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超一成,仍延续平稳修复态势

2022-08-03 00:09:56 新京报 

过去两个月,北京二手房交易呈现“二连升”态势。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2338套,环比上升12.07%,不过,较去年同期仍下滑28.24%,市场还处于缓慢恢复中。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业内预计,8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发展基调仍以“稳”为主,成交量较7月持平或略有上升,成交均价将维持当前平稳态势。

据机构统计,今年7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2338套,环比上升12.07%。 资料图片

购房者看房意愿增强,市场明显复苏

6月份开始,伴随疫情解封,不少购房者出门看房意愿明显增加,同时各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准备充分,将市场需求和房源急速匹配。在此基础上,二手房市场明显复苏、需求逐步释放,7月份成为今年以来成交量出现明显改善的一个月。

活跃在房地产市场一线的经纪人,是最先感知市场冷暖的一个群体。以丽都商圈为例,据21世纪不动产阳光上东店的店东黄飘介绍,7月份,整个丽都商圈二手房成交量恢复至年内高点,整个商圈各经纪公司合计成交13套,比5月的7套、6月的8套有明显提升。虽然同比去年7月的18套还有一些差距,但整个商圈成交量在6、7月份不断上涨。

在市场特点方面,黄飘表示:“现在市场上的改善型买家,对房子的理解能力不断提高,原来被低估的大户型、好房源价格有所上涨。因此,商圈中各个板块、楼盘、户型的价格会进一步拉开差距。”

与此同时,位于四惠区域的北京中原CBD大区远洋天地店的店长李强介绍称,相比6月,7月刚需购房者比较活跃,看房较为积极,其所在门店7月成交3套,与6月相比增加1套;成交的客户基本上都是置换需求,属于升级置业。而同处于东边的东坝区域,北京链家东坝区域一门店经纪人表示,与6月相比,7月市场有所恢复,成交价格方面总体平稳,没有太大起伏。

世纪城区域也不例外,北京中原世纪城区域远大上河村店的店长王玉良表示,7月份其门店成交量2套,总体属持平状态,不过,与一季度相比出现8%左右的上浮。整体而言,目前挂牌出房量较大,不过,业主心态相对比较稳定。

此外,北京中原崇文方庄区域新景家园店的店长殷勇告诉新京报记者:“7月份区域市场的特点是客户下手较为果断。我们门店成交2单,相比前几个月的0成交有所改善。不过,目前业主和客户的心理预期都比较理智,没有冲动消费。”

7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12%

从整体市场分析,6、7月北京二手房成交规模呈现“二连升”态势。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2338套,较6月上升12.07%,比去年同期下滑28.24%。

纵观7月的北京二手房市场,麦田房产分析师表示,主要呈现出的一大特征在于市场活跃度有所增强。无论是带看量还是新增房源量,和6月份相比都有所增加,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二手房的看房活动逐渐趋于正常。但受制于整体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在市场走向不明朗时,买卖双方出手都比较克制。

除此之外,市场另一大特征在于,买卖双方的博弈有所加剧,导致成交周期有所拉长。21世纪不动产诚信增光店的店东王小宝表示,7月以来,所在商圈多个小区业主积极挂牌房源信息,而在客群方面,很多此前犹豫观望的购房者也纷纷出手,不过,由于买卖双方的博弈加大,“一笔成交往往需要两个回合甚至三个回合才能成功签约。”

根据麦田房产监测数据显示,与6月相比,7月房源成交周期增加12天、客户成交周期增加13天,这意味着购房者看房时间变长,观望情绪有所加重。不过,房东对市场维持着一定的期望值,这表现在议价空间方面,7月议价空间比6月有所减小。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分析指出,7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上行,或与近期开发商信用问题加剧购房者对于买新房的担忧不无关系,部分购房者将目光转向二手房,提升了二手房市场的活跃度。

不过,整体来看,麦田分析师认为,7月北京二手房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从带看量等数据来看,市场维持着一定的活跃度,但1.2万余套的月成交量从历史来看并不算高,市场仍处于修复期,如果没有大的政策调整,预计当前的市场态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展望:8月二手房成交环比持平或微升

7月作为北京楼市下半年的首月,在黄飘看来,1.2万余套的月成交量是个不错的开局,展望接下来的市场走势,在他看来,“二手房市场已经走出低谷期,成交量会逐步回升。”

还有部分一线经纪人反馈,根据现行的市场走势,预计8月份成交量会跟7月持平,交易量或稳中有升。殷勇表示,因疫情期间没有买到房子、犹豫中的购房者会在8月份逐渐出手。此外,在7月份已经出售了房子的业主,也会作为改善型购房者进入市场,因此,预计8月份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仍将持续增长。

关荣雪分析指出,由于房企资金流现状仍欠佳,购房者对新房的担忧情绪犹存,短期新房市场去化或继续承压,二手房市场或将进入恢复快车道。

对于8月北京二手房市场走势,北京链家研究院分析师冷会认为,市场发展基调仍以“稳”为主,成交量与7月份持平或略有上升,成交均价维持当前平稳态势。此外,麦田房产分析师预计,8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仍会处于震荡调整区间,价格仍是买卖双方拉锯的重点,市场基本面和7月大致相当。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