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量产再度跳票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

2022-07-28 09:06:59 北京商报 

  7月27日,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FF)以供应链问题和需要筹集更多现金为由,推迟了首款汽车的生产,在此前的6月24日,贾跃亭在朋友圈称“下个季度见”,如今其又一次“跳票了”。业内许多机构和专家都对其丧失了信心,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但FF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纸上造车”叠加财务恶化

  FF在周一提交的一份监管公告中说,其将推迟FF 91电动SUV在美国的生产,计划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开始制造,而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将在本月投产。FF方面称,需要筹集3.25亿美元来生产汽车,并为业务维持到今年底提供资金,公司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

  FF相关人士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做出相似表述,称“由于之前披露过的供应链问题导致的延迟,我们需要额外的资金发布FF 91,SOP时间也受到了影响。SOP和第一台车的交付目前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或者四季度完成,具体取决于资金安排和供应链问题的解决”。所谓SOP即标准作业程序,即市场期盼的量产。

  其实早在2017年,法拉第未来首款汽车FF 91就已经问世,售价高达200万元人民币,其高端路线赚足了市场关注,不过如今将近六年时间过去,FF仍然停留在“纸上造车”的阶段。

  汽车量产频频改期之际,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状况也已恶化,财报显示,FF 2020年净亏损1.47亿美元,2021年净亏损扩大到5.17亿美元,亏损增加的原因则是“经营费用大幅增加”,今年一季度,FF净亏损达到了1.53亿美元,原因是为了推进FF 91项目而带来的工程、设计和测试服务增加。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30亿美元,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仍将继续产生重大营业亏损。

  实际上,FF上市之初,美国资本市场也曾对其抱有希望,2021年FF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彼时市值高达45亿美元,因为乐视垮台而债务缠身的贾跃亭也表示,FF新能源汽车量产之后,一切债务都将得到偿还,如今这一切化为泡影的风险再度增加。

  质疑声中信心渐逝

  对于FF这样的行为,不少机构都对其丧失了信心。

  去年10月,美国做空机构 J Capital Research就曾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评估,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进行分析,直言“我们认为FF永远也卖不出一辆车。目前为止,它不过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的桶”,针对这一言论,贾跃亭在朋友圈高调回怼,称“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表示“2022年7月,加州汉福德,新物种诞生日见”。如今7月之期已届,FF不幸被做空机构言中。

  质疑贾跃亭的不只是投资机构,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人还愿意相信贾跃亭造车是认真的,这也是贾跃亭能得以生存并不断搜刮财富的重要支柱。”

  沈萌表示,无论是贾跃亭执掌乐视时打造的七大生态圈,还是在美国进行的个人破产,都能够向市场说明,其善于操纵概念且难以付诸实践的特性。

  至于FF方面说的“潜在投资者”是否又是空中楼阁?业内专家认为,此前的确有一些知名机构投对其进行了投资,例如FF曾获得法国巴黎能源转型基金代表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的4000万美元;美国数据挖掘公司Palantir曾向FF投资2500万美元;公募基金先锋领航曾买入FF 3.9万股,一度成为FF第五大股东。

  不过,对于任何一家成规模的投资机构而言,其资金总会分配到无数项目当中,包括一些并不抱很大希望的项目,而一些公司却借此拿知名机构“背书”,以求收割到下一批投资者,但这样的套路毕竟不能无限重复。

  另有专家从市场角度分析,认为FF翻身机会渺茫,纵观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有特斯拉,中国有“蔚小理”,欧洲则有雪佛兰沃蓝达、法国雷诺Zoe。截至今年初,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64万辆;插混、纯电、燃料电池等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增长95%,“群雄割据”的背景下,FF很难找到突破空间。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说到,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而言,无论国内国外、品牌大小,只要实现量产,有成品在路上跑,就有机会实现产品迭代升级。那些只在理论上造车的公司,想要把握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注定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