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上海将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2022-08-08 12:55:36 观点网 

观点网讯:8月8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

上海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三年来,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在众多方面取得突破。

投资自由方面,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商业理财公司、首家跨国金融集团独资的金融科技公司等一批项目率先落地临港新片区。

资金自由方面,在全国率先试点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率先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等。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运输自由方面,实行“中国洋山港”籍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推动法定检验放开,打造洋山保税船供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国内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箱,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人员从业自由方面,全面推进移民政策实践基地建设,率先探索口岸电子签证实施机制,先行先试更加便利更加开放的外籍人才长期及永久居留政策。实行美英港台4地14种职业资格执业备案。

同时表示,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临港新片区风险压力测试力度,全力做好临港新片区三年总结评估工作,出台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取国家层面印发临港新片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在攻坚突破中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探路破局。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