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发布

2022-08-08 11:07:51 中国网地产 

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

2022 年《白皮书》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发展综述,主要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第二部分包括五篇,分别是住房市场、住房保障、城市更新、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反映 2021 年发展情况和 2022 年发展思路;第三部分附录,展示优秀工程项目。

《白皮书》显示,在住房市场方面,2021 年,北京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统筹谋划、综合施策,保持调控定力,积极稳妥实施长效机制。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5.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0%,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保持在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建设,加快住房租赁地方立法,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2022年,将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推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细化、精准化,进一步压实因区施策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住房保障方面,2021 年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 61003 套,完成全年任务 5 万套的 122%,其中,集体土地租赁房 11899 套,公租房 3251套,共有产权房 7042 套,定向安置房 38811 套。

2022 年,将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安置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继续优化审核分配机制,持续推进公租房运营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安居宜居水平,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在城市更新方面,2021 年,北京市把城市更新作为保障民生和促进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出台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地方立法前期调研,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平房院落更新、危旧楼房改建、棚户区改造、老旧厂房和低效楼宇升级改造等,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将加快城市更新条例立法,筑牢政策保障和法规支持体系,推动街区更新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各类改造项目,推进物业管理路径模式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参与格局。

在建筑行业方面,2021 年,建筑业产值稳步增长。全市有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 13987.7 亿元,同比增长 8.4%,增速同比提高0.8 个百分点,完成全年 7%的增长目标。

2022 年,将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建筑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发展方面,2021 年,北京市落实“双碳”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建筑业低碳绿色发展,加强建筑绿色发展顶层设计,促进高星级绿色建筑、高品质住宅加快发展,加强绿色建材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节能改造有序发展,建筑领域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2022 年,将加快推进建筑绿色发展立法,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实施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落实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业污染防治等各项措施,加快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