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行两大核心业务攻防相长,能否撑起自动驾驶的野心

2022-08-15 09:23:59 蓝鲸TMT网 

  

  近日,小马智行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公司前技术人员潘震皓、孙又晗及其所创立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擎天智卡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就在起诉的同一天,小马智行高调宣布与曹操出行达成合作,北京地区用户可通过曹操出行体验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推动Robotaxi在城市出行场景的规模化落地应用。

在Robotruck(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的防守,以及在Robotaxi领域的进攻,几乎是小马智行近两年在核心业务领域布局的写照。

2021年底至今,小马智行在Robotaxi领域可谓阪上走丸,但在Robotruck领域却因前高管离职后创立自动驾驶卡车公司而倍感压力。面对拥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Robotruck,“小马智行们”依然需要披荆斩棘打破壁垒。

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起诉擎天智卡,索赔6000万元

蓝鲸财经记者从小马智行处获悉,小马智行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前技术人员潘震皓、孙又晗及其所经营的擎天智卡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小马智行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小马智行的商业秘密等,并判令被告共同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人民币6000万元,承担全部诉讼费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该案。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黑龙江海闻律师事务所李学军律师向蓝鲸财经记者指出,首先,应当界定员工创造的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其次,应当考查该技术成果是否属于原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再次,如果技术成果属于商业秘密,还应考查商业秘密的保密期。最后,应考查是否存在竞业限制条款。

由于立案不久,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网搜索到相关案件信息。

不过,在小马智行公开起诉内容的同一天,即8月2日,擎天智卡官方发布了关于“小马智行起诉擎天智卡”的回应称,目前并未收到相关起诉材料,相关信息正在核实过程中。

同时其指出,擎天智卡一直以来遵守相关法律,遵循商业道德,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并无侵犯任何第三方商业秘密的行为。如果相关媒体信息属实,擎天智卡将积极应对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机制。

资料显示,2021年11月,小马智行卡车部门自动驾驶技术总负责人潘震皓离职创业,成立擎天智卡。这家致力于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以及物流运输的初创企业,两大创始人便是潘震皓和小马智卡(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业务)前美国团队规划控制负责人孙又晗。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月,擎天智卡获得来自五源资本近千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五源资本的前身原为晨兴资本,曾多次参投小马智行,是其重要的机构股东之一。

据报道,小马智行在内部信中写道,“潘震皓、孙又晗均与小马智行签署了专有信息与发明协议,明确约定其在小马智行期间创造的知识产权归小马智行所有,同时约定保密义务,约定其在职期间和离职后均需要严格遵守相关保密制度。”

李学军律师分析道,如果小马智行胜诉,即如果法院认定擎天智卡侵犯小马智行的商业秘密事实成立,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七条规定,擎天智卡应当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且赔偿由此给小马智行造成的实际损失。若小马智行遭受的实际损失难以计算,赔偿额应按照擎天智卡在侵权期间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

截至发稿,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该案件在按流程推进中。尽管案件终局走向仍是未知,但小马智行抢占Robotruck赛道的决心已有迹可循。

与三一智卡成立合资公司,Robotruck诱惑何在?

据《2022年中国重卡智能化升级专题研究》(以下简称“专题研究”)显示,中国重卡高端智能化已逐渐在干线物流、港口、矿山等场景实现2-4级别自动驾驶,2021-2022年进入到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时期。易观分析预测,2030年中国重卡智能化市场经济规模将达到11021.1亿元。

7月28日,小马智行与国内重工企业三一集团旗下三一重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开展L4自动驾驶重卡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共同打造高端自动驾驶重卡品牌。

小马智行同时透露,合资公司计划将于2022年年内开始小规模量产交付,2024年开始大规模量产,几年后年产量将有望突破万辆规模。目前,基于三一新能源卡车平台打造的首辆自动驾驶样车已经开始路测验证。

