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达卫浴:中年危机?丨资色·曝财报⑦

2022-08-25 07:38:38 和讯房产  常丹丹

从1982年诞生的一个乡镇陶瓷小厂到如今,惠达卫浴(603385)已走过40个发展年头,这期间,惠达卫浴从卫生陶瓷起步,逐步向全品类卫浴产品延伸,实现涵盖卫浴、陶瓷、厨卫等多品类的跨越。

不过,进入不惑之年的惠达卫浴似乎也遭遇了“中年危机”。近日,惠达卫浴公布的2022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总营收17.26亿元,同比下降1.01%;实现归母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39.21%;归母扣非净利润0.5亿元,同比下降44.78%,公司盈利承压明显。同时,受房地产行业调整和原材料价格变动影响,国内销售减速,国外销售逆势而上。

盈利下滑 费用率略降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惠达卫浴毛利率24.45%,较去年同期下滑3.74pct,净利率3.66%,较去年同期下滑3.38pct,对此,惠达卫浴解释称,利润下滑是开工不足影响产量下降、燃动费价格上涨使成本上升,进而致使毛利率下降所致。

实际上,尽管惠达卫浴上半年的营收盈利均出现下滑,但拆解来看,二季度经营情况的明显好转在很大程度改善了上半年的经营表现。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营收10.4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18%,较一季度增长53.97%;归母净利润0.69亿,与一季度相比转负为正。

不过,自2020年开始,盈利难题便成为惠达卫浴挥之不去的阴影。以往发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惠达卫浴实现归母净利润3.07亿元,2021年,归母净利大幅下滑至2.35亿元,至2022年中,归母净利润仅0.68亿元。

惠达卫浴在半年报中提到,受疫情反弹、头部房企债务违约风险暴露、个人收入预期下降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房地产销售下降,企业流动性风险有所聚集。这些都给卫浴行业带来巨大压力,造成生产和销售下滑,库存增加,经营风险增大。

而在费用率方面,不同于一季度有所抬升的态势,上半年整体费用率控制较好。具体来看,广告费减少致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降0.09pct至8.21%,咨询费减少致管理费用率同比减0.17pct至7.23%,汇兑损失减少致财务费用率同比降0.70pct至-0.45%,研发项目变动致研发费用率同比减0.30pct至4.15%。

国内销售降速 国外抗压前行

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惠达卫浴不断使产品更新换代,拓宽品类。如今,惠达卫浴已经拥有“HUIDA 惠达”、“DOFINY 杜菲尼”、“LA'BOBO”、“Porta”和“Creo”等品牌。其中,“惠达”作为主品牌,业务品类涉及卫生洁具、陶瓷砖、整体厨卫等。

此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惠达卫浴深化渠道建设,在营销布局方面形成经销模式、工程模式等多渠道并行的模式。

上半年,惠达卫浴把握“315” “51”“618”等营销节点,积极开展终端销售活动;通过优胜劣汰,优化销售区域。截止报告期末,惠达卫浴拥有境内专卖店总数为2056家,总面积39.93万平方米,其中“惠达”品牌卫浴类产品 6.0 版本专卖店 1333 家。目前公司主要合作的 KA 卖场包括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601828)、月星、欧亚达等,其中居然之家总店数 206 家,红星美凯龙总店数 154 家。

工程渠道方面,2022 年上半年,惠达卫浴稳步推进工程业务,与房地产企业保持稳定与谨慎合作的同时,强化拓展央企、国企客户,试图为后期开拓工程渠道积蓄能量;在家装渠道上,惠达卫浴全面启动家装业务,总部垂直合作赋能经销商家装业务开展,双轮驱动,针对细分市场,加速渠道下沉,深入挖掘、抢占三四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整体市场占有率。

快速进入家装市场的决心从其店面布局中课窥见一斑。上半年所拥有的店面中,一二线城市总店数为454家,三四线城市总店数1602家,占比高达78%;一二线城市店铺总面积8.55万平方米,三四线城市店铺总面积31.37万平方米,占比近八成。

不过,尽管国内市场作为主阵地依旧是惠达卫浴的主要营收来源,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71.93%,但今年上半年12.23亿元的国内销售市场业务,同比下降7.51%,国内零售渠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07%,而去年同期则是大涨51.14%。同样,国内工程渠道业务收入同比上升4.38%,而去年同期涨幅23.52%。

相比国内市场营收下滑,国外市场成了惠达卫浴新的业绩增长来源。今年上半年,惠达卫浴坚定落实大客户聚焦战略,与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市场重点客户销售增量显著,浴缸、五金、浴室柜 等品类出口销售也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受益于此,上半年,惠达卫浴国外销售市场业务收入为4.77亿,同比上升17.3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28.07%,比去年23.52%的占比增加了4.55个百分点。

不过,考虑到后续成本及行业竞争的不确定性,华创证券仍调整了对惠达卫浴的盈利预期。其在研报中称,预期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6、2.37、3.00亿元(前值3.95、5.00、6.61亿元)。

往期回顾

◆ 东方雨虹(002271):增收不增利 盈利能力下降丨资色·曝财报⑤

◆ 越秀地产:逆势增长丨资色·曝财报④

◆ 越秀服务:坚守3年1亿平方米目标与审慎收并购策略丨资色·曝财报③

◆越秀房托的“攻守”之道及资金平衡术丨资色·曝财报②

◆绿城管理:地产断供下的代建机遇丨资色·曝财报①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