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地产发展大会 | 许志忍:太古地产可持续发展实践及创新衍变

2022-08-09 19:40:41 观点网 

许志忍(太古地产(中国内地)技术统筹及可持续发展总监):大家下午好!我是太古地产的,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接下来谈谈ESG。

今天早上我吃早饭的时候看到《哈佛商业评论》发布了中国企业ESG战略与实践白皮书,它调研的结果就是中国企业未来5年都把ESG当成重点关注,比数字化转型还要重要,所以ESG是现在很火的一个议题,接下来用十来分钟跟大家分享太古做了什么工作。

首先说说太古地产在内地的业务,我们在北京有两个项目,也就是三里屯太古里跟太古坊。上海有兴业太古汇、前滩太古里、长园。广州聚龙湾项目,广州太古汇,成都有成都远洋太古里等等。

我们整个太古集团有超过200年的历史,当然太古地产只有50年的历史,我们的主题是创流不息,把原创的概念体现在每一个项目。

我们有四个价值:成心、原创、品质、远见。这四个价值就是我们从1972—2022年的核心价值。2016年我们又有创新的演变,从四个变成五个支柱:社区营造、以人为本、伙伴协作、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这五个就是我们最主要的基础。我们有一个愿景,想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先全球同业的开发商,并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其实ESG最难做的就是“G”(管治),我们没有用ESG的概念,而是用的可持续发展概念,有董事局,还有可持续发展独到委员会,下面还有5个工作小组,其中有100个员工,大部分都是管理层,都在这5个小组里面。我们还有一个委员会,就是对外对内的沟通,还有怎么样参与策略,定了一个很好的结构。有了这个结构就比较完整了,比如我们定策略就从董事局一直定下来,到每一个小组,每一个前线员工,同一时间每一个小组成员发现了什么可以做得更好也可以提到管理层,一直提到董事局做一些决策,从而做好我们的工作。

其实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做了一个回顾,有超过80个KPI已经达标的。2021年又另外设定了40个目标,为我们2025、2030年定了一下新的目标。

我们过去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一些成就,这里显示的是我们拿到的认证,我们做了全球领先地位。特别要提的是道琼斯可持续发展世界指数成员,我们从2015年开始就是成员了,2021年位列全球第七,亚洲首位,这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我们从2017年开始,是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标准全球业界领导者。在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里面我们从2015年就是首位的,也是AAA评级,另外几个就不一一说了。

我们怎么去实践在这方面的工作呢?我们先定下目标,2021年9月成为全国(包括香港)首个获正式批核1.5度科学基础减碳目标的地产发展商,预计2025年我们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减少25%,到2030年减少46%,到去年基本上达到了23%。下游出租资产,预计230年关键绩效指标减少28%,其实2021年已经达到超过34%,当然这里也有一些疫情的原因,所以不可作准,所以未来还有很多挑战。另外一个范围就是基本商品,2030年要减少25%。这几个范围怎么去实现,我们有很多措施要做。范围一及二,就是投资多项节能措施,电气化转型,还有用更多的可再生电能。另外上下游出租资产、资本商品我们都有一系列的措施。

我们从设计开始已经按照国际的标准,绿色建筑的标准去做,这里所有的项目都拿到了LEED标准,特别是三里屯太古里拿到了铂金级的认证,广州太古汇也是拿到了铂金级,还有国家绿建认证。

如果我们要减碳要怎么去做呢?节能方面非常重要,我们建筑方面也一直在做。我们过去跟清华大学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已经超过十年了,我们一直在做调研、调试、再调试,从各个方面减少能耗减碳。另外还有一个策略,刚才施耐德也说过,我们也跟它合作,建立一个能源管理平台。我们还有一个集成直流微电网,想尝试用另外一个方式去减碳。

再说回再生能源,其实我们一直有做光伏发电,北京颐堤港、三里屯太古里都做得比较好。2019年成都远洋太古里跟博舍酒店拿到了100%的可再生能源,也就是我们的电是从水电或者光电里面拿到的。广州去年7月也是达到了100%可再生能源,用清洁能源去发电,其实内地我们77%的项目是已经在用清洁能源了。

2015年就做了隐含碳的调研,我们跟香港科技大学完成了先导研究,研究究竟建筑材料里面,比如说混凝土、钢筋占碳排放或者隐含碳多少?做了这个调研之后,最后用从摇篮到工地的方法调研,从资源提取、材料制造、物料运输、工地去算隐含碳是多少。这个报告在前年世界绿色委员会进行了发布,这个报告也是全球第一家研究商业办公楼隐含碳的含量怎么样,可以怎么做得更好,这个研究是全球第一个。我们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也是找一些低碳的混凝土,我们也找一些回收量比较高钢筋,让隐含碳减少了10%。

我们租户方面怎么可以做得更好?2017年我们对所有商场、救济内所有餐饮租户推广绿色厨房倡议,希望他们可以参与。截至到2022年7月底,内地共有46家餐饮拿到这个认证,今年我们刚推出2.0的版本,2.0的版本系统更全面、更科学,当然难度就更大了,当然租户也达到了更高的级别,其中91%的餐饮租户获得了“绿色厨房”的认证,很多餐饮也愿意投放资源跟我们共同努力去做好环保的事情。

另外就是办公楼的住户,比如说能源审计方面,我们从2013年开始已经免费帮他们做能源审核。看一看它的用电量是怎么样的,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更好减排。过去在内地出租物业面积20万平方米的租户帮助他们做能源审核,其中潜在年节能量可以达到590万千瓦小时电。

去年在香港推出一个新的约章,叫“环境绩效约章”,这个就跟绿色租约差不多,但是我们不是租约,而是一个约章,我们希望他承诺跟我们合作怎么做好环保、减碳。他们装修或者翻修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它能从能源、水、废弃物、材料、健康、认证各个方面做一些工作。另外如果已经在营业或者在办公,我们去看一看他们在各个方面的结果是怎么样的,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可以减少50%的碳排放。

再说一个绿色债券,我们从2018年开始到2021年9月30日发了5次绿色债券,还有1笔绿色贷款。我们所有拿到的资金也投放到我们的项目里面,到2022年5月31日,40%的债券及贷款其实都是来自绿色金融,我们的目标2025年可以达到50%,2030年可以达到80%。

还有一个就是社区营造,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支柱。社区按照四个纬度:社区活力、社区福祉、社区韧性、经济民生跟清华大学做了研究,去年7月发布了报告。

未来我们会怎么做?就是低碳及资源高效组合数字化,还有通过环境绩效约章提高租户参与度、不断发展绿色金融来源。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一“拼”实现!如果只是业主去做是没有用的,我们希望参与者跟我们一起做。

这里有两个二维码,一个是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右手边是SD230微信公众号的平台,每一周我们做了什么工作,每个项目发生了什么情况,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