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尊重趋势,保持定力!

2022-08-05 08:36:17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之后,指数一度震荡走高,三大指数一度涨近1%。但无奈资金最夯意愿不强,随后又先后回落至平盘线附近。午后,在权重股带动下,指数重拾升势,并维持缓慢震荡走高态势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80%、涨0.69%、涨0.45%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62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3730:931,个股平均涨幅1.43%,赚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额8994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9.33%。北上资金净流出逾35亿。

下午在金融权重的护盘下,昨天大盘终于硬了一把,没有重演前一天的剧情。不过,不到9000亿的成交量,反映资金仍然比较谨慎,性质上应该属于下跌抵抗。沪指此前的中继平台已经破位,c浪调整已基本确立,接下来的反弹恐怕最多也就是回抽平台下轨,去确认一下破位的有效性。所以大家对反弹空间不要抱太高期待,目前所有均线都已失守、中短期均线呈现空头排列、MACD指标绿柱再次扩大,都反映大盘仍处于波段调整趋势当中。

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参考c浪调整相对于a浪的长度比例规律,以及参考2005年以来的过去5次“熊转牛”后第一波行情结束后,调整阶段回吐前期涨幅的平均幅度,给出了一个未来调整空间的大致参考。今天,在时间上再给大家一个参考。首先,还是参考2005年以来的过去5次“熊转牛”后第一波行情结束后,调整阶段的平均持续时间,若以上证指数来刻画的话,这个数值是46天(剔除 2019年4月8日至2020年3月19日持续时间超长那次)。现在差不多刚好调整了1个月时间,再加上半个月就到8月下旬了;其二,由于3、4月份的疫情,上市公司中报整体业绩大概率会下修,从目前中报预告的情况来看,预喜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而且多数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相对于一季度增速放缓。而中报披露的截止日是8月30日,可能也意味着这方面的压力需要到8月下旬才能消化的差不多;其三,科创板在7月22日以来开板三周年,同时也意味着部分大股东被锁了3年的限售股得以解禁。而参考2012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三周年后的大盘走势,直到当年12月初在见底,因此预计这方面的压力也需差不多1个月时间消化,时间上也指向8月下旬。从上述三个参考指标来看,大盘可能要到8月下旬才有望真正企稳。

之所以给大家一个调整空间和时间上的参考,倒不是说未来市场就一定按照这些目标去精准演绎,最终结果多半会有出入,可能会多一点,也可能会少一点。主要目的是想让大家明白,当前整体市场仍是风险大于机会。作为投资者,最理想的是能够提前判断底和顶,但这需要很强的前瞻能力,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但退一步,有一点是相对容易的,那就是对现有趋势的判断。当前无论从直观的技术形态,还是均线系统、MACD等技术指标来看,都反映处于大盘处于调整趋势当中。其实很多投资者并不是看不明白趋势,更多的是缺乏执行力或者说是操作纪律。对此,锐叔也能理解,毕竟人不是机器,有各种情绪自然就有很多相应的弱点,锐叔能做的,只有提醒大家尊重趋势,重仓者舍不得减仓就算了,就中国经济和股市中长期的光明前景来看,短期被套也无妨。但至少对于轻仓者来说,目前还不是介入的好时机,建议继续保持定力管好自己的手。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电气设备、旅游、半导体等涨幅居前,船舶、航空装备、汽车类等逆势收跌。题材方面,按涨停个股数量排序,特高压、光伏等相对活跃。

