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HarmonyOS 3.0亮相 产业链投资机会来了?

2022-07-28 09:05:35 证券时报网 

  华为鸿蒙Harmony OS 3.0正式亮相。

  “今天我们鸿蒙Harmony OS 3.0来了。”7月27日晚间,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正式宣布Harmony OS 3.0正式亮相。

  余承东表示,Harmony OS是史上发展最快、也是覆盖升级机型最多的操作系统。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 OS 2.0的华为设备数突破3亿,Harmony OS Connect产品发货量突破1.7亿。

  据悉,Harmony OS 3.0带来六大升级体验,包括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等全新的智慧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鸿蒙系统旨在推进万物互联,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鸿蒙3.0在更多终端上推送,同时在B端拓展更多跨行业的应用场景,鸿蒙生态有望快速发展,鸿蒙产业链的直接参与厂商有望受益。

  鸿蒙3.0来了,搭载设备超3亿台

  如外界预期,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仍然在快速增长。

  “一年前,我们启动了Harmony OS 2.0在百款华为机型上的升级。Harmony OS 2.0升级百天破亿,版本升级率高达77%。截至7月,搭载Harmony OS 2的华为设备已经超过了3亿台。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的鸿蒙生态也在飞速发展,鸿蒙智联产品发货量超过1.7亿。”余承东表示。

  此前华为2021年报显示,搭载Harmony 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2亿,2021年新增鸿蒙智联产品发货量1.15亿台。

  在会上,余承东正式宣布华为Harmony OS 3.0的到来。

  Harmony OS 3.0带来六大升级体验,包括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带来常用常新的智慧体验。华为终端BG COO何刚表示,希望HamronyOS 3.0在引领未来方面更进一步。

  据介绍,Harmony OS 3.0首批适配机型包括华为的P50系列、Mate40系列、Mate50系列以及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2021款。同时,Harmony OS 3.0超级终端支持包括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在内的12种智能设备组合协同。除手机外,智慧屏、PC等设备也可以成为超级终端的中心设备,带来办公、娱乐、运动和出行新体验。

  回溯过往,2019年,华为发布了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据介绍,鸿蒙内核在2017年便完成技术验证,最初是为了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而研发,当时鸿蒙OS率最先应 “荣耀智慧屏”上。

  2020年8月,华为面向开发者发布了Harmony OS 2.0,不仅带来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级,也发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车机产品的开发者Beta版。

  去年10月,华为推出了Harmony OS的最新版本——Harmony OS 3.0开发者预览版,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再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全面升级,此次发布会属于Harmony OS 3.0正式亮相。

  余承东宣布,Harmony OS 3.0将于9月启动规模升级,诚邀消费者届时参加升级,体验全新Harmony OS3.0。同时,华为深度赋能的AITO品牌也公布了搭载Harmony OS智能座舱的首款纯电车型——AITO问界M5 EV,并将于9月份正式发布。

  鸿蒙产业链厂商或受益

  Harmony OS 旨在推进万物互联,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态。

  据介绍,鸿蒙生态也在飞速发展,Harmony OS Connect已有超过2000家合作伙伴,生态设备发货量达1.7亿。

  相比于2.0版本,鸿蒙3.0精简了系统并提升了算法,在流畅性上将会大幅提升,在分布式交互连接方面更加迅速,多设备性能共享更稳定。

  除了to C设备,鸿蒙还在B端积极发力,如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能制造领域等也基于open harmony 打造了一系列定制化操作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Harmony OS 3.0在更多终端上推送,同时在B端拓展更多跨行业的应用场景,鸿蒙生态有望快速发展,鸿蒙产业链的直接参与厂商有望受益。

  实际上,在华为7月18日宣布将于7月27日举行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将发布Harmony OS 3.0及多款终端新品后,相关鸿蒙概念股如九联科技、润和软件(300339)等近期表现较为活跃。

  中信建投(601066)研报认为,目前鸿蒙及开源鸿蒙正在加速向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拓展,看好鸿蒙产业链中的供应链端的芯片、硬件开发商(板级组件)、软件开发商(系统组件)、生态认证机构类上市公司。

  民生证券则从华为成立的20大军团中,挖掘与计算机行业相关的智能车、智能煤矿等方向标的:1)智能汽车/交通方向:四维图新(002405)、中科创达(300496)、德赛西威(002920)、盛视科技分别在汽车、交通、港口等领域与华炜有合作。2)煤矿信息化:行业领军企业梅安森(300275)、龙软科技、工大高科、科达自控等公司不断推进与华为合作。3)鸿蒙开发等外包服务商:软通动力、中国软件国际、拓维信息(002261)、润和软件等公司与华为合作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