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有大事儿:把握融资机遇期 金地集团平稳穿越市场周期

2022-08-05 16: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地集团(600383)发出了罕见公告。

  2022年8月4日晚间,金地在公布2022年7月销售简报的同时,发布公告对其近期经营及财务情况进行介绍,包括负债以及现金状况等。

  眼下未到金地的半年报时间,通常而言,房企也无需在每月定期发布的例行运营公告上披露财务指标的表现。金地这一行为,是由于其近期资本市场股债波动明显,资本市场的态度受到了一定影响,已经到了需要传递信心的时刻了。

  如果从基本面分析,金地的状况显然要好于许多同行。

  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地货币资金余额约648亿元,与年初持平;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仍有1.38倍。金地称,这能够满足未来一年生产经营和业务拓展的需求。

  此外,在当前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金地仍保持较好的融资节奏。

  在银行融资方面,目前金地的总银行授信规模超2600亿元,剩余可用银行授信规模超过1700亿元,2022年银行新增授信规模超150亿元。

  公开市场融资方面,金地仍是少数获准能在境内发债的房企之一。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顺利发行了一笔17亿元中期票据,利率为3.58%。进入7月份,金地集团还成功设立一笔总额17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利率为4.8%,期限18年,在融资规模上居于近期房企公开市场融资产品前列。

  偿债之上,金地有条不紊。

  截至2022年7月,金地今年已完成境内外公开市场合计约98亿元到期债券的偿还。

  其中包括3月份12.8亿元的公司债、6月份 2.5亿美元的境外债券、7月5日15亿元的中期票据、7月13日40亿元的公司债券、7月25日2.0亿美元境外债券。

  而由于此前融资安排得当,今年之内,金地的偿债压力也并不大。

  境内债券方面,到今年底,金地仅有一笔将于10月到期约27亿元的公司债需要偿还。境外债券方面,未来两年,其也仅有一笔将于2024年8月到期的4.8亿美元债。金地方面也表示,已做好未来一年所有到期债务的偿付安排。

  坦率而言,金地当前的压力其实并不来自于融资或者其他,而是受到市场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它的销售面存在继续走弱的可能性,由此带来销售回款的不确定性剧增。

  由此,金地也对近期的销售情况作出分析,并对之后的推盘节奏进行介绍。

  公告显示,今年7月,金地实现合同签约面积74.1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85.5亿元,同比下滑27.63%;2022年1-7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93.3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1191.6亿元,同比下滑36.78%。

  尽管同比下滑明显,但降幅已经有所收窄,且金地已经是今年截至目前仅有的销售突破千亿的10家房企之一。

  市场虽然有部分观点认为,下半年回暖相对可期,但金地仍然保持相当的审慎,认为市场的恢复节奏仍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也做好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充足准备。

  这其中包括供货保障、策略应对等方面。

  在供货保障方面,金地预计8-12月将新增供货货值超过千亿元,新增供货中有约40%均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西安、南京等市场相对较好的核心城市,为今年后续销售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其次,在策略应对方面,金地将继续通过成熟的营销体系,前瞻把握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动作。并依托自研的数字营销工具,结合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营销的精准度,借助金地线上营销的专业优势实现销售转化。

  最后,金地表示,坚持科学的投资策略,深耕高能级城市,优质的布局为公司平稳穿越市场周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金地适时调整了投资规模。

  在公告中,2022 年以来,金地迅速适应市场变化,严格把控投资标准,加强对一二线城市的深耕力度,同时量入为出,压缩投资规模。今年,金地在北京、上海、厦门、西安、长沙等城市获取优质地块,也将为其未来的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而在2022年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上,金地总裁黄俊灿对金地未来的发展规模时总结道,面向未来,房企也应该考虑如何为购房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在房价高企的年代,我们要把产品的效率提高,把功能性做得更好,更加考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在配套方面做更多的投入和研究。”

  金地这份诚意满满的公告以及管理层近期的发声,是对资本市场担忧的明确回应。

  金地基本面其实不存在太大问题,多年来的稳健经营也为之挖掘了较深护城河。不过,资本市场总像一个“放大器”,当市场悲观之时,错杀太容易了。金地作为房地产行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代表之一,搭建了一个较好的治理样本,它值得也需要外界、业界的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