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民购房款直存房企专用监管账户

2022-08-01 17:03:15 和讯房产 

  近日,九江市住建局公示了中心城区85个现有在售楼盘的139个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以后,凡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对外销售商品房的项目,市住建局将第一时间公布销售楼栋的预售资金监管账号,商品房预售资金要直接存入专用监管账户进行监管。

  购房人在购房时注意核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信息(购房人可在九江市住建局网站查询),自觉将购房款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的归集,保证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防止资金被挪用。如开发企业有违规收取商品房预售资金的行为,可进行监督举报。

  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解读称,过去,老百姓(603883)买房,不太知道监管账户这回事情,也导致开发商敢于提供非资金监管账户收钱。这一次,公开监管账户并告诉全市场,大家买房钱要进这个账户,否则可能存在被挪用甚至烂尾的风险。这样,就会创造出市场自发监管的环境,开发商不管是预售前违规销售,还是拿预售证后销售,都能确保资金进入监管账户。

  让百姓知道监管账户的重要性,并将资金及时存入监管账户,这有利于规避帐外收款,但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资金按用途使用,按节奏使用。

   一是,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要由住建局、监管银行、开发企业三方监控,监管银行要招标确定,没有过往纵容开发商的劣迹。

  二是流程要清晰明了,资金使用审批流程是先由企业申请,再由监管银行审核,最后由监管部门审批;

  三是各司其职。预售监管部门管形象进度,不达到进度,不能批准资金申请,银行负责资金用途符合规定,即只能用在工程支出。最好是受托支付,对于施工单位、材料采购等供应商,一开始就确定名单,银行和住建部门合适后,确定名单及受托支付的账户;

  四是杜绝要写漏洞,包括做大工程款、伙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这就要严格按照前期规划确定的金额来。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建立黑名单制,为规则永不录用。

  总结来看,只有做大上述几步,才能真正杜绝烂尾楼。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