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5%股份 荣盛发展第四大股东换成了一家私募

2022-07-29 09:07:33 每日经济新闻 

7月27日晚间,荣盛发展(002146)(SZ002146,股价2.87元,市值124.79亿元)公告称,公司完成了向牛伞资产转让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21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转让价格为每股2.718元,总计约5.91亿元。

至此,牛伞资产成为荣盛发展第四大股东。

早在6月27日,荣盛发展便公告,控股股东荣盛控股与牛伞资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约217.4万股,占荣盛发展总股本的5%,转让价格为每股2.718元,总计约5.91亿元。

一个月后,荣盛发展公告转让事项完成,荣盛控股占荣盛发展的股份下降至28.37%。

7月28日,荣盛发展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牛伞资产方面在记者自报家门后挂掉了电话。

根据公告,股份过户完毕后,牛伞资产将在5个工作日内向荣盛控股支付2.3亿元,剩余部分将在180天内转账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荣盛控股和牛伞资产是一致行动人,双方“就有关公司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向股东大会行使提案权和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时采取相同的意思表示,保持充分一致”,不过,“本协议有效期为1年,自2022年6月24日至2023年6月23日。如双方协商同意,可以提前终止或延长本协议的期限。”

7月1日,深交所对荣盛发展的关注函提到,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牛伞资产所代表的上海牛伞如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时间为2022年6月16日,目前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质疑其具体资金来源。荣盛发展则回复称:“该只基金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均为认购该基金份额的自然人投资者(合格投资者)”。

深交所还要求荣盛发展披露向牛伞资产转让股份进行资产管理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主要考虑及后续具体安排,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管理及决策方式、收益分配情况、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的股份处理安排等。

荣盛发展称,荣盛控股通过与牛伞资产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限制对方在一年内转让股份,避免对上市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交易造成较大影响。荣盛控股及受让方牛伞资产均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目前暂无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的股份处理安排。

近期荣盛发展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增加流动性。

就在7月15日,荣盛发展公告称,完成了向一致行动人转让数量合计为9916万股,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28%,转让价格区间为2.95-3.86元/股。此次转让完成后,荣盛控股占荣盛发展总股本的比例从35.65%下降至33.37%。

7月21日,荣盛发展和控股股东荣盛控股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前者将为荣盛控股向金融机构申请借款提供不超过荣盛控股向荣盛发展提供的借款及担保总额额度50%且绝对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担保。

根据荣盛发展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8亿-24亿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25亿元。

根据荣盛发展的说法,亏损原因是“结算项目同比减少幅度较大,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相应的营业利润减少”“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下行,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持续走弱,公司项目盈利空间受限,从而造成毛利率的下降”“为促进回款,公司部分项目通过一定程度的以价换量实现项目去化,在利润率面临下行压力的行业趋势下加剧了毛利率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