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再现重要信号:北京三项目试点放松贷款条件,上海二手房“三价就低”松动

2022-08-05 15:35:18 蓝鲸财经 

在全国多城市纷纷落实“因城施策”之后,北京上海也同时出现楼市松动信号。

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通过官方微信号“安居北京”发文称,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试点,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将给予一定的贷款支持政策。下一步还将继续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同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实行了近一年后,上海二手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出现松动,此前的最低价“房地产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上涨,意味着银行贷款额度将有所提高。

京沪同时行动

北京市住建委在《多措并举提升老年家庭居住品质营造全龄友好型社区》的发文中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推动住房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按照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要求,将创新实施在平原新城地区建设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

今年在北京第二批次供地时,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试点。试点项目将在配套设施、室内空间、交通流线设计、公共空间、智慧应用与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适老性建设,也兼顾其他年龄段市民居住需求,打造适合全龄居住的社区和住宅产品。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考虑到多数老年家庭购房支付能力相对较弱,因年龄原因贷款年限也受限,为了切实解决老年家庭购房中的实际困难,经市政府批准,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北京市住建委称,在特定区域,针对特定项目,给予符合条件的特定群体购房支持政策,是以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发展平原新城战略为引领,按照中央关于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精神,在保持房地产从严调控的基础上,精准实施的一项解决老年家庭养老购房困难的举措。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龄友好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无独有偶,8月4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实行了近一年后,上海二手房贷款“三价就低”政策出现松动。

去年8月,上海二手房贷款实行“三价就低”新政,即银行根据合同网签价、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和银行评估价选择其中最低的价格来审批贷款额度。当时,房地产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多为网签合同价的五到七折。

据多位银行房贷经理和中介人士反馈,今年7月以来,二手房涉税评估价较之前有一定提升,但不同板块、不同小区的调整幅度不一样,以宝山区某老小区为例,之前涉税评估价约为合同网签价的六成,而近期已调整至近八成。

这也意味着,320万元左右的房子评估价大概在250万元,按照首套房贷款(65%)计算,贷款额度可达162.5万元,而在此前,评估价在210万元左右,只能贷136.5万元。

一线城市出现定向的政策微调

“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只针对试点项目,范围还相对有限,但未来涉及的项目有望扩围,因此本次给出的积极信号更加明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政策解决了老年人购房的痛点,在首付比例下调、贷款资格审查门槛降低等方面落实了宽松政策。尤其是允许子女帮忙一起贷款的政策,使得老年人购房方面的压力会更小,是一种非常好的金融创新。

在严跃进看来,北京针对特定群体和特点落实了宽松的政策,此类做法和此前上海针对临港新片区放松购房政策、广州针对郊区市场落实宽松落户政策等是相似的,说明一线城市都有一些局部的、定向的政策微调。

对于上海调整“三价就低”的政策,严跃进认为,政策具有非常好的导向和意义,充分体现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从实际过程看,政策对于后续房东置换房屋等都将有积极的作用,二手房交易数据势必会因为政策放松而活跃。当前全国针对新房的政策多,而二手房的政策少,上海政策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积极借鉴。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前7月,全国有超210个省市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政策出台近600次。7月单月,地方政府政策出台频次有所放缓,整体以三四线城市政策调控为主。

从市场表现上看,今年4月重点监测百城商品住宅月度成交面积同比下降56.5%后,百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于5月(-50.2%)及6月(-25.2%)逐步收窄,5月环比转增,6月继续增长55.7%,百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已接近去年年末水平;但7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回落,同比降幅较6月略有扩大。

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方面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则强调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