实际上,小马智行自2021年下半年便一直加大投入卡车业务,此次合资公司顺利成立有赖于前期铺路。

2021年6月,小马智卡与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601598)股份有限公司开启自动驾驶卡车长距离示范验证项目,验证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智慧物流系统的潜能。同年12月27日,小马智行与中国外运签署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初期,双方为合资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先期部署超过100辆规模的智能驾驶重卡车队。

在经历三个多月的筹备后,2022年4月,命名为青骓(CYANTRON)物流的合资公司正式开启业务运营。其总部设在广州,并在青岛设立首个运营子公司。据悉,目前双方已共同投入超过100辆卡车,开始集装箱运输业务。

CIC灼识咨询经理陆佥慧向蓝鲸财经记者指出,干线Robotruck需要更长的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事故危害性更高,容错率极低,因此对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预测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干线Robotruck需要更多传感器,来感知更远的探测距离,以应对卡车所需更远的刹车距离;目前干线Robotruck的改装成本约是Robotaxi的2倍。

专题研究指出,2021年有超过17家专注商用车自动驾驶的企业获得融资,融资轮次集中在B轮和C轮。同时,也有部分新兴创业企业赢得资本关注。

2022年3月7日,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本轮估值较上轮融资提升约65%。据悉,本轮融资资金用于团队扩充、技术研发、Robotaxi及Robotruck车队规模扩大及全球测试与运营、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以及商业化部署等业务领域。

小马智行对Robotruck的心动显而易见,并将心动付诸实践。当前,中国重卡自动驾驶整体处于从2级向3级发展的阶段,潜藏巨大拓展空间,成为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争相瞄准的目标。

陆佥慧表示,从需求端看,一方面,物流企业近年各种成本不断增加,如司机工资、维保费等,利润越来越薄。因此,物流企业急需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来降本增效,进一步推动了自动驾驶落地。另一方面,传统场景下司机不得不多班倒,很容易疲劳驾驶,造成安全事故,自动驾驶可以有效缓解这种情况。

如此看来,便不难理解小马智行对擎天智卡的起诉之举了。发力Robotruck的同时,小马智行在Robotaxi领域则更显高调。

与曹操出行等平台合作,Robotaxi进入加速规范期

在宣称起诉擎天智卡的同一天,8月2日,小马智行高调宣布与曹操出行达成合作。8月3日起,北京地区的用户可通过曹操出行App及小程序首页“自动驾驶”专属入口,体验由小马智行提供的Robotaxi服务(PonyPilot+)。

小马智行Robotaxi的布局仿佛按下了加速键,不到4个月之前,小马智行于4月28日刚刚获准在京开启自动驾驶无人化示范应用,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Robotaxi服务。

4月19日,小马智行则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并从5月起,在南沙全域80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启收费运营。

一周后,4月26日,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601238)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深化合作,共建百辆规模自动驾驶出行车队,并于年内在广州开启Robotaxi示范运营。

6月份,小马智行取得广州出租车及物流车示范运营资格,同时在北京和广州两大一线城市实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付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小马智行已向公众提供了90万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相比于Robotruck,Robotaxi在C端的认知感更高。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和《环球时报》曾联合发布 “2021年中国消费者自动驾驶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指数为50分,比美国消费者高39%,代表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更高,对自动驾驶的信心更强。

当某一新事物的普及率不断增长时,“规范”往往紧随其后,尤其涉及智能交通领域,安全更为重要。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意见稿指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审慎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禁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同时意见稿要求,从事运输经营的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驾驶员,从事运输经营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远程驾驶员或安全员。

陆佥慧认为,“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的道路环境相对更为简单,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在这些场景应用相对更安全。随着技术发展,之后在“道路旅客运输”等场景,无人驾驶技术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如今Robotaxi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规范地释放更多商业价值是自动驾驶企业的必经之路。眼下,除了解决知识产权纠纷,需要逐步摸索和推进智能化技术与安全之间的有效结合,小马智行仍旧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