昨天早评中提示的电网板块表现亮眼,其中的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概念,无论是板块指数涨幅和涨停股数量都名列前茅。驱动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8月3日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宣布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在建项目总投资达到1.3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超过2.6万亿元。同时,风光大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带动特高压开工显著增加,国网宣布加大“三交九直”特高压等前期工作力度。近三年电网投资增速明显低于电源投资增速,电网建设已出现明显滞后,新能源消纳能力、系统可靠性灵活性、资源配置效率等环节亟待加强,下半年电网投资规模有望持续增长,重点投资环节有望显著受益。在昨天的早评中,主要给大家提示了电网投资提速给电网核心设备带来的机会。其实,除了核心设备,与电网相关一些计算机和通信类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比如在计算机方面,现阶段新能源并网的关键是电网消纳能力,其中核心在于调度调节能力以及大规模超远距离输电能力,这两点均离不开数字化手段的辅助。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电网整体的协调优化控制。2021-2025年我国配电侧数字化改造硬件终端投资规模预计超过2000亿元。再比如在通信方面,横向来看,由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需要,蜂窝无线通信应用的终端从传统集中器、DTU/RTU/FTU/TTU拓展到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储能电站、机器人等新型终端设备;纵向来看,由于5G大带宽、高可靠、低延时、大连接的能力延展,蜂窝无线通信可触达的业务深入到差动保护、精准负荷控制等调控业务,前景十分广阔。乐观预测下,到2025年我国电力行业通信模组5G渗透率20%左右,通信模组市场规模约16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

昨天还有一个板块表现不错,那就是CXO(医药外包)板块,虽然板块内没有一只涨停股,但板块指数涨幅却仅次于特高压。驱动上,CXO凯莱英(002821)昨日公布,拟以集中竞价方式(4亿元-8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不超过290元/股,本次回购A股股份将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及注销减少注册资本。锐叔认为,昨天CXO板块的崛起,消息面因素只是一个方面,基本面上中报业绩验证了其高成长性、同时股价又处于近一年低位才是其内在驱动。在周二的早评中,锐叔就曾重点提示过CXO板块,当时提到的思路是“对于高成长赛道,还有一个思路,就是寻找那些依然维持高景气度,但却受到资金冷落的品种。这类品种虽然短期弱势,但成长性决定了其终会再度辉煌。”而且来列举了一组数据:从已公布中报预告的CXO公司的营收和业绩增速来看,取预告中间值平均,分别为112.2%和154.2%,这完全不输新能源赛道的增速;根据已公布2021年在手订单情况,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速为113.3%,在手订单充足也保证了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确定性。并且提出,“从估值来看,部分重点CXO 个股动态市盈率已到历史平均值之下,在基本面逻辑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进入了适配区”。今天再对CXO板块的逻辑进行一些补充:短期来看,1)全球生物医药投融资情况逐步改善,生物医药指数见底回升;2)辉瑞 Paxlovid 新冠药物加速分发,新冠订单边际影响减弱;3)药明生物 UVL 事件取得进展,国际形势担忧情绪降低,CXO低迷行情有望反转。当前时点已进入中报季,CXO行业标的业绩确定性高,中报预期增长强劲,估值增速具备吸引力,从中期角度看,目前的位置应该是个不错的逢低布局时机。

操作策略:

昨天大盘迎来反抽,不过成交量明显萎缩,反映资金仍然比较谨慎,性质上应该属于下跌抵抗。技术上,之前的整理平台以及由7.15日低点、60日均线、89日均线共同构成的支撑带告破后,c浪调整已基本确立,对反弹空间不宜抱过高期待。短期来看,疫情消退+政策加码所带来的情绪修复逻辑已经减弱,此外中报业绩下修以及科创板大非解禁潮的压力也尚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因此总体上判断见底后第一轮修复式上升行情已经完成,市场已进入了调整波段,且参考c浪调整相对于a浪的长度比例规律,以及参考2005年以来的过去5次“熊转牛”后第一波行情结束后,调整阶段回吐前期涨幅的平均幅度,调整过程大概率还将持续。从下半年维度的阶段性行情来看,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大趋势不变,预计市场经过短期震荡或调整后,仍然存在第二轮行情及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可能。中期来看,今年政策面的总基调是以“稳”为主,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继续观望为主,耐心等待逢低进场时机;重仓者仍可考虑利用反抽机会逢高控制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