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模式 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2-08-05 13:09:11 观点网 

观点网讯: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白皮书提到,城市更新方面,2021年,北京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出台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地方立法前期调研,制定实施“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出台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危旧楼房改建项目审批等20余项改革政策,推进六类更新项目稳步实施,推动城市建设向存量更新转变。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批群众诉求集中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当前,城市更新类型多、规模大、任务重,亟待加力提速,配套政策不够完备,多元参与机制有待培育完善;物业管理难点问题多、治理难度大,需要持续攻坚。

下一步,将因地制宜探索城市更新模式,加快城市更新条例立法,筑牢政策保障和法规支持体系,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老城平房保护,加快危旧楼房改建试点扩面,推动街区更新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加强物业管理路径模式创新,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建筑行业方面,北京建筑业长期保持着快速增长,为高质量完成城市建设任务、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面临不小的外部挑战,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行业发展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目标仍有差距,工业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动重点投资任务落地,科技赋能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完善信用体系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源头引领品质提升,改进监管措施稳步提升施工安全水平,多措并举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方面,当前,建筑业绿色转型仍需加快,节能减排需要纵深推进,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建筑绿色发展立法,完善政策措施、标准体系及技术规程,重视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新工艺的赋能,加强绿色标识管理,提升建材管理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抓好污染防治,助力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