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斌:心有远方,不负山海|现场实录

2022-08-09 20:01:01 和讯房产 

  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在广州举办,海南雅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斌表示,尽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调整,但行业长期发展没有改变,值得坚守。

  他指出,地产行业仍然是一个10万亿的大市场,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对住宅改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城市更新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虽然不能大拆大建,仍会带来很大的容量。

  以下为全文实录:

  来这次会议之前我确实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出席这次论坛?一方面我的团队正在创业,正好是埋头苦干的时候,应该是先干再说。第二个现在形势也比较复杂,很多事情我也看不清,尽管今天上午有那么多专家评论了那么多,但确实环境非常复杂、复杂敏感,也不知道该说啥好。但另外一方面我又觉得我应该来,一个是论坛举办了22届,我是去年第一次参加,第一次参加之后我觉得我的收获还是蛮大的。第二个这个论坛原来的举办地点就在海南清水湾,就在我的项目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原打算请大家参观参观我的项目。加上诗涛董事长他们举办这个论坛,在这个时候非常不容易,所以我觉得我们不来不行。

  我自己从事地产27年,正好一半时间在央企,一半时间在民企,今年算是出来自己创业了,所以我觉得我今天的报告更多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感受,我的报告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我为的这个行业长期发展没有改变,这个行业值得坚守。

  尽管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我对行业的未来还是看好的,这个行业不会消失,为什么呢?第一即便今年市场大幅度下行,房地产仍然是一个10万亿的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赛道,要离开这个赛道再去找什么赛道呢?所以这个行业、这个赛道还值得坚守;第二我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宅改善需求的量是非常大的,且不说十年前的70、90平方米的户型不满足家庭需要,而且很多粗制滥造是达不到高水平改善需求的居住需要的;第三方面我认为城市更新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尽管说不能大拆大建了,但是新模式的城市更新仍然会带来很大的容量。像广州这样,尽管有这样那样的政策限制,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村民的房子已经拆了,一定要建回去。

  7月28日中央会议已经结束,我们要相信政府的体制机制优势,要相信政府的强大力量,我们要相信政府施以援手,我们行业还是可以回收的。这次调整带来的不仅仅是阵痛,不只是刮骨疗伤,可能是再造重新。所以我在这里要呼吁的是坚守是一种态度,坚守更是一种责任。如果说我们地产商、地产企业都能够努力地坚守,会给社会民生,对政府、对家庭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希望大家尽管再苦再累,我们还是要继续坚守。

  第二方面我想汇报一下自己的感受,就是积极拥抱变化,提升自我。

  我自己工作这二十几年应该说是赶上了房地产最好的日子。1997年、2008年这种市场的滑落,想起来也是蛮触目惊心的,不要说今天的日子就是最苦了,可能以后还有更苦的日子,只是我们还没有经历。2021年我自己一直纠结在离职中,就是辞去工作整整耽误了两年时间,2021年我就想把工作辞掉,至于以后干不干,干什么我都没想,我觉得信心很足,这个社会机会很多,等我挣扎了两年,在去年底今年初真正把工作辞掉以后,眼前的情况跟两年之前完全不同,眼前出现的是一个一个倒下的千亿企业,一个倒下了另外一个又暴雷了,这个机会就少了。另外一个很大的压力是什么呢?我身边很多优秀的同事,甚至很多刚刚把他们从大学招进企业的年轻员工没有工作了,他们都在说朱总,您去哪儿,我们要跟着你干。其实我觉得他们不是在支持我,他们是在找一份工作,所以压力还是很大。我自己干还是不干,怎么干,去哪儿干?都是问题。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位恩师、指路明灯,就是原来中海集团的孙总,孙总说你不能因为财务自由就可以游手好闲,你要做事情,不管做大事还是小事,你必须要做事,所以我只有下了决心,还是要继续工作。要干什么呢?我觉得干了房地产之后要干的别的行业是蛮难的一件事情,我自己多年不是没有接触过、研究过、尝试过新的行业,但是实话实说,到今天为止我没发现我要干哪一行会比我要干地产更优势,所以又倒回头来干老本行了,说好听点是干一行爱一行,说老土一点就是干不了别的,但是这一行我还是很热爱,除了这么多年的热爱以外,我觉得作为一个长期的从业人员还是很多事情没干好,还有很多事情我是想去干,所以我就下了这个决心,还是留在这个赛道。

  今天重操旧业,确实很多东西不如以往,我自己要有几点生活准备:

  1、要准备过苦日子。行业下行,节衣缩食,理所当然,尤其像我这样的初创企业更是要勤俭节约,奋力拼搏。实话说,以前打工的时候我自己都没买过个订票,现在创业了,我都分不清经济舱还是公务舱。

  2、要降低预期。刚才有朋友跟我交流,对项目,对未来有什么预期?我真没什么期许,在现在这种恶劣的环境能够生存就可以了,企业也好,个人也好,对利润收益,未来的市场环境都要大幅度的降低预期才行。

