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房企联名请求后,合肥建立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

2022-08-15 09:15:47 每日经济新闻 

据合肥日报消息,8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下称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全国首例!17家开发商联名请求打击专业房闹机构 合肥市住保局回应“暂未收到上述文件,如属实将进一步处理”》,保利、华润、绿城、龙湖和葛洲坝(600068)等17家品牌房企的合肥项目公司联名发起一份《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称,合肥市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

会议强调,对极少数购房者不合理诉求,要加强沟通解释和教育引导,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依法依规处置。并且决定,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6个工作专班,畅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全市房地产领域存量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坚决遏制住增量问题发生。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既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努力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继续保持合肥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价格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房地产开发应该是良心工程,要全面推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信用管理’制度,对查实存在明显质量问题、抽挪资金、虚假宣传、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追究,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要暂停其参与在肥开发、建设和监理新项目资格。”会议同时强调。

记者从另两家头部房企处了解到,事实上,8月12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便向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安徽/合肥地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发出会议通知,于8月14日下午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各企业准备发言材料带至会场,就当前经营现状、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进行发言。

有房企内部人士透露,该次会议的时间一改再改,最终选择提前召开,发起联名请求的房企负责人均有到场。

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徐军长期从事房地产领域纠纷和诉讼案件,8月13日,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房闹是这些年一直存在的问题,买房以后,业主通过合法途径维权,集中收取诉讼费和材料费等等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集资用于购房维权之外的事情,或者个别机构出于利益驱动的原因,采取非理性措施向开发商施加压力,迫使问题不在法律范围内解决,就应该另当别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