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润平稳回升,股东净利增长约8%

2022-08-26 17:37:28 和讯房产 

  8月26日晚间,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码:600383.SH,以下简称金地集团(600383))公布2022年半年报。尽管上半年受经济下行、重点城市疫情冲击、部分房企出险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房企盈利能力持续承压,但金地集团还是交出了一份稳健的答卷:半年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006.1亿元,行业排名稳步上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上升约8%;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1.1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9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销售情况持续下行,绝大多数房企销售下滑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26.6%;商品房住宅销售金额下降了31.8%。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冲击下,金地集团的销售也不可避免受到行业的影响,但依托充足的可售资源和优质的城市布局,金地集团的销售表现依旧优于行业TOP20的平均水平:上半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19.2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金额1,006.1亿元,虽同比下降38.21%,但降幅在5月后开始收窄,销售排名在同行业中稳步上升,位列行业第八。

  合理的城市布局是金地集团平稳穿越市场周期的基础。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的销售货源主要分布于华东、东南和华南等市场稳定的区域,在深圳、上海、北京、南京等核心城市市占率排名位居前列。其中,深圳、上海两个城市的销售规模分别超过了150亿元和130亿元。

  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 2022年以来,金地在投资方面尤其注重投资布局、规模及质量的把握。以"量入为出"为原则进行投资,提高投资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布局,连续在北京、上海、西安、厦门、长沙等地获取了优质的资源。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新增约156万平方米的总土地储备,其中权益储备约5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79亿元,权益投资额约71亿元。截止报告期末,金地总土地储备约6,193万平方米。从城市能级看,总土储面积中约70%位于一二线城市,30%位于优质三四线城市。充裕的土地储备,让金地在投资节奏上保留着足够的灵活度。

  受结算节奏影响,2022年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1.12亿元,同比下降18%,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11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结算收入232.51亿元,同比下降21%。

  随着去年同期低毛利项目集中结转的平稳过渡,金地集团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回归至行业较好水平。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1.18%,较去年同期上升6.93个百分点。同时,得益于毛利率的平稳回升,金地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增长约8%。

  在现金流管理及负债控制方面,金地集团一直坚持审慎的财务原则。截止报告期末,金地集团的实际资产负债率为66.9%,净负债率为57.8%,持有货币资金647.98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仍有1.38倍,三道红线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在绿档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54%,较去年全年水平有了进一步的下降。

  由于金地持续保持着良好的信用状况,目前其主体信用评级及各项融资产品评级均为AAA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维持给予金地的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