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6.4%

2022-08-15 12:08:39 和讯房产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46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住宅投资60238亿元,下降5.8%。

  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591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07029万平方米,下降3.8%。房屋新开工面积76067万平方米,下降36.1%。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5919万平方米,下降36.8%。房屋竣工面积32028万平方米,下降23.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3279万平方米,下降22.7%。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称,7月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分别均环比下降30%以上,1-7月累计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7月销售回款下降叠加当月是多数房企偿债高峰,房企投资开工动力较弱。

  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方面,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7.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下降28.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1.4%。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4.1%。

  许小乐在解读中表示:7月全国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降幅超过45%,销售额环比降幅均超过40%,7月新房市场阶段性降温明显。累计来看,1-7月新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累计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新房市场短期销售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7月部分城市期房项目停工引发业主停贷事件使得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入市节奏放缓;二是房企冲刺半年销售任务结束,开盘量减少,市场销售季节性回落。”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8770亿元,同比下降25.4%。其中,国内贷款11030亿元,下降28.4%;利用外资53亿元,增长20.7%;自筹资金31495亿元,下降11.4%;定金及预收款28575亿元,下降37.1%;个人按揭贷款14169亿元,下降25.2%。

  展望后市,许小乐认为,7月新房业主停贷风波影响新房市场的修复节奏,特别是市场基本面较弱的二三线城市,当前该事件已受到相关部委及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也采取相应举措,多个涉事楼盘项目已复工,预计后期在建项目的监管将更加健全,保障新房市场的修复。

  同日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也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可能对相关的消费也产生了一些影响。总的看,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发布会上,付凌晖提到了近期备受关注的楼盘交付问题,他表示,“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