于消费需求。”金意陶方面如是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