  3、要重新评估自身,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过去经营环境好,钱好赚,做什么都容易成功,现在市场不好了差别就来了。可以这样说,过去很多企业和个人的成功并不是来自个人的优势,可能更多的是市场的红利,而且我觉得可能我们地产从业人员在这种优越的环境下待惯了,养尊处优形成了能力的退化。这两年教培行业,很多行业被关停,我就感觉到房地产人员的转型是最难的,干了房地产,干别的都拿不起来。

  4、永葆工作热情。不知不觉,今年正好是我的天命之年,我为什么要说天命之年?因为我在三年前被别人安排了一个“天命计划倒计时”的活动,他们很开心,其实我很难受。五十为什么叫知天命?我去年回学校参加母校110周年校庆,早晨去跑了10公里,发现操场上的标语变了,原来我们的标语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现在改了几个字,叫“争取至少工作健康工作50年”,所以我觉得我还年轻得很。我也很不理解很多企业,而且是优秀企业明文规定35岁、45岁以上的人不再招聘了,我很纳闷,我觉得35岁、45岁的人是最好用的,经验丰富、家庭稳定、心智也成熟,甚至个人、人品道德基本上经过比较长时间的观察,我真是很纳闷,现在我的团队骨干几乎都是45岁以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宝,所以我也呼吁在座的企业家们不要没落了这些四五十岁的人。

  经历这一次的调整,我身边的人都觉得很困惑,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我觉得还是不要迷茫,还是要保持冷静,优秀的人、优秀的企业经过调整之后都会找到好的位置。这个行业不是垮掉了,它要经历一个大变局,之后会经历一场大变局,好的会更好,差的会更差,所以我们要在不确定的时候要做确定的自己。

  最后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危中寻机,笃定前行。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刚才我说去年参加博鳌论坛收获很大,去年的论坛印象最深得就是今天上午视频演讲的陈启宗先生,他说了一句话“熊市是珍贵的机遇”。因为我要干这一行,我未来也对这一行干好,所以我出来创业了。我的项目在海南清水湾,我非常看好海南独特的优势以及自贸港发展历史机遇。再一个我的合作伙伴雅居乐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优秀公司,雅居乐在清水湾这个项目开发了13年,有各种配套,可以说我是捡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很多方面都是坐享其成,所以我就一头扎进去。项目今年年初拿的,项目进展比较快,正常10月份我的产品就可以进入市场。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发布一下我的项目案例,叫“心海”。

  为什么叫心海?说到心海,我给大家推荐一部电视剧,可能是上海的部分在隔离看得最多的,叫《心居》,这部电视剧我认为就是《蜗居》的升级版,就是进一个主人公为了买房家庭经历了很多周折,甚至不幸,最后的结论就是家并不是一个房子,而是一个安放心灵的地方。我作为一个地产从业人员看了之后情绪是难以平静的,所以我觉得我要有机会再造房子,我的取名一定要带一个“心”字,让我们的房子变成他们安放心灵的地方,这是我的一个感受、一个触动。

  第二个做好房子,一直是我不变的初心。去年在博鳌论坛上我的演讲是一个地产科技的话题,我说过连我自己都还没住上好房子,所以我觉得住好房子也是我的心愿,关键的是这个项目承载了我创业发展的美好心愿。

  说了这些,毋庸置疑,我和我的团队将全新投入到这个项目上去。这个项目旁边有雅居乐,我就是要把度假的非刚需做成高端生活的刚需,要打产品上的差异化。

  1、要有创新的理念,全放心进行场景设计,以共享的理念,全社区方位提供共享空间和服务。其实我们的房地产开发的不仅仅是关起门来一百几十米的空间范围,我觉得我们有太多的空间没有利用,地下空间,架空层,还有小区园林环境,所以我这次把所有的项目,所有架空层都设计了一个场景,是共享客厅,还有共享茶艺室等等,因为度假的人不会买太大的房子,但是过年过节一家去三房一厅是住不下的,所以我想把社区的空间在有限的成本情况下开发出来,共享给所有的客户,这是一个共享的理念。

   2、产品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不管是户型创新还是装修的创新,还是海南当地的气候条件,材料设计的创新,我认为都是需要的,永无止境的。创新也不是什么革命,不是什么颠覆,我自己理解创新就是小小的改变,但是小小的改变就会让你大有不同。

  3、老生常谈的品质至上,绝不粗制滥造。

   心海集聚了我们全部心力,最后我想引用曹德旺先生的一句话“机会两个字,一是机遇,二是要会。碰到了这个机遇,但是你不会,你只会站在那里望洋兴叹”。我认为我遇到我的好机会,我们也算是会干事的一批人,努力的一批人,所以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要把心海打造成我们心神向往的那一片星辰大海。我相信疫情一定会消去,明年博鳌论坛回到清水湾的时候,我期待把我的产品,我的心愿能够呈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